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政治專欄 》重羈押輕審判 荒謬扭曲 (張升星)
政治總覽

點閱()

留言()

剪貼()

轉寄()

列印

新聞快訊

為了阿扁移審後是否繼續羈押,特偵組檢察官兩度抗告,高等法院兩度撤銷發回,其間台北地院庭長會議依據院內「分案要點」而決議將後案併入前案,造成更換法官的結果,引發輿論批評司法行政介入審判的疑慮。
因為台灣社會普遍存在「重羈押,輕審判」的扭曲心態,再加上泛藍名嘴強力放送的輿論公審,於是司法體系連番演出反覆發回,歹戲拖棚的肥皂劇。其實不管是無保釋放還是重罪羈押,都是個別法官對於「審前羈押」的利益權衡與價值取捨,只要法官的心證內容具體而明確,都是審判職權的正當行使,應予尊重。

司法程序充滿瑕疵
當然,這種兩極化的裁判結論並不是正常現象,但是台灣從統獨意識、國家體制、公共政策甚至連貓熊登台,有哪件事不是立場紛歧,價值紊亂?只要裁判不合己意,立刻發動獵巫擲石,什麼「阿扁暗樁」「國民黨打手」云云,那只是替台灣的沉淪尋找代罪羔羊,根本於事無補。啦啦隊竟然比先發投手還搶戲,也算台灣奇蹟。
審判中羈押與否,只是訴訟程序中的裁定,社會真正應該關心的是實體審判的結果。媒體的短線炒作讓議題一再失焦,迄今為止,阿扁是否有罪猶未可知,但是層出不窮的程序瑕疵將對司法體系的公信力產生嚴重傷害,不容輕忽。
首先是特偵組在偵查期間,為了平息輿論而召開記者會,甚至不惜以去留相挺,因而招致預設立場的質疑。尤其是偵查階段的洩密情形嚴重,「偵查不公開」形同虛設,實在難辭其咎。
接續處理的法院,也是荒腔走板,莫名其妙。且不談高院始終拒絕自為裁定的曖昧立場,在二度抗告後,高院竟然採取所謂的「秘密分案」來逃避輿論的關切。
後來台北地院庭長開個「閉門會議」,將審判權併案移轉。阿扁如果質疑法院的分案流程是政治力介入而指定承審法官,敢問台北地院和高等法院要如何釋疑?不透明、不公開的「秘密」程序,要如何贏得社會信賴?
該秘密的,毫無遮掩,偵查進度都在媒體同步播放;該公開的,神祕兮兮,又是「秘密分案」又是「閉門會議」。美國最高法院大法官Brennan說:「司法的秘密只會滋養對法院的無知與不信任,以及對法官能力與公正的懷疑;自由而健全的報導、批評與辯論才能促進公眾對於整體法治和刑事正義的理解。應該透過公開揭露及公共責任的洗滌,增進刑事裁判的品質。」旨哉斯言!

扁沒資格說三道四
雖然司法程序一塌胡塗,可惜泛綠名嘴也是一堆豬頭三,動輒宣稱馬英九黑手操縱。這麼廉價的指控,只是便宜了庸懦無能的司法行政官僚,讓他們繼續躲在「政治介入」的煙幕彈中鬼混。時至今日,竟然無人為此嚴重的行政疏失負責,令人匪夷所思。
庭長免兼,院長下台,司法院長道歉,應該是最基本的負責態度!
雖然法院處理不當,但是阿扁對併案風波是最沒有資格說三道四的。要不是吳淑珍連續17次不出庭,前案早就審結而脫離繫屬了,哪來的併案問題?


作者為台中地方法院法官

.
馬上登入使用
留言
暱稱
主題
內容
驗證碼
請輸入左方驗證碼
輸入留言後,我們會公開您的IP位址前三組數字,請謹慎發言!
小林
發表於 2009/01/01 14:32:49  IP:218.168.215.***
重羈押輕審判 荒謬扭曲 (張升星)
扁案換法官,台灣的司法有如妓院的貞操。
永遠對執政者懷疑
發表於 2009/01/01 13:15:56  IP:59.105.51.***
重羈押輕審判 荒謬扭曲 (張升星)
現在既得利益的人說真話的人太少,張法官說出了真話,台灣人不必只為喜好某個政黨或政客就忘記什麼才是事實和是非。重羈押輕審判就是一般法官演戲給大眾看的。台灣百姓永遠要對惡劣的執政者無情才能得到尊重。
更多...
輸入字詞:
選擇語言:
生活情報
靜宜大學大眾傳播系本學期開設「色情片分析」課,課堂上放A片討論。你認為?
1. 大驚小怪、我家一大堆
2. 標新立異、想出鋒頭
3. 請問有開放旁聽嗎?
4. 重新探討兩性關係、立意良好
5. 其他意見
←上一題 重獲自由十七天的前總統陳水扁今晨被「二次收押」,你認為? ...
更多
壹蘋果網絡(台灣) 壹蘋果網絡(香港) 台灣壹週刊 刊登廣告 網站導覽 聯絡我們
@2008 Next Media Interactive Limited.All rights reserved.
英屬維京群島商壹傳媒互動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