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政治專欄 》笨蛋部長 檢方才違法(段正明)
政治總覽

點閱()

留言()

剪貼()

轉寄()

列印

新聞快訊

圖片: 1 / ?

鄭文龍律師涉及違反律師倫理規範一案,法務部並未因為這份律師公會及民間司改會的聯合聲明而有所退卻,也未因律師公會之不處分鄭律師而自覺違法,反而變本加厲奉命要繼續展開約談鄭律師的違法行為,筆者建議律師公會採取法律行動控訴失職相關人員。理由如下:


第一、法務部正以行政干涉司法的違憲行為,消滅《憲法》上賦予律師制度的獨立性和自主性。
《憲法》第16條保障人民訴訟權,所以,制訂《律師法》賦予律師司法機關的地位,律師對法院和檢調保持其獨立性,不受行政機關或外力脅迫。

行政干涉司法已違憲
律師也有自主性,對案件性質與是否接受當事人之委託有其自主之權利,因為律師制度乃係維護國家司法審判之公平與公正,確保國家訴訟制度及人民訴訟權利,大法官會議釋字第378號早有解釋。
法務部係依照《行政院組織法》設立之行政機關,就律師是否涉及《律師法》中應付懲戒事項,法務部根本無權干涉,所以《律師法》第40條以下另設懲戒機制,而並非交由屬於行政機關的法務部進行懲戒事項有無之審查,乃為維持司法機關之獨立性。
法務部以違法之行政指令權命檢察官對鄭文龍律師進行調查,此乃行政干涉司法之違憲行為,法務部若成為律師之太上機關,則律師獨立性及自主性皆喪失,何必侈言《憲法》第16條人民訴訟權之保障?《律師法》及律師公會又有何存在必要?
第二、檢察官之調查律師應付懲戒事項應受法律限制,並考量律師自治原則及司法機關平等原則。
《律師法》第39條規定之應付懲戒事項,本質上與一般刑事犯罪偵查程序完全不同。律師是否應付懲戒係屬於《行政法》之事項,檢察官必須審慎考量律師自治原則及司法機關平等之基礎,並以《律師法》作為行使職權之依據。
《律師法》第39條是以律師行為是否妨害人民訴訟權之保障作為立法目的,必須是律師有明確的違反律師義務致人民訴訟權利可能有影響時,方得由檢方移送懲戒委員會調查處理;此由《律師法》第40條條文文義可知必須應付懲戒事由明確時,檢方方有依職權之移送權。
另一方面,檢察官受限制的移送權彰顯律師之獨立性,不受具司法機關性質之檢察官威脅,而僅受到公正如法院之律師懲戒委員會決議之約束,而法律並未表明檢察官有如同刑事偵查權一般的主動積極的調查權,蓋因為保證司法機關之平等。
若每一刑事案件,檢方都有律師應否負懲戒的調查權,那麼,試問兩造如何處於平等地位?程序又將如何進行?
而鄭文龍律師所涉及之第39條第3款,更是屬於律師自治之範疇,應依照律師倫理規範第49條規定,審議權歸屬鄭律師所屬之台北律師公會。而鄭律師已受到不付懲戒處分,但檢方居然想逕行加以約談,這是違法破壞律師自治原則與司法機關平等原則。

公會應採取法律行動
台灣律師公會想必不承認檢察官係比律師高一級之司法機關,而律師也非國家權力控制下的乖乖牌。對於國家司法機關的檢察官恣意約談律師,危害人民訴訟權保障基礎的《憲法》權力分立機制,律師公會在面對違憲迫害律師的實際行動時,應該強硬堅持自己與檢察官的平等地位,並採取法律行動!否則誰來保障比律師更不平等而弱勢的刑事被告呢?


作者為律師、目前在德國菲利浦馬堡大學研究

.
馬上登入使用
留言
暱稱
主題
內容
驗證碼
請輸入左方驗證碼
輸入留言後,我們會公開您的IP位址前三組數字,請謹慎發言!
真是鬼扯!
發表於 2008/12/07 03:29:57  IP:123.240.131.***
笨蛋部長 檢方才違法(段正明)
若是藥師販毒,比如賣安非他命賺錢,被警察抓到時,也能說只有藥師公會可以審判而已,檢察官以及法官一邊涼快去。
段正明是陽痿的
發表於 2008/12/07 00:02:41  IP:218.186.9.***
笨蛋部長 檢方才違法(段正明)
段正明是陽痿的,所以他才學一指神功(一陽指)用在老婆身上給老婆爽而已嘛,他沒辦法有後代的。

無法無天
發表於 2008/12/06 23:50:19  IP:218.173.138.***
笨蛋部長 檢方才違法(段正明)
總而言之就是可以幫一個羈押禁見的人當傳聲筒就對了,工會就可無法無天就是了啦
_pp
發表於 2008/12/06 23:24:54  IP:218.171.161.***
笨蛋部長 檢方才違法(段正明)
難道說扁的錢財真如此誘人,即使是不法所得,不怕錢從惡來又從惡去??

JJ
發表於 2008/12/06 22:50:04  IP:219.91.92.***
笨蛋部長 檢方才違法(段正明)
台灣社會專出一些亂七八糟的律師,像陳水扁這種的,眼裡只有金錢、名氣,卻視道德、公理不顧。
更多...
輸入字詞:
選擇語言:
生活情報
調查局前局長葉盛茂,昨被台北地院依圖利、洩密、偽造文書、隱匿公文四罪,重判十年徒刑,你認為?
1. 「罪不至此」,支持他上訴討公道
2. 葉只是「代罪羔羊」,大咖要快辦
3. 調查居局長知法犯法,這樣「還算太輕」
4. 誰叫你一開始出庭就扯謊「不值得同情」
5. 其他意見
←上一題 十一年前冷血殺害情敵,還以王水毀屍的洪曉慧,昨假釋出獄並表示:「謝謝給我自新機會。」你願意給她機會嗎? ...
更多
壹蘋果網絡(台灣) 壹蘋果網絡(香港) 台灣壹週刊 刊登廣告 網站導覽 聯絡我們
@2008 Next Media Interactive Limited.All rights reserved.
英屬維京群島商壹傳媒互動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