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生活職場萬花筒 》只推一天 教育券政策夭折
生活總覽

點閱()

留言()

剪貼()

轉寄()

列印

新聞快訊

圖片: 1 / ?

【綜合報導】政府搶救失業的教育券政策,推出只有一天即夭折!教育部前天才公布教育券規劃方案,行政院長劉兆玄昨點名教育券決策過程不妥,內容及方向都應調整,名稱也要換。專家學者痛批,政府根本是先射箭再畫靶,政策夭折對公權力傷害最大,也凸顯政府為了救失業已病急亂投醫,施政毫無章法。


台灣大學管理學院教授柯承恩上月中在「全國科學技術會議」中建議,發給失業及無薪假勞工進修教育券,讓民眾憑券扣抵進修課程學費,或提供自費進修者定額稅捐抵減,提案當場獲得劉揆支持,並指示相關部會立即協調,最快本月中就發放。
本月1日勞委會主委王如玄請示劉揆是否由勞委會規劃教育券,當時未獲指示。隔天經建會跳出來說,2年200億元教育券由教育部規劃,但被點名的教育部卻表示沒接獲指示,勞委會態度也轉為消極,三個部會對教育券政策由誰主導互踢皮球。
再隔一天(前天)教育部又突然公布教育訓練券方案,擬針對非自願失業逾3個月大專以上學歷者,不限年齡,可回大學就讀在職進修學位、學分班,每學分補助1千元,每年最多補助10學分,共1萬元。當天行政院發言人蘇俊賓則在政院對記者說,教育券是針對剛畢業大學生給予進修補貼,前天院部政策就已出現分歧。

劉揆對教部說法「傻眼」
劉揆昨主持政務委員會議,原本討論短期促進就業方案,但他突然話鋒一轉,批評教育券已遭外界誤解,點名經建會、教育部方案確定後再對外公布,名稱也要換,可能改成教育訓練津貼(或補助),並要求新聞局「重新包裝」,頓時氣氛凝重。
據轉述,劉揆在內的多數政院高層、政務委員對教育部前天說法都感「傻眼」,劉揆甚至語帶不悅,要求以後必須要內部定案以後才能提出論述說法, 否則片段資訊一再被媒體討論,恐怕失焦。
不具名決策官員轉述,政院昨檢討認為,教育券是60年代就有的名詞,此次根本沒有要發「券」,不應模仿消費券取名,且該政策是否鎖定社會新鮮人失業者,以及每年1萬元津貼是否過少,都沒經過跨部會協調,加上接受補助能否降低失業率,都尚待評估。
對於教育券政策一日夭折,原為資訊工程師、去年底失業的劉先生說,有教育券可節省進修花費,但政府應確定政策後再公布,才能提供最正確資訊。失業的游小姐則說應開放語文、證照進修類別,對失業進修者才有實質幫助。
全國教師會理事長吳忠泰痛批:「超瞎!政策未成熟就提出,公權力受傷最大。」而政府「先射箭再來畫靶」,只是想讓人民覺得自己是有為政府。台北教育大學資訊科學系教授王富祥批評:「一個政府機器各行其是,形同大解體,教育券跨部會政策規劃各玩各的,沒人帶頭規劃,走一步算一步,修修改改當然端不出好牛肉!」台師大特殊教育系名譽教授吳武典砲轟行政院未即時分工,急就章推出教育券「不完整當然又無效」!

