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財經財經焦點 》馬上 台股腰斬 百元股剩13檔
財經總覽

點閱()

留言()

剪貼()

轉寄()

列印

新聞快訊

圖片: 1 / ?

【謝富旭、陳建彰、吳靜君╱台北報導】金融風暴衝擊持續擴散,加上台幣貶值加速外資撤離,導致亞股昨全面重挫,台股則面臨流動性風險,昨高達近8成上市股票跌停鎖死,指數下跌150.89點,收4579.62點,成交量再創257億元新低,累計馬政府上台至今,台股已下跌4730點,跌點已腰斬,在個股輪流遭壓縮下,目前百元俱樂部股票只剩13檔,10元以下高達319檔,一堆雞蛋水餃股。

信心潰散
也因為股市大跌,投資人股票面臨斷頭危機,金管會昨天宣布,即日起到年底(12月31日)為止,投資人補繳融資自備款或及融券保證金,可以不一定是股票或現金為擔保品,只要證金公司或券商同意,可拿具有市場流動性,且可以被評估價值的擔保品來補繳。

面臨補繳可抵有價品
法人認為,本周台股因縮小跌幅至3.5%,流動性危機升高,預料下周跌幅恢復為7%後,上半周雖有補跌壓力,等到賣壓消化後,配合美國聯準會(Fed)29日可能再度宣布降息,不排除下半周有機會出現跌深反彈,至於股市黑暗期何時可結束,外資預言須等年底或明年初。
金融風暴陰影揮之不去,且美元匯率持續走高,可能造成外資持續撤離亞洲,引發昨天亞股全面重挫,尤以韓股跌幅10.6%最深,日、港股市跌幅也達9.6%及8.3%,台股雖因跌幅減半,但也下跌近3.19%,接近滿足跌幅。
昨天有將近570檔上市股票跌停躺平,股王宏達電(2498)跌破400元,目前百元俱樂部成員僅剩13檔,另外50元個股有19檔,過去台積電(2330)、國泰金(2882)、台塑(1301)股價幾乎都力守在50元之上,目前也都淪為中低價股,風光不再。
對於台股跌跌不休,黑暗期何時結束?外資預言,可能在年底或明年初。
摩根大通董事長林照寰分析,如同6~7月間,包括台股在內的亞股被國際避險基金賣翻天,現在歐美股市也面臨同樣處境。

避險基金賣壓估將盡
他說,由於避險基金每1季可開放贖回,為應付年底贖回,避險基金每天大砍股票毫不手軟,即使亞股面臨避險基金賣壓已不若前3季嚴重,但歐美股市重挫拖垮全球投資人信心,亞股也不能倖免。
林照寰說:「年底到明年初,避險基金賣壓告一段落,股市展開技術性反彈的機率大增!」他指出,現在投資人悲觀情緒已達頂點,但美國第3季企業財報來說,有60%企業的損益高於市場預期,股市行情則往往在絕望中悄悄誕生。
瑞信證券全球股市策略分析師Jonathan Wilmot則指出,全球股市面臨到一個難以判斷的分水嶺:到底這一波急殺是熊市的末跌段,或是啟動另一波大跌段的開始?Jonathan Wilmot表示,他寧願相信是前者,因為目前情勢已朝「物極必反」的方向走。
萬寶投顧總經理蔡明彰則認為,前天上市櫃股票近800檔跌停,昨天更逼近1000檔,加上成交量連續2天寫下250餘億元窒息量,且不少個股雖然跌停鎖死,委賣數量不減反增,都是流動性危機的訊號,在恐慌心理下,造成台股跌跌不止。

上市公司的股價分布情形
註:*為前3季獲利資料來源:精業資訊、台灣證交所

馬上登入使用
留言
暱稱
主題
內容
驗證碼
請輸入左方驗證碼
輸入留言後,我們會公開您的IP位址前三組數字,請謹慎發言!
還是老曹可愛
發表於 2008/10/26 20:11:40  IP:122.124.177.***
馬上 台股腰斬 百元股剩13檔
曹興誠說,這一兩年經濟好不起來.但國家不會破產(好家在).
讓我們心裡有個底,這一兩年要過縮衣節食的生活.
我想如果政府官員說這樣的話.
大概又要他下台了...
買水餃比較划算喔
發表於 2008/10/26 02:50:11  IP:61.228.90.***
馬上 台股腰斬 百元股剩13檔
投一投再來倒他
不是多此一舉嗎
早知如此 何必當初
當初不要投給他就好了丫
現在這樣子
怪誰
只能怪投給他的人沒有智慧
看馬笑話~那是一定要的
發表於 2008/10/26 00:45:26  IP:220.136.98.***
馬上 台股腰斬 百元股剩13檔
攤扁罵8年.馬上2萬才5個月搞垮股市.重創台灣.
沒本事做大位 不堪批判檢驗就受不了.當牛郎應該比較幸福
有那麼多馬迷女粉絲!
Qing Wen ?
發表於 2008/10/26 00:26:46  IP:116.19.112.***
馬上 台股腰斬 百元股剩13檔
只會笑看風涼話.真不愧為中華一族劣根性...
多多提一些建設性的話題吧!
更多...

焦點話題

輸入字詞:
選擇語言:
生活情報
民進黨強力反對兩岸簽署CECA(綜合性經濟合作協定),馬英九則決定親上火線替政策辯護。你認為?
1. 民進黨又來了,聽到中國兩字就失心瘋
2. 台灣經濟面臨崩盤,有其急迫性
3. 簽了就變中國的小弟,是賣台第一步
4. 先讓我搞清楚,什麼是CECA
5. 其他意見
←上一題 國軍軍紀渙散,11名三軍軍官,竟找同一未成年援交妹。你的看法是? ...
更多
壹蘋果網絡(台灣) 壹蘋果網絡(香港) 台灣壹週刊 刊登廣告 網站導覽 聯絡我們
@2008 Next Media Interactive Limited.All rights reserved.
英屬維京群島商壹傳媒互動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