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國際中國新聞 》沙柯吉會達賴 中國嗆聲
國際總覽

點閱()

留言()

剪貼()

轉寄()

列印

新聞快訊

圖片: 1 / ?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不顧中國強烈反對,法國總統沙柯吉(Nicolas Sarkozy)於昨天在波蘭與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舉行會面,中國可能以取消高達9600億元台幣的法商定單做為報復。


中國民眾也在網路發起抵制法國貨運動,由於法國目前是歐盟輪值國,預料中歐關係也將受到衝擊。

網站串聯堵家樂福
沙柯吉昨於台北時間深夜11時30分左右,趁著參加紀念波蘭前總統、暨波蘭前反對團體團結工聯組織領導人華勒沙(Lech Walesa)獲得諾貝爾和平獎25周年,到波蘭與同為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的達賴舉行會談。雙方就中國局勢及西藏問題交換意見,具體細節未披露。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劉建超表示,中方強烈反對法國領導人執意要會見達賴喇嘛。此事激起了廣大中國人民的強烈不滿。法國總統府發言人則指出,這並不是一次特殊的會面,沙柯吉會見達賴就如同會見其他在場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一樣。
至於與沙柯吉會面,是否會讓中歐關係及貿易產生實質傷害,達賴說:「中國亦需要歐洲」。
達賴指出,歐盟不必對中國推遲中歐高峰會驚慌,「(中國)一開始有一些威脅,但最後也不會有多少後續行動」。
法國媒體則報導,中國推遲與法國空中巴士的採購談判後,「未來可能會有更大的經濟餘波」,其中包括法國核能AREVA集團等。中國不少網路論壇,已出現串聯癱瘓家樂福、路易威登(Louis Vuitton,LV)等法商門市行動,法國商界則擔憂,中國如大筆一揮取消去年底的9600億元台幣定單,遭金融海嘯摧殘的法商處境將更雪上加霜。

中國強硬意在警告
中國外交學院國際關係研究所所長王帆指出,有別與之前與達賴見面的他國元首,中國這次之所以對法國有如此強硬的反應,一是沙柯吉去年底刻意討好中國,獲得大筆定單後就去見達賴,等於與中國翻臉。二是反映中國對達賴態度轉趨強硬,有敲山震虎的意味,以警告其他國家不要觸碰中國的核心利益。

近期會見達賴的外國元首
2008/11/30 捷克總理托波拉內克(Mirek Topolanek)在布拉格會晤達賴。
中國反應:表達強烈不滿,未有具體措施。
2008/05/23 英國首相布朗(Gordon Brown)與達賴舉行閉門會談。
中國反應:表達強烈不滿,未具體報復。
2007/10/16 美國總統布希(George W. Bush)在白宮接見達賴,晤談30分鐘。白宮未透露晤談內容。
中國反應:表達強烈不滿,封鎖美國Google、雅虎、微軟和YouTube網站。
2007/09/23 德國總理莫克(Angela Merkel)在柏林親自接見達賴喇嘛。
中國反應:表達強烈不滿,取消兩國財長會談,並冷凍兩國外交部次長每年定期的「戰略對話」,德國記者遭拒發簽證。
資料來源:綜合外電

.
馬上登入使用
留言
暱稱
主題
內容
驗證碼
請輸入左方驗證碼
輸入留言後,我們會公開您的IP位址前三組數字,請謹慎發言!
543
發表於 2008/12/08 03:03:57  IP:118.231.137.***
沙柯吉會達賴 中國嗆聲
我的祖宗是台灣人,不是日本人,也不是支那人~ 更與台不台獨無關...

中國人罵我們是小日本,我們就稱你們最不喜歡的支那人~ 彼此彼此!

路人
發表於 2008/12/07 23:44:47  IP:218.59.110.***
沙柯吉會達賴 中國嗆聲
搞台獨的人就這一手不好,罵大陸人是支那豬,這不連他自己的祖宗一塊罵了么?他不是歐美種,是日本種?說到底,他的祖先也是從大陸來台灣的,你這樣罵你祖宗,不好。
何必呢?
發表於 2008/12/07 23:23:44  IP:222.91.160.***
遠傳電信---歐洲網友?
先認定妳是台灣人罷...
好幾個新聞中都看到妳的這種回復...支那就支那麼,何必叫得這麼HI...何不給自己留有餘地呢?妳就那麼肯定,這世上,不會有妳想作支那豬而不得的一天?願神國依舊庇佑妳...阿門
543
發表於 2008/12/07 22:18:53  IP:118.231.23.***
沙柯吉會達賴 中國嗆聲
樓下那個腦殘,你媽的是支那豬吧,哈!
中国人
發表於 2008/12/07 21:16:51  IP:220.168.44.***
沙柯吉會達賴 中國嗆聲
上面那个傻逼,你妈的是小日本吧.
更多...
輸入字詞:
選擇語言:
生活情報
調查局前局長葉盛茂,昨被台北地院依圖利、洩密、偽造文書、隱匿公文四罪,重判十年徒刑,你認為?
1. 「罪不至此」,支持他上訴討公道
2. 葉只是「代罪羔羊」,大咖要快辦
3. 調查居局長知法犯法,這樣「還算太輕」
4. 誰叫你一開始出庭就扯謊「不值得同情」
5. 其他意見
←上一題 十一年前冷血殺害情敵,還以王水毀屍的洪曉慧,昨假釋出獄並表示:「謝謝給我自新機會。」你願意給她機會嗎? ...
更多
壹蘋果網絡(台灣) 壹蘋果網絡(香港) 台灣壹週刊 刊登廣告 網站導覽 聯絡我們
@2008 Next Media Interactive Limited.All rights reserved.
英屬維京群島商壹傳媒互動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