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即時新聞》社會

(中央社記者蘇龍麒台北5日電)對於前總統陳水扁委任律師遭法務部檢舉,違法替陳水扁對外傳遞訊息,台北律師公會今天召開記者會表示,鄭文龍行為不構成懲戒事由,不應予以懲戒。

台北律師公會理事長劉志鵬說,本於律師法賦予律師自治的精神,律師公會已經決議對鄭文龍不予以懲戒,他呼籲台北地檢署,應該完全尊重台北律師公會這項決議,這才是武器對等原則下,尊重完整辯護權的行為。

台北律師公會常務理事林天財表示,鄭文龍代替陳水扁發表聲明前,已經表達是陳水扁個人對司法的意見,不至於讓社會大眾誤信這項言論是鄭文龍所說,也不足以認定構成讓陳水扁脫逃或湮滅、偽造、變造證據或勾串共犯、證人的行為。

林天財說,美國律師協會 (ABA)職業行為示範規則(Model Rules of Professional Responsibility)規定,律師如為保護當事人免於非屬當事人或律師本意的報導,而損害當事人的受審權,為緩和相關不利報導,得為平衡性的反制言論。他認為,鄭文龍轉述陳水扁的發言,是屬平衡性言論範疇。

此外,鄭文龍代替陳水扁提出抗告時的發言,林天財認為,鄭文龍是為了維護當事人的利益,提出對偵查、羈押程序不當的質疑,屬於律師職責的正當行使,發言沒有詆毀司法機關尊嚴,也與偵查不公開原則無關。

971205

---------------------------------------------------------------------新聞討論---------------------------------------------------------------------
  • 留言(3)
暱稱  
主題
內容
驗證碼
請輸入左方驗證碼
輸入留言後,我們會公開您的IP位址前三組數字,請謹慎發言!
北律:鄭文龍為扁傳訊息 不構成懲戒事由
北律 發表於 2008/12/06 10:10:01  IP:59.120.249.***
北律:鄭文龍為扁傳訊息.他這種不入流ㄉ咖.只能做這些事.大家就可憐可憐他吧.....什麼?叫他當好律師?先生你會把豬當人看嗎?
北律:鄭文龍為扁傳訊息 不構成懲戒事由
... 發表於 2008/12/05 18:29:18  IP:61.154.12.***
特偵組可以傳訊息..被告不能傳訊息...
北律:鄭文龍為扁傳訊息 不構成懲戒事由
0411 發表於 2008/12/05 13:59:47  IP:192.192.47.***
特偵組可以傳訊息..被告不能傳訊息...官僚...爛司法..
輸入字詞:
選擇語言:
生活情報
調查局前局長葉盛茂,昨被台北地院依圖利、洩密、偽造文書、隱匿公文四罪,重判十年徒刑,你認為?
1. 「罪不至此」,支持他上訴討公道
2. 葉只是「代罪羔羊」,大咖要快辦
3. 調查居局長知法犯法,這樣「還算太輕」
4. 誰叫你一開始出庭就扯謊「不值得同情」
5. 其他意見
←上一題 十一年前冷血殺害情敵,還以王水毀屍的洪曉慧,昨假釋出獄並表示:「謝謝給我自新機會。」你願意給她機會嗎? ...
更多
壹蘋果網絡(台灣) 壹蘋果網絡(香港) 台灣壹週刊 刊登廣告 網站導覽 聯絡我們
@2008 Next Media Interactive Limited.All rights reserved.
英屬維京群島商壹傳媒互動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