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即時新聞》社會

(中央社記者邱俊欽桃園縣5日電)桃園縣兩大名產─大溪豆干與龍潭貢糖,而大溪豆干至今已經快有90年歷史,初期只是保存豆類製作,卻因為兩位故蔣總統陵寢座落大溪,意外成為家喻戶曉的食物。

到大溪旅遊,不少人會想帶一些豆干回家當禮物。

根據大溪鎮公所與地方文史人員考證,其中一說是,大溪鎮的第一塊豆干從1921年開始;原店號為明榮豆干店,現名為萬里香的業者,從豆類中研發出可以保存比較久時間的豆干。另一種說法是「黃日香」才是真正第一家製作豆干的老店。

但比較兩種說法後,文史人員認為,大溪的豆干,應從1921到1923年間研發出來,1959年後才開始有各種商標販售豆干。大溪第一塊豆干距今已經快有90年歷史,隨著大溪鎮的特殊地理位置,成為不少遊客前往慈湖、頭寮,或前進北橫前的最佳落腳處。

雖然豆干與大溪幾乎連上等號,但是,在大溪賣的豆干,卻不一定是大溪製造,許多外縣市的廠商鑑於豐沛商機,紛紛以不同商號、甚至「大溪名產」等字眼,吸引觀光客的青睞,其中,因為傳出含有防腐劑等不合格成分,使得桃園縣政府從兩年前,為了保護大溪豆干業者,特別發放優良標誌給優良的廠商,讓消費者吃的更安心。

走進大溪老鎮,到北橫的沿路過程,可以看到黃日香、萬里香、黃大目、大房豆干、廖心蘭等不少商號。

其中,部分商家與台灣許多老字號的產業一樣,都因為家族問題而產生商標經營的紛爭,最後各立門戶,各自經營。

不過,不少豆干業者認為,真正讓大溪豆干成為家喻戶曉的食物,應該拜賜於兩位故蔣總統暫厝慈湖與頭寮;兩蔣陵寢在幾年前曾傳出遷移五指山時,讓附近業者對大溪豆干商機,充滿隱憂。

然而,隨著陵寢暫不遷移,與桃園縣政府積極推動兩蔣文物的保存,大溪每一年仍吸引不少觀光客,連大陸來台考察房地產的企業界人士,都指定到大溪一遊,可見其魅力,而豆干也水漲船高,成為遊客心目中的首選。

隨著開放大陸觀光客來台,大溪豆干業者已經將昔日零散包裝的豆干,進行外裝與豆干外型的研發與重塑,讓豆干從食品走向藝術品的層次。

其實,豆干不一定是冷的,遊客如果前往大溪鎮遊玩,仔細觀察,也會看到一些商家推出現做的黑豆干,遊客可以現場品嚐熱騰騰豆干,並比較與習慣塑膠包裝的豆干中的異同。

不管冷或熱,大溪豆干因地理與歷史人文優勢之便,懷古的美食風味,絲毫不受時間影響。971205

---------------------------------------------------------------------新聞討論---------------------------------------------------------------------
  • 留言(3)
暱稱  
主題
內容
驗證碼
請輸入左方驗證碼
輸入留言後,我們會公開您的IP位址前三組數字,請謹慎發言!
大溪豆干近90年歷史 因兩蔣陵寢更聞名
JWU-65 發表於 2008/12/05 15:33:26  IP:67.60.124.***
不管冷或熱,大溪豆干,懷古的美食風味,早在1921年就有的美味,比絲毫不受時間影響. 大溪製造的,實在太令人回味無窮 !!
大溪豆干近90年歷史 因兩蔣陵寢更聞名
0059 發表於 2008/12/05 12:54:46  IP:192.192.47.***
兩蔣...觀光價值極高...大陸好奇..日本好奇..全世界都好奇..蔣介石..第二次世界大戰..世界名將之一......
大溪豆干近90年歷史 因兩蔣陵寢更聞名
很少吃了 發表於 2008/12/05 12:00:03  IP:123.194.55.***
大部分都有防腐劑.
輸入字詞:
選擇語言:
生活情報
調查局前局長葉盛茂,昨被台北地院依圖利、洩密、偽造文書、隱匿公文四罪,重判十年徒刑,你認為?
1. 「罪不至此」,支持他上訴討公道
2. 葉只是「代罪羔羊」,大咖要快辦
3. 調查居局長知法犯法,這樣「還算太輕」
4. 誰叫你一開始出庭就扯謊「不值得同情」
5. 其他意見
←上一題 十一年前冷血殺害情敵,還以王水毀屍的洪曉慧,昨假釋出獄並表示:「謝謝給我自新機會。」你願意給她機會嗎? ...
更多
壹蘋果網絡(台灣) 壹蘋果網絡(香港) 台灣壹週刊 刊登廣告 網站導覽 聯絡我們
@2008 Next Media Interactive Limited.All rights reserved.
英屬維京群島商壹傳媒互動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