首頁生活生活新聞 》125.6萬 中市家庭年收首勝高市
生活總覽
圖片: 1 / ?

【黃任膺╱台中報導】行政院主計處最新調查資料顯示,中市去年平均每戶家庭所得收入為一百二十五點六萬元,首度超過高市一百十八點九萬元,年增率達百分之八點一八,是全國之冠。中巿副巿長蕭家旗說:「台商回流及中科、機械園區等重大建設吸引高所得人移民台中。」學者則分析,高所得人口增加可能拉高了數據,不代表一般家庭收入都有成長。

最新調查
中市府昨公布主計處資料,中市平均每戶可支配所得為一百零四點九萬元,較前年增加八萬元,年增率為百分之八點二六,遠高於台北市百分之二點零六、高雄市百分之一點零三。
其中,中巿專職受僱人員去年平均年薪增加三萬九千元,兼職者則增加三萬六千元。
收入增加,讓台中人更捨得消費和購屋。

消費比前年增二萬
調查顯示,台中人去年平均每戶消費支出為八十萬八千元,較前年增加二萬三千元,其中「食」的支出增加二萬一千元最多,「住」則增加了七千元居次。
此外,中巿有近八成五的家庭,有自己的房子;平均每戶住宅的建坪達四十六點六三坪,高於台灣地區平均的四十三點三坪。蕭家旗說:「台中市每年購屋比是全台最高的,每年有一成的人買房子,多數台中人有兩棟以上房子。」

居住成本僅北市1/3
不過,這些漂亮的統計數字,可能是少數金字塔頂端者的「貢獻」。中興大學財務金融系教授陳美源分析:「台中市買屋、租屋的居住成本僅是台北市的三分之一,物價平均比台北市、高雄市低,自然有充裕的錢可支配。平均家戶收入成長與近年台商境外所得回流及中科帶動高所得人口成長有關,不代表一般家庭收入都有成長。」
台中巿民詹賢彬認為:「台中買房子比台北便宜多了,討生活比較容易。」鍾秀鳳也說:「是少數有錢人拉高平均所得吧!一般人找工作不容易、也沒什麼閒錢可花。」

台中市家戶所得及消費狀況
年所得:125.6萬
所得年增率:8.18%(全國之冠)
可支配所得:104.9萬
可支配所得年增率:8.26%
消費支出年增率:2.93%
每戶平均年消費支出:80.8萬
薪資成長:
.受僱人員增加3.9萬
.兼業人員增加3.6萬
自有住宅家庭比:84.86﹪(平均每戶住宅建坪46.63坪)
註:調查時間2007年
資料來源:台中市主計處

 

留言
暱稱
主題
內容
驗證碼
請輸入左方驗證碼
輸入留言後,我們會公開您的IP位址前三組數字,請謹慎發言!
昔日新聞
 
 
 
30
31
本週熱門旅遊
TOP10

今日大代誌

輸入字詞:
選擇語言:
生活情報
壹蘋果網絡(台灣) 壹蘋果網絡(香港) 台灣壹週刊 網站導覽 聯絡我們
@2008 Next Media Interactive Limited.All rights reserved.
英屬維京群島商壹傳媒互動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