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財經財經焦點 》跌破20萬台 裕隆看衰明年車市
財經總覽

點閱()

留言()

剪貼()

轉寄()

列印

新聞快訊

圖片: 1 / ?

【丁威╱台北報導】景氣差,買氣低迷,裕隆(2201)總經理陳國榮昨日指出,今年全台汽車銷量應仍有22萬台水準,但對於明年展望陳國榮持悲觀態度,預估可能在20萬台以下,創22年來新低水準,就算加計3萬元貨物稅減免帶來的換車潮,預估也僅27萬台,陳國榮並強調,期待政府貨物稅補貼的政策能「趕快定案上路」,要不明年銷量跌破20萬台將「不是夢」。

慘不忍睹
陳國榮不諱言,今年整體市場萎縮,各家車廠繃緊神經度寒冬,同樣也衝擊到裕隆營運表現,獲利大幅縮水,不過他強調,目前看來,裕隆本業全年應該仍有1億元以上的獲利,但裕日車(2227)本業則可能會面臨虧損。
裕隆獲利縮水也衝擊到裕隆今年的尾牙,陳國榮無奈的說,今年市況不好,就他印象裡,20多年來裕隆每年都有大型尾牙活動,但今年為因應不景氣,改為各部門自行辦理。

裕隆總經理陳國榮認為3萬元貨物稅減免,頂多帶進7萬台換車潮。圖為董事長嚴凱泰。林鼎皓攝

今年22萬台可達陣
此外,原本過去裕隆每年至少都有2個月以上的紅利加獎金,陳國榮說:「今年不排除2個月獎金會變成上限,甚至低於2個月。」
陳國榮分析今年車市,由於買氣不佳,11月銷量只有1.3萬台,慘不忍睹,而且現在進入農曆年前的銷售旺季,卻感受不到「旺季」,因此他認為,今年雖然22萬台的預測應該可以達陣(目前21萬台),但對於明年的銷量則持較悲觀的態度,他甚至預估:「全年可能在20萬台以下。」若全台明年新車銷量真的不到20萬台,將是22年來歷史新低,與2005年的51萬台(近10年高點水準)比較,足足減少31萬台,減幅超過6成。
車市差,政府端出貨物稅補貼政策刺激需求,同樣身兼台灣車輛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的陳國榮強調,政府用意很好,但期待政府能不要設立太多規範,一切簡化,才能有效刺激需求。此外,政策上路愈快愈好,他分析,照理12月份車廠明年產銷計劃早該出爐,但政府政策未出爐,車廠無法估計明年銷量,生產策略將大混亂。

調降部分零件關稅
陳國榮認為,政府端出這項政策用意在刺激消費,但卻將範圍設限在報廢、車齡等問題上,消費者一旦認為舊換新程序過於複雜,意願將會消失,政策得不償失,此外,陳國榮仍期待政府應該將每台3萬元的補貼,提高到5萬元。
經濟部工業局局長陳昭義昨表示,汽車貨物稅3萬元減免,仍僅限報廢的小客車。不過將調降未在台灣生產的汽車零組件關稅,平均進口稅率從8.7%減半降至4.35%。陳昭義說,這樣應可讓車價再降低,但會跟財政部討論。但車商認為,因零組件進口比重不高,因此幫助不大。
陳國榮舉例說,以目前政府規劃的每一台車補貼3萬元,換算舊車的使用年限折價後大約介於13~14年,這樣的車齡全台約有200萬台,他認為,不可能全部的消費者都有舊換新的意願,假設估計3%的消費者願意換車,一年就會有7萬台的新車。

盼補貼金增至5萬
陳國榮還是期待,政府能將每台3萬元提高到每台5萬元,這樣「力道比較強」,他分析,若提高到5萬元,等於換車的車齡可以壓到10年以上即可,全台10年車齡以上的中古車約300萬台,同樣用3%計算,等於一年可以增加10萬台,效益更大。

 

.
馬上登入使用
留言
暱稱
主題
內容
驗證碼
請輸入左方驗證碼
輸入留言後,我們會公開您的IP位址前三組數字,請謹慎發言!
藍血支那人~雖馬哥倆好
發表於 2008/12/06 19:10:52  IP:118.160.138.***
跌破20萬台 裕隆看衰明年車市
挺雖馬~搞垮呆完經濟~自己也受傷.
干在心理口難開.骨市雖馬迷2萬點 套一缸人.都干死不敢吭聲!
反對圖利車廠
發表於 2008/12/06 15:30:53  IP:124.8.28.***
跌破20萬台 裕隆看衰明年車市
憑什麼花納稅人的錢去補貼少數買車人,間接去圖利車廠,這是不公平的!

車廠該虧就虧,該倒就倒,關全民及納稅人啥事!政府補貼車廠幾十年,也沒看到這些業者爭氣過!

看不起台奸
發表於 2008/12/06 14:30:24  IP:75.50.147.***
抵制媚中台奸,發起抵制裕隆
台灣人不讓台奸賺台灣血汗錢,大家拒買裕隆車!
裕隆嚴凱泰不是力挺馬英九嗎?
發表於 2008/12/06 13:14:03  IP:59.112.143.***
跌破20萬台 裕隆看衰明年車市
裕隆嚴凱泰不是力挺馬英九嗎?
慘!
發表於 2008/12/06 12:56:49  IP:122.124.168.***
跌破20萬台 裕隆看衰明年車市
人民都快沒飯吃了.
還有錢買車?
更多...
輸入字詞:
選擇語言:
生活情報
調查局前局長葉盛茂,昨被台北地院依圖利、洩密、偽造文書、隱匿公文四罪,重判十年徒刑,你認為?
1. 「罪不至此」,支持他上訴討公道
2. 葉只是「代罪羔羊」,大咖要快辦
3. 調查居局長知法犯法,這樣「還算太輕」
4. 誰叫你一開始出庭就扯謊「不值得同情」
5. 其他意見
←上一題 十一年前冷血殺害情敵,還以王水毀屍的洪曉慧,昨假釋出獄並表示:「謝謝給我自新機會。」你願意給她機會嗎? ...
更多
壹蘋果網絡(台灣) 壹蘋果網絡(香港) 台灣壹週刊 刊登廣告 網站導覽 聯絡我們
@2008 Next Media Interactive Limited.All rights reserved.
英屬維京群島商壹傳媒互動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