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生活家庭與健康 》喝綠茶可甩壞血脂 不能甩肉
生活總覽

點閱()

留言()

剪貼()

轉寄()

列印

新聞快訊

圖片: 1 / ?

【甯瑋瑜╱台北報導】綠茶有助甩去壞血脂。國內醫界最新研究發現,綠茶中的兒茶素可以幫助增加高密度膽固醇(好的膽固醇)、降低低密度膽固醇(壞的膽固醇)與三酸甘油酯,且可幫助血糖調控。不過醫師提醒,綠茶應在餐後,尤其是油膩飲食後適量飲用。

最新研究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醫務長許中華在國際《臨床營養學期刊》發表此研究。他花一年蒐集100名16到60歲、身體質量指數(Body Mass Index,BMI)超過27的肥胖女性,進行雙盲研究。

高密度膽固醇上升
一組給予綠茶萃取物的錠劑,另一組給予僅含纖維素的安慰劑。受試者每天吃3次,持續12周。
經過三個月,使用綠茶萃取物的實驗組,體重僅少0.3%,未達到統計意義,腰圍也未下降,但在血液檢查部分卻發現綠茶能改善血脂。許中華說,綠茶組的低密度膽固醇與三酸甘油酯都下降,有益健康的高密度膽固醇則上升。
此外,綠茶組血液中的「脂締素」(adiponectin)顯著增加。許中華說,脂締素能調節胰島素阻抗性,改善高血糖。至於使用纖維素的安慰劑組,僅三酸甘油酯下降。許中華說,綠茶能甩掉壞血脂、增加好血脂,主要關鍵是兒茶素物質「EGCG」(epigallocatechin gallate,沒食子兒茶素沒食子酸),其他茶葉也含有EGCG,但是綠茶特別多。
中華民國肥胖研究學會副理事長曾漢棋也說,綠茶能改善血脂,但減重效果有限,平均一天只能多消耗70、80大卡,「若純粹靠綠茶減重,90天才減1公斤。不能單靠綠茶減重、甩油,仍應搭配飲食與運動。」此外,因過量綠茶會刺激胃部,他提醒民眾最好適量飲用。

避免空腹飲用傷胃
許中華建議,民眾飲用綠茶養生,最好在吃完油膩食物後飲用,且要適量,以免攝取過多咖啡因,另外,要避免空腹飲用,以免傷胃,最好也避免飲用含糖綠茶,以免吃進過多糖分。民眾林先生說,得知綠茶有助改善血脂,會叫親友多喝。

飲用綠茶注意事項
◎適合在吃完燒烤等油膩食物後飲用
◎避免空腹飲用,以免傷胃;胃疾患者應先徵詢醫師意見
◎避免喝含糖綠茶,或加入奶精、珍珠等,以免不自覺攝取過多熱量
◎想要減肥,還要搭配運動與飲食
◎綠茶含咖啡因,避免睡前飲用,以免影響睡眠
資料來源:許中華醫師、曾漢棋醫師、《蘋果》資料室

.
馬上登入使用
留言
暱稱
主題
內容
驗證碼
請輸入左方驗證碼
輸入留言後,我們會公開您的IP位址前三組數字,請謹慎發言!
輸入字詞:
選擇語言:
生活情報
新竹一名慣竊應徵網咖工作,趁辣妹女店長忙碌之際,搜括店內錢財,甚至偷走手機,女店長調閱監視器發現,以MSN狂罵竊賊二十次「操你媽」等髒話,竊賊心虛送回手機,並遭警方逮捕,請問你的看法?
1. 嗆辣妹!正義感令人佩服
2. 那是她幸運,一般竊賊根本不理會
3. 太激烈!要是竊賊惱羞成怒怎麼辦?
4. 潑婦罵街不可取!應有更適當的方法
5. OK啦!反正東西有拿回來就好
6. 其他意見
←上一題 陳水扁的孫子小安安(趙翊安)在學校遭排擠,小朋友笑他:「我媽媽說,如果不乖,就會像安安的阿公和爸爸一樣被捉去關。」陳幸妤表示想立刻帶小安安出國唸書,請問你的看法? ...
更多
壹蘋果網絡(台灣) 壹蘋果網絡(香港) 台灣壹週刊 刊登廣告 網站導覽 聯絡我們
@2008 Next Media Interactive Limited.All rights reserved.
英屬維京群島商壹傳媒互動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