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政治專欄 》達賴會樂於接受暫不訪台(孫慶餘)
政治總覽

點閱()

留言()

剪貼()

轉寄()

列印

新聞快訊

圖片: 1 / ?

達賴有意再次訪台一事,在台灣掀起巨波。藍綠陣營難得口徑一致,除國民黨軍系立委外,大都批評馬政府對達賴訪台時機設限,認為馬英九與台灣外籍媒體座談會,一席「達賴訪台此時時機不宜」的發言失當。大家的批評看似不錯,馬英九不宜親上火線拒絕有世界重望的達賴訪台。但馬英九的顧慮卻是對的,換做達賴是中華民國總統,他現在的處置也不會比馬英九高明。

馬把總統職做小了
換言之,馬英九的錯誤是不該親自發言,對達賴及文明世界「失禮」,把總統職位做小了,但他的決定卻沒有錯。台灣現在處在兩岸關係進展的關鍵時刻,而達賴則處在與中共談判生變的時刻,達賴訪台確實易讓人產生「報復中共」或「破壞兩岸關係」的聯想。不只達賴本人應該有所節制,台方也不能太過缺乏政治敏感度。
主張讓達賴訪台的人會說,達賴是宗教領袖,他的訪問對促進台灣宗教心靈有助。但他們忘了,達賴也是藏人實質政治領袖,而非只是精神領袖。達賴更關心的不是台灣人的精神自由,而是西藏人的政治解放,所以達賴前此兩次訪台(1997會李登輝、2001會阿扁),始終小心翼翼,唯恐開罪中國。達賴自己對台藏關心有輕重之分,他當然也該容許台方的關心「有輕重之分」。
什麼是輕?什麼是重?在達賴派人與中共密集談判期間,西藏是重,台灣是輕,與中國交往是重,與台灣交往是輕。達賴不只極度重視與中國交往,而且刻意拒絕扁政府的二度邀訪,決定暫不訪台。他還一再公開說:「在精神領域上,藏人和藏區很超前,在物質領域上,西藏較落後,相形之下,近年中國經濟及物質發展非常讓人佩服,做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對西藏來說是有很多好處的。」他甚至在2001年民進黨執政訪台時呼籲扁政府:「仔細思量與中國之間的關聯,因為台灣必須和中國建立非常特殊的親密關係,既為了經濟利益,也為了國防安全。」
可是,今年以來達賴對中國轉趨失望,中國奧運聖火期間,藏人在世界各處攔截聖火,造成聳動效應。之後,達賴又對中共多所批評。而就在達賴與中國關係空前低迷(如果不說交惡)之際,他突然又要訪台了,這不是為正在改善兩岸關係的台灣製造難題嗎?不是有違他過去要台灣與中國建立「親密關係」的初衷嗎?
達賴是主張言論自由、宗教自由的,而且他是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有極高世界聲望,被稱為最有人緣的國際領袖,因此台灣無疑應歡迎並善待他訪台。但另一方面,台灣不比加拿大、美國、歐盟,可以不顧慮政治後果及時機,藉達賴來彰顯或間接達成反中共目的。那個反共時期及爭奪一中代表權時期已過去了,台灣現在是改善兩岸關係的破冰期。既然是破冰,小心暗礁及步步為營當然至關緊要。何況我方顧慮達賴此刻訪台的敏感性,其實是向達賴學習的,達賴也在扁政府大搞台獨時迴避應邀訪台。

達賴未受邀會諒解
達賴有達賴的難處,台灣也有台灣的難處。達賴訪台絕對不是單純的宗教問題。馬英九的處置是對的,藍綠政治人物缺乏政治敏銳度的七嘴八舌反而是錯的。達賴是政治的聰明人及熟練的人際關係應對者,他當然知道如果他是中華民國總統,現在也暫時不會請他訪台。所以他必然會諒解且樂於接受暫不訪台的決定,並相信台灣對他的敬意不會改變。台灣對他唯一有顧慮的是政治,正如他對台灣唯一有顧慮的也是政治。


作者為資深政論家

.
馬上登入使用
留言
暱稱
主題
內容
驗證碼
請輸入左方驗證碼
輸入留言後,我們會公開您的IP位址前三組數字,請謹慎發言!
11
發表於 2008/12/06 23:21:33  IP:218.89.130.***
達賴會樂於接受暫不訪台(孫慶餘)
文革已经被推翻了,很多人都平反了,我希望你们的民主搞好啊,这样对我们大陆内部的改革会有很好的帮助
這是阿告ㄉ期許666不跳票
發表於 2008/12/06 23:05:58  IP:118.160.138.***
達賴會樂於接受暫不訪台(孫慶餘)
節能撿炭.搞垮經濟.公司倒半.人口簡半.痛苦指數6 往生率6 年收入NT6萬
2016路上只剩好額人.鞏告人猿.外傭.阿陸工人司機.老殘窮弱都處理了
能走ㄉ去當台勞慵了.車市掛了.不會塞車了.沒人蓋樓.因為沒人生小孩.
更多...
輸入字詞:
選擇語言:
生活情報
調查局前局長葉盛茂,昨被台北地院依圖利、洩密、偽造文書、隱匿公文四罪,重判十年徒刑,你認為?
1. 「罪不至此」,支持他上訴討公道
2. 葉只是「代罪羔羊」,大咖要快辦
3. 調查居局長知法犯法,這樣「還算太輕」
4. 誰叫你一開始出庭就扯謊「不值得同情」
5. 其他意見
←上一題 十一年前冷血殺害情敵,還以王水毀屍的洪曉慧,昨假釋出獄並表示:「謝謝給我自新機會。」你願意給她機會嗎? ...
更多
壹蘋果網絡(台灣) 壹蘋果網絡(香港) 台灣壹週刊 刊登廣告 網站導覽 聯絡我們
@2008 Next Media Interactive Limited.All rights reserved.
英屬維京群島商壹傳媒互動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