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政治政治焦點 》《集遊法》改報備 野草莓決撤離
政治總覽

點閱()

留言()

剪貼()

轉寄()

列印

新聞快訊

野草莓學運第29天
【徐佩君、陳怡靜╱台北報導】行政院會昨通過《集會遊行法》修正草案,未來集會遊行由現行的許可制改為報備制,五天前申請報備即可。因應行政院修法動作及考量學生靜坐的自由廣場範圍太大,維護人力和經費都很吃緊,野草莓學運成員昨決定,後天全台野草莓學運學生北上大遊行後,將撤離自由廣場,結束歷時約一個月的靜坐抗議行動。

野草莓學運確定後天撤離,昨白天自由廣場靜坐區只剩工作人員。吳貞慧攝

大遊行後結束靜坐
為抗議中國海協會長陳雲林來台期間警察執法過當、侵害人權,野草莓學運提出總統、行政院長道歉,國安局長、警政署長下台,及修改《集遊法》三訴求,昨終於等到政院通過《集遊法》修正草案。
野草苺學運媒體組成員、台灣大學中文所學生奉君山表示,自由廣場範圍太大,為維持戶外場地耗費太多成本和人力,加上目前野草莓學運已進入校園傳達理念,因此後天遊行後將撤離自由廣場,一周內完成清空。奉君山說:「場子會撤,學運不散,野草莓會轉型繼續捍衛人權。」詳細撤離做法將於後天公開說明。
對於政院版的《集遊法》修正草案,野草莓成員、政治大學法律所學生周宇修直言:「不滿意,不符期待!」他批評,政院版的《集遊法》雖改為報備制,但實質仍是強制報備,加上另外兩項訴求政府也沒回應,因此學運轉型後繼續下去。

學者:該換方式了
台大社會系教授林萬億表示,野草莓的訴求已讓社會正視《集遊法》問題,「此時應做個結局,畢竟抗爭拖得愈久,只會模糊議題且浪費社會成本,該是轉換方式的時候了。」
行政院這次修法,刪除集會遊行不得主張共產主義或分裂國土規定,許可制改報備制外,也取消現行總統府、五院、國際機場、重要軍事設施「禁制區」規定。內政部次長簡太郎說,目前重要機關或設施周邊三百公尺不可集會遊行,將研商劃定必要的安全距離。

野草莓學運事件簿
11/05 台大社會系助理教授李明璁於網路發起靜坐,抗議陳雲林來台期間警察執法過當、侵害人權。
11/06 逾300名大學生與教授上午11時起在行政院門口靜坐,提出總統、行政院長道歉;國安局長、警政署長下台;修改《集會遊行法》3訴求。
11/07 警方下午4時許強制架離政院前靜坐的400名師生,學生隨後轉往自由廣場。
11/15 全台約千名野草莓學運學生及學界、民間團體代表在台北會師靜坐。
11/23 在自由廣場搭靈堂,為台灣人權辦告別式。
12/04 野草莓學運學生代表決議12/07大遊行後撤離自由廣場。
資料來源:野草莓學生運動

 

.
馬上登入使用
留言
暱稱
主題
內容
驗證碼
請輸入左方驗證碼
輸入留言後,我們會公開您的IP位址前三組數字,請謹慎發言!
JJ
發表於 2008/12/06 04:41:30  IP:219.91.120.***
《集遊法》改報備 野草莓決撤離
民進黨可不可做什麼事堅持一下讓老百姓看一下,不要做什麼都半途而廢。
好笑
發表於 2008/12/05 22:51:41  IP:61.62.38.***
《集遊法》改報備 野草莓決撤離
一群白癡,沒搞頭了吧!能說甚麼?除了白癡還是白癡!
白癡!白癡!白癡!白癡!白癡!
沒目的只是一昧的浪費社會資源
發表於 2008/12/05 21:57:16  IP:219.86.67.***
《集遊法》改報備 野草莓決撤離
沒新聞沒搞頭就撤,

這是綠的一貫做法,

阿扁都吃飯,爛草莓也該爛光了。

捍衛人權?
發表於 2008/12/05 20:54:54  IP:116.19.114.***
《集遊法》改報備 野草莓決撤離
吃飽沒事做.過去鬧警察<---沒人權
被警察壓制<---沒人權
謂之施暴於民<---沒人權
於是呼兄喚弟.大家來嗆警察不該管事情~<---沒人權
更多...
輸入字詞:
選擇語言:
生活情報
調查局前局長葉盛茂,昨被台北地院依圖利、洩密、偽造文書、隱匿公文四罪,重判十年徒刑,你認為?
1. 「罪不至此」,支持他上訴討公道
2. 葉只是「代罪羔羊」,大咖要快辦
3. 調查居局長知法犯法,這樣「還算太輕」
4. 誰叫你一開始出庭就扯謊「不值得同情」
5. 其他意見
←上一題 十一年前冷血殺害情敵,還以王水毀屍的洪曉慧,昨假釋出獄並表示:「謝謝給我自新機會。」你願意給她機會嗎? ...
更多
壹蘋果網絡(台灣) 壹蘋果網絡(香港) 台灣壹週刊 刊登廣告 網站導覽 聯絡我們
@2008 Next Media Interactive Limited.All rights reserved.
英屬維京群島商壹傳媒互動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