失業人口增至近55萬人,周一春節後第一個上班日,就業服務站就湧入大批求職人潮。資料照片

教部將整合勞委會方案
柯承恩昨接受《蘋果》訪問表示:「當時建議是為了提升失業者工作能力,提供接近實務技術訓練,而不是一般大學課程。」他強調:「政府規劃應精細完整,免得社會各界反映時,這邊講一點、那邊也講一點,反而亂了陣腳。」
對於教育券生變,教育部長鄭瑞城昨晚表示尊重劉揆看法,目前該方案僅確定非實體票券,教育部將整合勞委會原就有的「加值充電」方案,至於補助金額提高,課程限定為未來產業發展領域等修正細節仍需討論。
勞委會職訓局長陳益民表示,他們是協助政策制定與執行,若教育部方面有變動,須待定案後才有回應。

教育券事件簿
01/15
台灣大學管理學院教授柯承恩在「全國科學技術會議」上,建議針對失業者及無薪假勞工發放進修教育券,民眾憑券扣抵進修學費,或提供自費進修者定額稅捐抵減,獲劉揆支持,指示相關部會協調,最快2月中發放。
02/01
政院邀各部會討論搶救失業方案,勞委會主委王如玄請示劉揆是否由勞委會規劃教育券,未獲指示。
02/02
經建會主委陳添枝表示,由教育部規劃教育券,在今年減少10萬名高學歷失業者,總經費約2年200億元。教部稱未獲指示,勞委會則說等教部請他們去開會,互踢皮球。
02/03
教育部公布「教育訓練券」方案,大專以上學歷者非自願性失業逾3個月,可回大學就讀在職進修學位、學分班,每學分補助1千元,每年最多補助10學分、共1萬元,最快4月起實施。
02/04
政院邀教育部、勞委會及國科會等討論,會後政院表示,教部提出1年補助1萬元、每學分1千元等建議未定案,要再重新規劃,名稱也要更換,先不要浪費社會資源討論。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
馬上登入使用
留言
暱稱
主題
內容
驗證碼
請輸入左方驗證碼
輸入留言後,我們會公開您的IP位址前三組數字,請謹慎發言!
madlee
發表於 2009/02/06 04:16:05  IP:210.69.138.***
只推一天 教育券政策夭折
請注意,人家只是說這個「券」字用得不好喲!可不承認政策草率喲!小心重罰亂寫的媒體呀…至於說這個「?」字是不好在哪?是不是馬的政府除了精通佛學還精通姓名學?這就不得而知了…呵…
草民
發表於 2009/02/06 00:52:11  IP:219.84.87.***
只推一天 教育券政策夭折
只推一天就夭折,這樣最好!如果像:"圓環、公車專用道、貓纜..."
馬戲團該怎麼辦?
藍小東
發表於 2009/02/05 22:09:59  IP:122.121.158.***
只推一天 教育券政策夭折
有問題立刻改是對的!
看看即時新聞吧! 只可惜沒改, KMT一樣蠻幹到底.
小東
發表於 2009/02/05 20:37:50  IP:61.57.126.***
只推一天 教育券政策夭折
有問題立刻改是對的!蠻幹到底如當年的廢核四事件,平白浪費幾佰億比這次發消費卷還多錢!當年民進黨時代人民又得到什麼?
乾脆學生都關在學校
發表於 2009/02/05 19:31:43  IP:61.59.153.***
只推一天 教育券政策夭折
一些政務官頭顱壞掉,乾脆學生都關在學校,不要讓他們畢業。這批人不要放出來,失業人口就不會增加,馬政府的失業率就會維持6%,失業率就不會增加,響應馬政府的降低失業率,不要讓學生畢業,圖利學校300億都學校賺走
更多...
輸入字詞:
選擇語言:
生活情報
全國元宵節活動強強滾,你會去看燈會或參加活動嗎
1. 會,景氣不好,趁節慶熱鬧,讓自己散心
2. 不會,景氣差,工作不保,沒心情玩
3. 不知道/沒意見
←上一題 挖2塊錢路旁菊花,婦銬腳鐐訊7小時。你的看法是? ...
更多
壹蘋果網絡(台灣) 壹蘋果網絡(香港) 台灣壹週刊 刊登廣告 網站導覽 聯絡我們
@2008 Next Media Interactive Limited.All rights reserved.
英屬維京群島商壹傳媒互動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