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政治專欄 》張銘清事件暴露失敗政府(呂一銘)
政治總覽

正如楊萬里的詩:「萬山不許一溪奔,攔得溪聲日夜喧,到得前頭山腳盡,堂堂溪水出前村」,不論張銘清事件或「1025」遊行抗議活動,均是民意不滿的反撲,對支持度不斷滑落的馬政府,無疑是當頭棒喝,但要如何疏導民怨,更是考驗馬總統的智慧和能耐。


如果只把前起事件,看成如張銘清所說:「只是極少數人所為」,無疑是中共一貫「圍點打援」的手法,忽視了今天認同「台灣主權意識」的大多數,並非是民進黨或台聯的支持者;而王定宇開的第一槍,雖可宣洩部分綠營人士的不滿,然其手段同樣遭到非議,但此卻不能輕忽多數不滿的想法,譬如中共當局長期打壓台灣,已給台灣人民留下刻板的印象,並非三言兩語或短期內能夠化解。再者,馬政府的傲慢無能,不知安內才能攘外,主動疏導民怨,展現才幹,以安定民生,反不停釋放「外交休兵」、「守勢國防」,及傳達將與中國簽署和平協議的訊息等,簡直是匪夷所思!何況類此的主張,內部亦未曾有過任何的討論和共識,連北京涉台學者都覺得快得離譜,試問兩岸當局有無膽子說,現在的台灣人民已認同了「一個中國」,放棄中華民國或台灣嗎?

反動力量伺機而起
換言之,這次張銘清選擇南台灣測溫,根本是一種「入虎穴」的做法,亦為陳雲林來台鋪路,自然是表達台灣心聲的最佳嗆聲對象,而他有意無意說出:「沒有台獨,就沒有戰爭」的話,自易挑起統獨的敏感神經,亦被當地人視為「侵門踏戶」的挑釁行為,何況1700多枚飛彈對準台灣,遭殃的是2300萬人,又非只有台獨;或許是他個人和維安單位的掉以輕心,才發生不幸的肢體衝突事件。
然而府院黨的藉機大張旗鼓撻伐,卻忘了自己的大瘡疤,特別是中國毒奶、毒胺粉接踵而來,所惹起的民怨未戢,自易產生對中國憤懣的移情效應;同時五個多月來的施政表現實在太爛了,此從「633」跳票、股市下滑、民意支持度不斷下降、黑心商品充斥,乃至要求內閣改組聲浪不已等,不難看出,問題層出不窮,復不能做到苦民所苦,對類如「0830」、「1025」等遊行的重要訴求(顧腹肚、要陽光、護主權),裝作視而不見,以為只要辦倒阿扁,便削弱民進黨力量,不足為患。凡此種種,不僅誤判情勢,猶無視民意的不滿,不知善用誠意和溝通以化解各種迎面而來的危機,反與民意、在野黨背道而馳,各行其是,難有交集。又如以「國共平台」模式幕後操弄(像促使兩岸更緊密的經貿合作協定等),並未經國會的監督,不免產生主權退讓的疑懼,自認「完全執政」後,即能擺平一切,詎料因此蓄積一股反動的力量(未必只有民進黨),伺機而動,像這次張銘清事件,只不過是冰山的一角而已。

配合對岸改口惹議
事實上,兩岸問題的發展,台灣主權派是最大的變數,譬如中國的領導人一直以來,都強調寄望於台灣人民,這句話馬英九和國民黨可能到今天,還沒搞懂。像為了配合陳雲林來台,竟提早把兩岸說成是「地區對地區」,此與馬在大選期間常掛在嘴上的「以台灣為主,對人民有利」,相去頗遠,自易激化政治上的對立。因此,如何跨越鴻溝,化解敵意,進而能同舟共濟,在在考驗馬總統的誠意和智慧矣。


作者為前《台灣新生報》發行人兼社長

留言
暱稱
主題
內容
驗證碼
請輸入左方驗證碼
輸入留言後,我們會公開您的IP位址前三組數字,請謹慎發言!
JJ
發表於 2008/10/25 20:42:46  IP:219.91.65.***
張銘清事件暴露失敗政府(呂一銘)
馬政府以為民進黨是個有民主素養的政黨,所以沒有多派人保護張銘清,卻不知道民進黨根本是個沒有民主素養,且有獨裁般的民粹主義思想的政黨,所以不要認為台灣是個完全民主的國家,因為還是會有像民進黨這種搞獨裁、玩民粹主義的政黨的存在的。
記者有沒有接受國台辦性招待?
發表於 2008/10/25 18:34:33  IP:122.123.107.***
張銘清事件暴露失敗政府(呂一銘)
聯合報先前新聞為英雄化張銘清
說溜嘴 記者都接受國台辦宴請招待
不知有沒有含性招待?

更多...
昔日新聞
 
 
 
30
31
本週熱門旅遊
TOP10

今日大代誌

輸入字詞:
選擇語言:
生活情報
壹蘋果網絡(台灣) 壹蘋果網絡(香港) 台灣壹週刊 網站導覽 聯絡我們
@2008 Next Media Interactive Limited.All rights reserved.
英屬維京群島商壹傳媒互動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