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精選期刊時事財經》日、韓五國股價淨值比跌破一倍

點閱()

留言()

剪貼()

轉寄()

列印

新聞快訊

圖片: 1 / ?

撰文/楊紹華

前言
明年全球經濟確定走入衰退格局,無人能預測,全球股市的修正何時方休,但可以確定的是,部分股價淨值比跌破一倍的市場,股市修正已進入不正常的低檔水準。對投資人來說,近期或許還不是積極加碼時機,但值得開始密切注意。


從十一月的美林證券全球經理人調查報告當中就能發現,全球股市經過大幅下修之後,不少經理人已經開始瞄準市場出錯、過度修正之後的投資機會:調查中,股價淨值比跌破一倍的日本股市,成為經理人在美國之外看好度最高的投資區域。

事實上,若以本益比的角度來看,日股不算特別便宜。依過去四季的累積每股盈餘計算,至十一月二十日,日經二二五指數的總體本益比約在一一.二一倍,而目前全球股市的本益比僅約十倍上下,新興市場更是僅有八.二倍。

「不過,在空頭時期,本益比的參考價值相對較低。」日盛亞洲星鑽基金經理人楊國昌表示,在經濟進入衰退循環的股市空頭格局當中,企業未來獲利恐將下修,因此目前的本益比即使偏低,但還不能保證未來會不會因為「盈餘減少」而又使本益比再度攀高。

相對的,股價淨值比則是較為合理的參考指標,與企業獲利水準相較,公司淨值的變動狀況相對穩定,並且,空頭時期股市投資以安全為優先,透過股價淨值比的分析比較,的確也能篩選出安全度較高的投資標的。

股價淨值比破一的五個市場
如此看來,全球經理人逐漸把目標轉向股價淨值比僅有○.九一倍的日本市場,的確有合理原因。「總之,當股價淨值比跌破一倍時,代表股市一定出現了不正常的波動反映。」楊國昌說,股價淨值比低於一倍,意味著買股票的成本比企業的每股清算價值還低,就算公司倒閉清算,股票投資人還是能有賺頭。「這種情況出現,通常就是啟動價值投資的絕佳機會。」他說。

分析全球各地主要股市,除了日本之外,仍有四個市場的股價淨值比已低於一倍水準,分別是俄羅斯的○.五一倍、韓國的○.七七倍、新加坡的○.九八倍,以及泰國的○.八五倍。由此看來,新興國家的股市修正幅度,確實比成熟國家來得猛烈一些。

「可惜的是,新興國家如果出現股價淨值比跌破一倍的情況,其投資價值的判斷,並不能和屬於成熟經濟體的日本相提並論。」楊國昌說。

他解釋,當今全球投資人的風險意識極高,「哪裡安全,錢就往哪擺!」幾乎成為市場共識,而成熟國家的投資風險本就相對偏低,若又搭配股價淨值比跌破一倍的因素,自然能夠快速吸引基金經理人的目光。「但在空頭時期,新興國家受限於先天性的投資風險偏高,要利用股價超跌來吸引資金加碼進駐,效果就會打些折扣。」

短線不穩 但可能率先反彈
當然,股價超跌仍是一大正面利多,只是投資人對這些市場的定位與態度必須十分清楚,「簡單的說,我現在會開始注意這些國家,但還不會立刻加碼布局。」楊國昌提出自己的操作策略。他認為,新興國家股市現階段仍持續受到全球資金「去槓桿化(deleverage)」效應的衝擊,在美股走穩之前,不能排除新興市場資金流出的情況仍將持續。「講白一點,就是雖然這些股市超跌了,但全球資金現階段還是可能繼續從這裡提錢出去。」

但相對的,只要美股走穩,資金流動回歸常理,那麼,股價超跌市場就會是率先獲得資金回補的區域。「這是我會開始注意這些市場的理由。整體來說,我不確定它們會不會再往下跌,但可以確定,當全球股市回穩時,它們有機會率先反彈。」楊國昌說。

關於超跌市場的後續表現,富蘭克林投顧副總經理羅尤美的意見和楊國昌相差不多,也認為現在仍然不到積極布局的時候,「在未來半年之內,全球經濟恐怕仍會面臨不小的挑戰。」但她也認為,透過對於各個股市的股價淨值比分析,至少可以清楚看到,現在絕對不是定時定額停扣的時機。...

.
馬上登入使用
留言
暱稱
主題
內容
驗證碼
請輸入左方驗證碼
輸入留言後,我們會公開您的IP位址前三組數字,請謹慎發言!
輸入字詞:
選擇語言:
生活情報
洗錢案爆發後,一直認為自己不會有事的黃睿靚,自從知道將被從重量刑後,情緒低落、一度哭得不能自己。你有什麼看法?
1. 認為自己不會有事?她哪來的自信啊!
2. 從重量刑才怕,這真的是太超過了!
3. 她現在應該沒心情再血拚、做SPA了吧
4. 害怕人之常情,換成任何人都會嚇哭的
5. 這一家子,不予置評
←上一題 邱毅的假髮被挺扁民眾扯掉後,感覺受辱而落淚。以下哪種風格的髮型你覺得也很適合邱毅? ...
更多
壹蘋果網絡(台灣) 壹蘋果網絡(香港) 台灣壹週刊 刊登廣告 網站導覽 聯絡我們
@2008 Next Media Interactive Limited.All rights reserved.
英屬維京群島商壹傳媒互動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