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專題企劃》我知道熊貓在想什麼

點閱()

留言()

剪貼()

轉寄()

列印

新聞快訊


(20060109)網路上一直以來流傳許多有關於熊貓的的冷笑話,其中有一則令人印象十分深刻(後來還被拍成電視廣告):有一隻熊貓說牠有一個小小的心願,但為什麼總是沒有人能幫牠完成?別人聽了就問牠,到底是什麼心願,這麼困難?牠說:「我只想要別人替我拍張彩色照片!」用這則笑話來對照,欲大力促成熊貓來台的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所說的:「熊貓沒有藍綠,只有黑白。」不知道上述那隻熊貓聽了會不會有點「惆悵」?

應重視人道勝於獵奇
也許我們可以把這個問題當成是另一則笑話,因為至今我們還不能完全了解(人類以外的)其他動物心裡在想些什麼?我們最多只能靠「同理心」來感受,而如果因著這個「同理心」,我們面對「是否要讓熊貓來台」這樣的議題,是否應稍作一些省思再作決定?
中國國家林業局發言人曹清堯6日在國台辦記者會上宣布,已遴選出來一對熊貓準備贈台;台灣方面,陸委會吳釗燮則表示,中方事前並無和台灣討論過此事,「一副台灣不接受不行的樣子」,對台灣非常不尊重─其實不管中方或台方,雙方可曾想到,我們又何曾尊重過主角熊貓的意願?
通常我們若是覺得一個「人」聰明可愛,我們的反應絕對不會是把他(她)「關起來」或「豢養」(如果有人有此反應,筆者建議他應該就近找個心理醫生談談),因為我們懂得「將心比心」,沒有人會希望別人這樣對待我們的─那為什麼我們面對一隻聰明可愛的「動物」反應就該有所不同?所謂的「人道」,在這個議題上便不該被置於人類「獵奇」的需求之下。
除了人道的考量外,這也是對兒童建立「保護瀕臨絕種動物」、「愛護動物,就是讓牠自由」等觀念的「機會教育」─特別是近來在此議題上,許多論者過於強調所謂的「只要民眾喜歡」、「應單純地滿足孩子們童顏歡笑的想望」,卻不願採取近代文明較廣為人所接受的「動物權」概念,來問問熊貓(或者捫心自問)自己願不願意被送到一個離開(同類)親友而陌生的地方?難道將來我們要告訴孩子們:「為了要讓你們高興,我們只好犧牲熊貓的自由了!」另一個「機會教育」可不只針對兒童,我們想談的是法治。
讓我們先來看一篇陳文茜女士在1月7日所發表,名為「我要熊貓」的文章,該文寫道:「電視畫面一半可愛的熊貓,一半不討人喜歡的吳釗燮,兩者並列;一邊令人笑,一邊令人哭;台灣人民要什麼?直覺2秒鐘,誰都知道答案。」

不須在人獸間作選擇
姑且不論陳女士為什麼那麼有把握地知道「台灣人民要什麼」?筆者最大的疑惑還在於:為什麼熊貓要跟吳釗燮「並列」?我們明明知道,吳釗燮對我們的「功能」,並不是懶洋洋地躺在一邊啃著竹子扮可愛;同時也明白不可能把陸委會的業務交由熊貓來處理(雖然看來海峽兩岸還真有不少政治人物這樣打算)─那麼台灣人民為什麼必須在人與獸之間作選擇?
誠如許多人在這段期間所言,沒錯,熊貓本身無關政治!但,「熊貓來台」這事可就關乎法治了─我們不僅有《野生動物保育法》、「野生動物活體輸出入審核要點」等法律,還存在有「農委會」、「陸委會」等權責單位──難道為了2隻可愛的熊貓,就可以不去理會法治,甚至來羞辱守法的政府官員了嗎?這些問題本來就與可愛的熊貓無關,我們可確知的是,這些人為的紛擾,卻也並非熊貓的心願!


作者為自由作家

.
馬上登入使用
留言
暱稱
主題
內容
驗證碼
請輸入左方驗證碼
輸入留言後,我們會公開您的IP位址前三組數字,請謹慎發言!
綠色暴民去死!
發表於 2008/12/24 09:03:29  IP:115.120.25.***
我知道熊貓在想什麼
那好啊,那我們把貓熊放了,把台灣動物園里的小動物都放了,那我們的小朋友就一天到晚對別的小朋友大眼瞪小眼,只看人,不看動物嘍!你這是什麽歪理邪說啊!
更多...
輸入字詞:
選擇語言:
生活情報
國民黨立委李慶安擁有雙重國籍,即同時擁有美國國籍,你的看法是?
1. 可惡!被發現了竟還不立刻放棄
2. 有認真做事就好,畢竟專業比國籍重要
3. 又不是只有他擁有雙重國籍,何必大驚小怪
4. 沒意見
更多
壹蘋果網絡(台灣) 壹蘋果網絡(香港) 台灣壹週刊 刊登廣告 網站導覽 聯絡我們
@2008 Next Media Interactive Limited.All rights reserved.
英屬維京群島商壹傳媒互動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