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精選期刊時事財經》受惠超跌優勢 基金表現意外翻紅

點閱()

留言()

剪貼()

轉寄()

列印

新聞快訊

圖片: 1 / ?

撰文/莊 芳

前言
就在人人都認定日本基金難再抬頭挺胸之時,近一個月以來,它卻意外出現翻紅的正報酬表現,在一片慘綠的股票型基金中,格外顯眼。


翻開日本基金近幾年的報酬表現,竟是一片慘跌,讓一直苦苦等待、以為日本終有一天會翻身的投資人,幾乎是徹底地對它失去信心。

事實上,日經二二五指數近一個月來,下跌幅度超過八%,但日本基金卻意外出現翻紅的正報酬表現,令人對亞洲包含日本的區域型基金,以及單一國家日本基金的表現大感不解。

單月即有一三%報酬的元大亞太成長基金經理人李湘傑就說,其實日本股市的確反映其經濟基本面不佳的問題,而近期多數以日本為主要標的的股票型基金翻紅,除了基金經理人適度避險以外,就是先前逢低加碼日圓資產,現在受惠於升值的優勢。

如今日圓漸漸由弱轉強,是否就代表了日本即將擺脫灰頭土臉的過去,可望從谷底爬升?李湘傑的看法可沒這麼樂觀,「由於市場普遍預期明年全球景氣仍差,日本實在很難不受到影響。」

景氣疑慮 慎挑穩健標的
但他認為,在經濟欠佳的情況下,還是可以找出相對穩健、值得投資的機會。「此時,一定要精挑細選,並機動地調整配置,才能防禦手中資金。」他強調,雖然在各個成熟國家當中,像日本這樣股價淨值比不到一倍的超跌狀況非常少見,投資價值頗具吸引力,但投資人在考慮逢低加碼時,對於相關基金的挑選仍須謹慎小心。

「首先,還是以日本大型股為主要投資目標。」保德信國際投資協理黃榮安表示,現在投資日本的股票型基金標的眾多,但是由於全球資金去槓桿化,銀行緊縮放款,企業正面臨資金短缺、營運艱難的困境,因此像是波動較大的中小型股、店頭市場,甚至是局限單一產業如科技類股的日本基金,在對企業體質存有疑慮的情況下,還是盡量避免為宜。

若再縮小產業範圍來看,黃榮安認為,也要選擇較具有防禦功能的產業。舉例來說,像是醫療保健、公用事業以及通訊等,與日常生活息息相關,較不受景氣影響的必須性消費品。即使日本持續處於衰退,這些人們經常的開支絕對還是少不了。

內需產業相對抗跌
簡單地說,就是看好日本內需產業。以李湘傑的說法,它們除了在景氣不佳時期獲利穩定以外,還會因日圓升值而大大受惠。曾經擔任外匯交易工作的李湘傑還預期,美元對日圓近期內應仍會處在九十八元的價位。而日圓升值時,外銷產業將首當其衝受到負面影響,「因此,最好是將焦點放在與日本內需相關的類股。」他進一步表示,這些與食衣住行、民生消費相關的企業,都是屬於日圓升值受惠股。...

.
馬上登入使用
留言
暱稱
主題
內容
驗證碼
請輸入左方驗證碼
輸入留言後,我們會公開您的IP位址前三組數字,請謹慎發言!
輸入字詞:
選擇語言:
生活情報
十一年前冷血殺害情敵,還以王水毀屍的洪曉慧,昨假釋出獄並表示:「謝謝給我自新機會。」你願意給她機會嗎?
1. 願意,畢竟她已受到法律制裁
2. 願意,相信11年來她也不好過
3. 不願意,刑期似乎輕了一點
4. 不願意,誰來給被害人、家屬機會
5. 其他意見
←上一題 政院決策大轉彎,一天內火速拍版,明年元旦彈休連放4天,公務員1月10、17日補上班,私人企業休假須勞資協商。你認為? ...
更多
壹蘋果網絡(台灣) 壹蘋果網絡(香港) 台灣壹週刊 刊登廣告 網站導覽 聯絡我們
@2008 Next Media Interactive Limited.All rights reserved.
英屬維京群島商壹傳媒互動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