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政治政治焦點 》胡錦濤籲 兩岸協商軍事
政治總覽

點閱()

留言()

剪貼()

轉寄()

列印

新聞快訊

圖片: 1 / ?

【綜合報導】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昨在北京出席紀念《告台灣同胞書》發表三十周年座談會,就兩岸關係未來發展提出胡六點,對於台灣參與國際組織活動問題,在不造成「兩個中國」、「一中一台」前提下,可透過兩岸務實協商作出合情合理安排。胡也呼籲兩岸以一中原則為基礎展開政治談判,包括軍事安全互信機制、結束敵對狀態達成和平協定等。

關係定調
對胡錦濤的談話,總統府方面表示,樂見兩岸關係能在「和平發展」主軸上,務實促進兩岸協商、交流與互惠,為終結兩岸敵對狀態,增進相互了解與合作開創新契機。陸委會指兩岸應本「擱置爭議,追求雙贏」,共創和平發展新局。民進黨則聲明指當前台灣主流民意認為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只有在不預設立場的前提下,才能展開真正對話。」

林濁水:胡談話很怪
前立委林濁水認為胡錦濤談話沒有新意,還是把台灣的主權納歸在北京管轄;所謂「協助台灣參與國際組織」、「協商終止敵對狀態」、「協助台灣參與亞太經濟合作機制」等說法都很奇怪,「北京只要不阻擋就可以了,有什麼好協商的?」
胡錦濤昨指出,今年三月台灣局勢發生積極變化,兩岸關係迎來難得歷史機遇,大陸應以更務實的思路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胡提開創兩岸和平六點意見,包括:恪守一個中國,增進政治互信;推進經濟合作,促進共同發展;弘揚中華文化,加強精神紐帶;加強人員往來,擴大各界交流;維護國家主權,協商對外事務;結束敵對狀態,達成和平協定。

籲綠棄台獨不符民主
胡錦濤表示,「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是兩岸和平發展的基礎,有此基礎,「什麼事情都好商量。」胡認為,兩岸儘管尚未統一,但不是中國領土和主權的分裂,維護一個中國框架是兩岸政治互信的基石,兩岸可在國家尚未統一情況下,就政治關係展開務實探討,也可適時接觸、探討建立軍事安全互信機制問題,並協商結束兩岸敵對狀態,達成和平協議。
針對台灣關切的參與世界衛生組織大會與國際空間議題,胡錦濤說,兩岸可協商台灣與外國開展「民間性經濟文化往來」的前景,對於台灣參與國際組織活動問題,「也可在不造成兩個中國和一中一台的前提下透過協商作出安排。」
胡錦濤同時向民進黨喊話,強調:「只要民進黨認清時勢,改變台獨分裂立場,我們願意作出正面回應。」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則回擊,胡以這種態度要求一個政黨放棄主張,不符合民主原則。

胡錦濤談話及相關回應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
馬上登入使用
留言
暱稱
主題
內容
驗證碼
請輸入左方驗證碼
輸入留言後,我們會公開您的IP位址前三組數字,請謹慎發言!
到此一游
發表於 2009/01/01 19:13:00  IP:124.230.61.***
胡錦濤籲 兩岸協商軍事
新年伊始第一天,预祝各位网友身体健康,事事顺心,
軍事協商自尋死路
發表於 2009/01/01 18:49:44  IP:218.162.67.***
胡錦濤籲 兩岸協商軍事
匪諜滿街跑情報洩漏都止不住
還跟胡錦濤軍事協商 屁啦免談
胡錦濤的軍事協商就是 台灣放下武器投降好讓人民解放軍武警公安渡台
別傻免談啦大陸不民主能住人生存嗎
黑心商品多如毛坑殺台商10億人口大陸高幹&子弟活像詐騙集團
阿扁加油
發表於 2009/01/01 13:58:28  IP:222.83.238.***
胡錦濤籲 兩岸協商軍事
暴力小英,民进党现在大事大非都不分,是不是准备换块招牌了呀?
两蒋李登辉之后,你们台湾就...
暴力小英
發表於 2009/01/01 13:38:57  IP:222.83.238.***
胡錦濤籲 兩岸協商軍事
英文菜,一个我们的卧底陈水扁都可以把民进党和台独甚至台湾搞分裂,胡哥不排除将来派多两个...
白痴426
發表於 2009/01/01 13:18:59  IP:70.48.128.***
胡錦濤籲 兩岸協商軍事
胡錦濤的話能信 狗屎都能吃
更多...
輸入字詞:
選擇語言:
生活情報
靜宜大學大眾傳播系本學期開設「色情片分析」課,課堂上放A片討論。你認為?
1. 大驚小怪、我家一大堆
2. 標新立異、想出鋒頭
3. 請問有開放旁聽嗎?
4. 重新探討兩性關係、立意良好
5. 其他意見
←上一題 重獲自由十七天的前總統陳水扁今晨被「二次收押」,你認為? ...
更多
壹蘋果網絡(台灣) 壹蘋果網絡(香港) 台灣壹週刊 刊登廣告 網站導覽 聯絡我們
@2008 Next Media Interactive Limited.All rights reserved.
英屬維京群島商壹傳媒互動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