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政治扁家洗錢風暴 》葉盛茂重判10年
政治總覽

點閱()

留言()

剪貼()

轉寄()

列印

新聞快訊

圖片: 1 / ?

【綜合報導】前總統陳水扁任內情報頭子、調查局前局長葉盛茂,因為在今年初將扁家海外涉嫌洗錢情資,洩露給扁,並把檢調偵辦弊案動作告訴被調查的民進黨立委柯建銘,昨被台北地方法院依圖利、洩密、偽造文書、隱匿公文四罪,重判十年徒刑、褫奪公權五年。已被收押六十天的葉盛茂,是扁家洗錢弊案爆發以來首名被定罪的被告。


法官昨另告發陳水扁夫婦、扁子陳致中夫婦、總統府前資政吳澧培等八人涉嫌犯罪部分,移送檢方偵辦;法官認定扁家涉嫌跨國洗錢,且陳致中參與洗錢,不只是他自稱的單純人頭。
葉盛茂(六十五歲)在陳水扁任台北市長期間,被拔擢出任台北市政府政風處長,陳水扁二○○○年當選總統後,葉盛茂又隨即接掌主管全國情治及司法調查的調查局;長年和扁交好的他,無視調查局主要任務即是偵辦貪污、洗錢,竟協助扁家洗錢,讓調查局蒙羞,他更創下史上第一位調查局前局長被判刑的醜陋紀錄。

法官認定葉盛茂將三棧溪案偵查動作,洩露給立委柯建銘(圖)。資料照片

幫助扁家洗錢獲利
審判長李英豪等三名法官組成的合議庭,昨天在判決書中痛罵葉盛茂,「總統貪瀆是國家最大的貪污犯罪,調查局為國家情報、治安機關之一,葉盛茂身為局長,不但沒有依職務程序陳報檢察機關處理,反而徇私以欺上瞞下,致失啟動洗錢案偵查先機,不僅有愧職守,更嚴重戕害司法警察機關應獨立超然的威信,違法亂紀莫此為甚」、「幫扁家洗錢獲利,讓我國在國際反洗錢組織之間的誠信蕩然無存。」
台北地院昨早作出一審判決,葉盛茂在洩露情資給陳水扁及洩露偵查動作給柯建銘兩部分,全都有罪,應分別判刑八年半、褫奪公權五年,以及判刑兩年半,兩罪應合併執行十年徒刑、褫奪公權五年。
判決指出,今年初,調查局洗錢防制中心收到艾格蒙傳來扁媳黃睿靚瑞士帳戶中,有兩千一百萬美元(約七億元台幣)疑似洗錢的情資後,向葉盛茂呈報,但葉沒有依規定將犯罪有關資料交給檢察機關偵辦,反而命令下屬將情資製作為「極機密」公文,避免被其他司法單位發現,並到總統府將公文當面交給扁。
誇張的是,葉盛茂事發後聲稱確曾向檢察總長陳聰明報告此事,直到後來在家中被搜出公文影本後,才承認交給扁。雖然葉盛茂後來承認把公文交給扁,但堅不認罪,還說這是依慣例向總統報告情資。合議庭認為他犯行明確,將他定罪。
另方面,檢調針對花蓮三棧溪礦場弊案展開調查後,葉盛茂竟趁到立法院備詢時,跑到涉案立委柯建銘的辦公室,將偵查動作洩露給柯,甚至還打電話詢問基層調查員案情細節。法官也認為葉盛茂涉及洩密。

犯行重大還押北所
全案昨上午十一時宣判前,葉盛茂戴著手銬被押進法庭,審判長李英豪宣讀判決結果後,站著聽判的葉盛茂雙手撐在桌面上,神情落寞,法官認定他犯行重大,裁定不可交保,葉隨即被戴上手銬還押看守所。
現身法庭準備接丈夫回家的葉妻張昭嬌,一臉茫然地聽完宣判,得知丈夫無法回家,她憤憤不平地對媒體大喊:「台灣沒有人權了。」
葉盛茂的律師杜英達也不滿地說:「法官判錯了,一定會上訴到底。」葉盛茂還押看守所後十分沮喪,晚餐時只吃了一點飯菜。
針對葉盛茂昨被重判十年,藍委朱鳳芝認為這是遲來的正義,當初就是因為葉盛茂的愚忠,才讓陳水扁有機會貪污;藍委邱毅也說,判決證明扁家海外洗錢的事實,扁子陳致中夫婦被法官告發,也戳破了兩人是單純人頭的辯詞。

調查員:我不意外
民進黨團幹事長賴清德質疑葉盛茂被重判有殺雞儆猴、清算之意;至於捲入三棧溪弊案的立委柯建銘,低調不願回應。
針對葉盛茂被定罪,基層調查員普遍認為,「葉盛茂本來就該為個人行為負責。」一名調查員說:「調查局是國家、民眾的調查局,葉盛茂竟把調查局當成總統的私人調查局,他被判重刑,我不意外。」

.
馬上登入使用
留言
暱稱
主題
內容
驗證碼
請輸入左方驗證碼
輸入留言後,我們會公開您的IP位址前三組數字,請謹慎發言!
大家都誤會陳水扁了!
發表於 2008/12/06 01:26:31  IP:123.240.131.***
葉盛茂重判10年
陳水扁把自己比擬孫中山先生從海外募款到中國大陸是為了推翻滿清皇帝;而陳水扁把錢匯到日本是想把日本天皇拉下來,請大家不要錯怪他?
扁家無恥關到死
發表於 2008/12/05 23:17:53  IP:122.116.102.***
葉盛茂重判10年
重判你媽的頭...根本是判的太輕了...知法犯法...無恥到極點...
更多...
輸入字詞:
選擇語言:
生活情報
調查局前局長葉盛茂,昨被台北地院依圖利、洩密、偽造文書、隱匿公文四罪,重判十年徒刑,你認為?
1. 「罪不至此」,支持他上訴討公道
2. 葉只是「代罪羔羊」,大咖要快辦
3. 調查居局長知法犯法,這樣「還算太輕」
4. 誰叫你一開始出庭就扯謊「不值得同情」
5. 其他意見
←上一題 十一年前冷血殺害情敵,還以王水毀屍的洪曉慧,昨假釋出獄並表示:「謝謝給我自新機會。」你願意給她機會嗎? ...
更多
壹蘋果網絡(台灣) 壹蘋果網絡(香港) 台灣壹週刊 刊登廣告 網站導覽 聯絡我們
@2008 Next Media Interactive Limited.All rights reserved.
英屬維京群島商壹傳媒互動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