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即時新聞》社會

(中央社記者蘇龍麒台北3日電)台北地方法院今天上午開庭審理前總統陳水扁家相關案件,傳喚扁家友人蔡銘哲與蔡銘杰,兩人除了認罪之外,蔡銘杰還提出認罪協商,希望留一個蔡家人在外面幫忙打理事情。

台北地方法院原訂今天僅傳喚蔡銘杰,不過由於日前蔡銘哲出庭並未就洗錢案部分進行準備程序,因此今天審判長蔡守訓再度傳喚蔡銘哲,針對疑似洗錢部分進行準備程序。

在台北地檢署公訴檢察官林怡君敘述完起訴意旨後,蔡守訓向蔡銘哲、蔡銘杰兩人詢問是否認罪,兩人均表達「我認罪」。

蔡銘杰表示,陳水扁家相關案件,已經讓蔡家的4個兄弟姊妹身陷其中,姊姊蔡美利目前重病,他希望能夠留一個蔡家人在外面,幫助他們打理事情,不能讓一家人沒有著落,也不要讓4兄弟姊妹都被關,因此請求庭上允許他認罪協商。

蔡銘杰在法庭外也私下表示,蔡美利目前重病在床,已經不認識人、也不能吃東西,且在本案偵查中就已經無法簽名,本案拖得越久,對蔡美利的壓力也越大,病情更加劇。

台北地檢署公訴主任檢察官林勤綱表示,蔡銘哲與蔡銘杰兩人從偵查開始就表明願意配合調查,鑒於兩人持續表達願意悔過認錯的誠意,檢察官表達認知與讚許,請求台北地方法院依照特偵組的起訴意旨予以從輕或減免其刑。

至於認罪協商部分,林勤綱指出,由於原起訴書是經過上級檢察首長核定公告的書面訴追,因此公訴檢察官不宜表達准許與否,希望北院能夠暫候核辦,由蔡銘哲、蔡銘杰與律師在訴訟外與最高檢特偵組進行討論。

特偵組檢察官林(吉吉吉)慧表示,關於認罪協商部分將再與台北地檢署會商後,依檢察一體原則,報請相關首長同意後再與蔡銘杰進行協商,再行陳報。

蔡守訓最後諭知,本案有關蔡銘哲部分候核辦,蔡銘杰部分則等到檢察官提出認罪協商聲請後再行處理。

980203

---------------------------------------------------------------------新聞討論---------------------------------------------------------------------
  • 留言(0)
暱稱  
主題
內容
驗證碼
請輸入左方驗證碼
輸入留言後,我們會公開您的IP位址前三組數字,請謹慎發言!
輸入字詞:
選擇語言:
生活情報
壹蘋果網絡(台灣) 壹蘋果網絡(香港) 台灣壹週刊 刊登廣告 網站導覽 聯絡我們
@2008 Next Media Interactive Limited.All rights reserved.
英屬維京群島商壹傳媒互動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