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即時新聞》社會

(中央社記者蘇龍麒台北5日電)台北律師公會理事長劉志鵬今天表示,前總統陳水扁所涉及的相關案件,突顯三個面向的問題,包括檢察權是否可完全不受制衡、憲法對訴訟權的保障,以及看守所羈押被告人權問題。

劉志鵬表示,台北律師公會看待鄭文龍案,是從國內法治建設的長期問題來看,扁案只是一個個案,很快就會過去。

他認為,扁案突顯出三個面向的問題,包括最高檢察署的檢察權是否可以完全不受制衡;委任律師鄭文龍案,突顯憲法所保障的訴訟權如何透過律師的辯護權來加以實踐;以及過去很少關心看守所受羈押被告的問題。劉志鵬認為,這些問題過去很少被注意到,也值得進一步探討。

台北律師公會常務理事尤伯祥則表示,律師會見被告只要沒有涉及勾串或是湮滅證據等問題,都應該受到保障,不能夠否認被告與律師在憲法上的權利,鄭文龍替陳水扁傳遞聲明,並沒有相關問題。

尤伯祥表示,如果說被告被羈押禁見就不能對外發表政治語言,這是極權主義者與獨裁者最喜歡的一種解釋,因為他們最喜歡把對手關到看守所,藉此讓對手的政治影響力從此消失。他說,如果否認陳水扁有透過鄭文龍傳遞政治性言論的權利,那台灣就與極權國家沒有什麼差別,這是非常危險的傾向。

此外,尤伯祥認為,律師與被告律見,看守所人員應該以眼睛看得到、耳朵聽不到為原則,如果律見時有其他人在場,那麼律師與檢察官法官角色混淆,等同於另一次對被告的訊問,會造成沒有被告願意相信律師的結果。

他說,目前德國、美國、日本、中國大陸都採行這樣的標準,但是現行羈押法第26、28條,規定監所管理人員可以在律見時錄音、檢察官可指派檢察事務官參與律見。尤伯祥說,他已經將釋憲案送到大法官會議提出解釋,希望大法官會議儘快做出解釋,對這樣的落後狀態提出修正。971205

---------------------------------------------------------------------新聞討論---------------------------------------------------------------------
  • 留言(3)
暱稱  
主題
內容
驗證碼
請輸入左方驗證碼
輸入留言後,我們會公開您的IP位址前三組數字,請謹慎發言!
人民過得痛苦不堪
當初馬英九貪污被抓到 發表於 2008/12/06 13:22:06  IP:202.144.217.***
當初馬英九貪污被抓到
確被法官判無罪
讓他逃過一劫
現在人民過得痛苦不堪
這些法官不知有何感想
台北律師公會:扁案突顯三大司法問題
大中國意識型態的王清峰 發表於 2008/12/06 13:20:15  IP:202.144.217.***
大中國意識型態的王清峰所領導的官員
竟公然介入這種事
監察院在幹嗎
王盛人妳是馬應九給妳的當的
你還真會感恩喔
台北律師公會:扁案突顯三大司法問題
唉 發表於 2008/12/06 08:31:57  IP:118.168.113.***
司法不公!..司法不公!..司法不公!..司法不公!司法不公!....
輸入字詞:
選擇語言:
生活情報
史上最賣座國片《海角七号》在本屆金馬獎獲得6項大獎,卻未能奪下「最佳劇情片」及「最佳導演」,請問你的看法?
1. 再接再厲!希望拍出更多感人的電影
2. 《投名狀》很棒,得最大獎實至名歸
3. 很可惜!票房這麼棒卻沒得到最大獎
4. 《海角》在技術層面上還有進步空間
5. 只要好電影都支持,得什麼獎不重要
6. 其他意見
←上一題 調查局前局長葉盛茂,昨被台北地院依圖利、洩密、偽造文書、隱匿公文四罪,重判十年徒刑,你認為? ...
更多
壹蘋果網絡(台灣) 壹蘋果網絡(香港) 台灣壹週刊 刊登廣告 網站導覽 聯絡我們
@2008 Next Media Interactive Limited.All rights reserved.
英屬維京群島商壹傳媒互動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