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38
點閱:
14
回應:
政治重羈押輕審判 荒謬扭曲 (張升星)
出版日期於:2009-01-01
當然,這種兩極化的裁判結論並不是正常現象,但是台灣從統獨意識、國家體制、公共政策甚至連貓熊登台,有哪件事不是立場紛歧,價值紊亂?只要裁判不合己意,立刻發動獵巫擲石,什麼「阿扁暗樁」「國民黨打手」云云,那只是替台灣的沉淪尋找代罪羔羊,根本於事無補。啦啦隊竟然比先發投手還搶戲,也算台灣奇蹟。 >審判中羈...... 詳原文
morris
發表於 2009/01/01 04:19:11PM  IP:218.165.128.*** 回覆此留言
重羈押輕審判 荒謬扭曲 (張升星)
建議效法英、美、法、乃至日本等民主先進國家,建立「陪審團」制度,現在有這幾件訴訟案可引起全民公開討論。以下幾項陪審制的重點,與台灣現行檢察制度比較,孰優孰劣,一望可知。

民國以前,中國實無檢察制度可言。審案者高坐堂上,被告跪在地下,問他認不認罪,不認就嚴刑拷打逼供。後來雖採用大陸法制,法庭上高坐著主審推事,右方是檢察官,左方則是陪席法官,一副「三堂會審」的模樣,被告哪有人權可言?政府遷台後,不知派過多少人出國考察,才把檢察官的座位從上面搬下來,與被告並排而坐。表面上算是平等了,但未進入司法程序前,檢察官偵辦刑案,仍然我行我素,這是第一點不同。

其次,稱陪審制者是因為英美法國家就選民名單中選取若干人組成陪審團;審判時的小陪審團通常為十二人。美國各州司法獨立,廿幾州目前仍有大陪審團,如加州是十九人,任期達三個月。檢察官偵辦案件,須有大陪審團在旁;最後檢察官解釋適用法條後,由大陪審團員投票決定應否起訴。我相信在此種情形下,檢察官要追加起訴被告,大陪審團不會同意。而檢察官要放任一被告過關,也沒那麼容易。

最後也最重要的:陪審制保障的是人民的基本人權與基本自由,用以制衡政府看似無限的權力,並獨立於檢察官之外,發掘事實真相。
BB
發表於 2009/01/01 03:20:59PM  IP:114.45.24.*** 回覆此留言
重羈押輕審判 荒謬扭曲 (張升星)
"雖然法院處理不當,但是阿扁對併案風波是最沒有資格說三道四的。要不是吳淑珍連續17次不出庭,前案早就審結而脫離繫屬了,哪來的併案問題?"
這算是天網恢恢,該負責的人,用盡心機最終還是無法躲過上天公義的審判嗎?

小林
發表於 2009/01/01 02:32:49PM  IP:218.168.215.*** 回覆此留言
重羈押輕審判 荒謬扭曲 (張升星)
扁案換法官,台灣的司法有如妓院的貞操。
紅色十月
發表於 2009/01/01 02:29:35PM  IP:123.110.32.*** 回覆此留言
重羈押輕審判 荒謬扭曲 (張升星)
學長說的有道理, 但現在法院的態度總是認為審完判完就算了,人會不會逃有沒有逃根本不在乎, 以致於一堆重刑犯逃到國外 這也是事實, 更常有什麼判完了,已經沒有什麼串供與否的問題而釋放被告, 這種種好笑的法律解釋, 也無怪乎人民重羈押輕審判, 因為人民認為法官根本連羈押與否這種小事都無法做出正確決定, 又何況是審判呢? 法官的裁判理由本來就是要揭露在陽光下讓大家檢驗, 而前此限居釋放被告的理由, 根本就通不過檢驗, 不是一句"具體而明確" 就可以躲在法官獨立的大旗下躲避檢驗。
永遠對執政者懷疑
發表於 2009/01/01 01:15:56PM  IP:59.105.51.*** 回覆此留言
重羈押輕審判 荒謬扭曲 (張升星)
現在既得利益的人說真話的人太少,張法官說出了真話,台灣人不必只為喜好某個政黨或政客就忘記什麼才是事實和是非。重羈押輕審判就是一般法官演戲給大眾看的。台灣百姓永遠要對惡劣的執政者無情才能得到尊重。
木柵管理員
發表於 2009/01/01 11:54:33AM  IP:218.160.182.*** 回覆此留言
重羈押輕審判 荒謬扭曲 (張升星)
太對了!不要再羈押阿扁了,省去獄中伙食費,直接特赦,送回阿扁福建閩南老家動物圓,以報答對岸送來團團圓圓之禮!
 
共找到14
321
暱稱
主題
內容
驗證碼
請輸入左方驗證碼
輸入留言後,我們會公開您的IP位址前三組數字,請謹慎發言!
留言區聲明 :
「與《壹蘋果網絡》報導內容無關及涉人身攻擊的言論,一律刪除。」,不得於本留言區張貼廣告及涉及任何交易行為之訊息,如有發現,一律刪除。 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絡之立場。請按主題發言,切勿上載其他報刊或本網絡沒有刊載版權的文章,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律。本網絡保留一切法律權利。如有任何疑問,請電郵至 [email protected]
生活情報
靜宜大學大眾傳播系本學期開設「色情片分析」課,課堂上放A片討論。你認為?
1. 大驚小怪、我家一大堆
2. 標新立異、想出鋒頭
3. 請問有開放旁聽嗎?
4. 重新探討兩性關係、立意良好
5. 其他意見
←上一題 重獲自由十七天的前總統陳水扁今晨被「二次收押」,你認為? ...
更多
壹蘋果網絡(台灣) 壹蘋果網絡(香港) 台灣壹週刊 刊登廣告 網站導覽 聯絡我們
@2008 Next Media Interactive Limited.All rights reserved.
英屬維京群島商壹傳媒互動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