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國際國際新聞 》印度探月 找石油替代能源
圖片: 1 / ?

【蔡筱雯╱綜合外電報導】印度太空科技發展今天將躍進一大步,印度第一次探月任務即將展開,「月球飛船一號」(Chandrayaan-1)無人太空船預定在台灣時間今晨8時50分自印度南部斯里哈里柯塔太空中心發射升空,繼中國、日本之後,加入亞洲太空霸權競賽。


「這是我們光榮的一刻。」印度科技部長席巴爾(Kapil Sibal)表示,印度太空研究組織自行研發的月球飛船一號,如一切順利,11月8日進入月球上空約100公里的軌道後,飛船將環繞月球飛行兩年,並釋放小型登陸器測試登月功能,除了繪製月球3D立體地圖,探測月球的礦藏與化學物質,尋找水源,還將把印度國旗留在月球表面。

印度以自製的PSLV-C11火箭,把探月衛星送入月球軌道,火箭昨已在發射台待命。
法新社

發射衛星年撈22.9億
印度探月不光是為了炫耀國力,另一目的是希望能在月球找到珍貴的天然資源,印度專家的目標是氦3(Helium-3),它可以當作無污染的核能燃料,如能開採月球儲存的氦3,日後可取代日漸枯竭的石油,成為新一代的大眾能源,印度學者推估月球上的氦3含量,可能足以供應地球使用8千年。
印度也著眼於未來的太空商業發展,印度此項任務約耗資8千萬美元(26.2億元台幣),遠低於中國、日本投注於探月發展的金額,印度希望以價廉物美的表現,承包各國太空業務。印度今年4月曾以單一火箭,一口氣把10枚各國人造衛星送上太空,今後還有幫以色列發射紫外線望遠鏡、跟日本合作災難監控衛星等計劃,印度太空研究組織估計這些代客發射衛星的業務,1年就可賺進7千萬美元(22.9億元台幣)。
這艘立方體形狀的「月球飛船一號」雖號稱印度自製,但上面載運的11項精密測量儀器,卻有6項由歐洲太空總署、美國、日本等國製造。印度太空研究組織年預算僅10億美元(327億元台幣),還不到美國航太總署的1/10,能有如此超值表現已不簡單。
美國早在1969年就有太空人登月,俄羅斯也是太空發展的老大哥,日本、中國則在去年先後發射探月衛星,急起直追的印度野心勃勃,在這項計劃之後,下一步是2011年發射「月球飛船二號」,以無人登陸車漫遊月球,2014年送太空人升空,2020年讓太空人登陸月球,未來也不排除遠征火星。

「受不了落後美俄中」
印度探月也引發爭議,印度11億人口有8億生活貧困,批評者認為政府大可把錢用來濟助貧困兒童,但支持者則辯稱,人民貧困與官僚貪污、政策執行不力有關,印度仍有足夠財力發展太空事業。印度政治分析家甘格爾表示,印度急於向全球展現太空實力:「我們受不了落後在美、俄與中國之後。」

 

留言
暱稱
主題
內容
驗證碼
請輸入左方驗證碼
輸入留言後,我們會公開您的IP位址前三組數字,請謹慎發言!
發表於 2008/10/22 21:15:16  IP:220.171.138.***
印度探月 找石油替代能源
這麽好的事情 美國能讓印度獨吞嗎?
哈哈! 看看會飛的牛先用月球資源還是山姆大叔.
到此一游
發表於 2008/10/22 10:38:41  IP:222.245.100.***
印度探月 找石油替代能源
恰好相反,发展太空事业能带动经济发展,太空事业不是由那一个企业就能完成的,他能带...
到此一游
發表於 2008/10/22 10:29:07  IP:222.245.100.***
印度探月 找石油替代能源
哈哈,楼下的朋友可能就是那种先做好计划才实行动的人,古语有云,"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如果不开始行动,就永远不...
阿拉
發表於 2008/10/22 08:37:19  IP:218.175.220.***
印度探月 找石油替代能源
印度11億人口有8億生活貧困
沒救了
吃都吃不飽了
還花大錢去月球這個荒島
更多...
昔日新聞
 
 
 
26
27
28
29
30
31
本週熱門旅遊
TOP10

今日大代誌

輸入字詞:
選擇語言:
生活情報
一名男子因為被同車的友人譏說開車太慢,當場猛踩油門狂飆卻撞上電線桿,導致友人慘死。當你開車時,同車的人有哪些舉動最讓你受不了?
1. 在車上吃東西
2. 指使你該怎麼開車
3. 告訴你該走哪條路
4. 說你開車技術很爛
5. 以上都很討厭
←上一題 北市一名女大生,把兩個月大的表弟洗澡照片張貼在網路相簿,因為其中有幾張是裸照,被警察以意圖散布色情照片約談,你的感覺如何? ...
更多
©2008 Next Media Interactive Limited.All rights reserved.
英屬維京群島商壹傳媒互動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