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政治政治焦點 》泛綠擬合辦國是會議
政治總覽

點閱()

留言()

剪貼()

轉寄()

列印

新聞快訊

圖片: 1 / ?

【顏振凱、王姵雯、蘇聖怡╱台北報導】因應國內政經變局,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與台聯主席黃昆輝昨聯手宣布,將共同籌辦「2009台灣民間國是會議」,民進黨秘書長王拓向馬英九總統喊話,要求馬應率執政團隊來參加,「這是讓在野黨主席與執政的總統進行對話的最好機會。」不過,府院態度低調,均宣稱等具體規劃出來再決定是否參與。

台聯:助民度難關
蔡英文表示,目前規劃明年農曆年前後,分兩階段舉辦,首場預定明年一月中旬舉行,主題為「財經情勢與弱勢扶助」,第二場在春節後,主題為「社會改革及國家體制」,分別討論經濟發展與產業困境、賦稅改革與分配正義、兩岸情勢與國家安全、人權與司法改革等議題。
黃昆輝昨上午率台聯幹部赴民進黨中央,雙方會談後宣布共同籌辦國是會議,12月中旬前會先籌組「國是會議籌備委員會」,邀請具聲望的社會賢達參與,做為辦理決策機制。黃說與民進黨合辦會議是要助民間度過難關。蔡英文說,她與馬英九的「雙英會」不知到底要談什麼,等國是會議有結論,她會考慮帶結論去找馬談。

政院表示樂觀其成
曾舉辦過婦女國是會議的前副總統呂秀蓮,昨雖贊成召開國是會議,但她也酸說:「光是民間不夠,應就重大議題,朝野展開國是會議。」前總統李登輝被詢及是否會參加時說:「到時再看看。」
對於在野黨舉辦國是會議,總統府發言人王郁琦說,等規劃再具體一點作回應。行政院官員說,民間組織願提建言,政院都樂觀其成,至於官方是否參加等規劃出來再說。

歷年召開國是會議
1978/12/25 黨外人士:因應中美斷交後的變局,黨外人士召開「黨外人士國是會議」。
1990/06/28 當時總統李登輝:野百合學運促成李登輝召開「國是會議」,邀集朝野人士,討論憲改議題。
1999/11/12~14 台灣教授協會:舉辦「海內外台灣人國是會議」,凝聚台灣前途共識。
2004/09 行政院青輔會:時任總統的陳水扁指示政院規劃召開「青年國是會議」,爾後每年皆舉辦。
2004/05/15 民主行動聯盟:2004年總統選後政局紛擾,由學者召開「民間國是會議」,發揮社會自保機制。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
馬上登入使用
留言
暱稱
主題
內容
驗證碼
請輸入左方驗證碼
輸入留言後,我們會公開您的IP位址前三組數字,請謹慎發言!
邊緣化
發表於 2008/12/07 23:58:56  IP:218.186.8.***
泛綠擬合辦國是會議

臺聯黨和民進黨都已邊緣化了,找濟公來打救吧,信者得救。
洗錢
發表於 2008/12/07 19:44:43  IP:116.232.112.***
泛綠擬合辦賊是會議
A錢
骨子裡支那DNAㄉ馬因告~內心世界
發表於 2008/12/07 19:24:35  IP:118.160.142.***
泛綠擬合辦國是會議
支那馬特首ㄉ內心.討厭呆獨.希望跟支那統一.外交休兵.擔心支那罵.國防撤軍.怕支那生氣.毒奶閉嘴..怕支那罵禁止呆完人遊行..怕支那高官生氣禁止達賴進來也只不過延續他特首思考,所該做的事
更多...
輸入字詞:
選擇語言:
生活情報
調查局前局長葉盛茂,昨被台北地院依圖利、洩密、偽造文書、隱匿公文四罪,重判十年徒刑,你認為?
1. 「罪不至此」,支持他上訴討公道
2. 葉只是「代罪羔羊」,大咖要快辦
3. 調查居局長知法犯法,這樣「還算太輕」
4. 誰叫你一開始出庭就扯謊「不值得同情」
5. 其他意見
←上一題 十一年前冷血殺害情敵,還以王水毀屍的洪曉慧,昨假釋出獄並表示:「謝謝給我自新機會。」你願意給她機會嗎? ...
更多
壹蘋果網絡(台灣) 壹蘋果網絡(香港) 台灣壹週刊 刊登廣告 網站導覽 聯絡我們
@2008 Next Media Interactive Limited.All rights reserved.
英屬維京群島商壹傳媒互動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