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財經財經焦點 》全球經濟 今年成長率估僅0.5%
財經總覽

點閱()

留言()

剪貼()

轉寄()

列印

新聞快訊

圖片: 1 / ?

【賴宇萍╱綜合外電報導】經濟前景惡化,國際貨幣基金(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IMF)大砍今年全球經濟成長率預估值,從去年11月的2.2%大幅降至0.5%。8大工業國今年經濟全都陷入負成長。美國、歐元區與日本今年將分別萎縮1.6%、2%與2.6%。中國政府今年「保8」無望,可能僅有6.7%的經濟成長率。IMF呼籲各國政府採取更積極的救市措施拉抬經濟,同時表示,若各國救市政策發揮效應,經濟可望從2010年開始復甦,2010年全球經濟成長率將回升至3%。

前景看壞
全球經濟衰退,企業大刀裁員,失業人數不斷攀高,各國政府莫不絞緊腦汁,設想出新的經濟振興方案,除了拯救金融業,也不忘提出擴大就業市場方案。日本首相麻生太郎昨在國會首度發表施政方針演說時強調,計劃在3年內創造160萬個就業機會,希望早日將日本拉出經濟走疲的泥沼。

麻生:日經濟後年復甦
麻生太郎在眾議院發表演說時強調:「面對異常的經濟狀況,需要特別的對策來因應。」麻生表示,危機也可以視為轉機,因此他計劃推動就業方案,並改革稅制。麻生更樂觀表示,日本經濟可望在2011年度復甦,因此已經開始計劃到時提高消費稅。
同時為了因應全球經濟衰退的衝擊,日本財政大臣中川昭一已經和美國新任財政部長蓋瑟納(Timothy Geithner)電話熱線,希望日美兩國未來能夠更加緊密合作,合力走出景氣惡化的困境。
蓋瑟納宣誓就職之後就表示,政府將會立刻推動新政策,拯救金融業,並挽救美國經濟。儘管國會共和黨議員對於總統奧巴馬提出的經濟振興方案仍有疑慮,但近來美國總統奧巴馬(Barack Obama)積極與共和黨議員會面,希望打消他們對於方案的異議。奧巴馬強調,「每天出現的就業數據都顯示拯救經濟刻不容緩。美國民眾希望政府能盡快採取行動。」

美救金融案下周公布
根據財經媒體CNBC報導,奧巴馬政府的金融業拯救方案最快可能在下周公布。這項稱為「壞銀行」的金融拯救方案主要是由政府收購銀行的不良資產,防堵金融業財務惡化。由於先前「問題資產紓困計劃」(Troubled Assets Relief Program,TARP)採取注資銀行換取優先股的作法並沒有發揮預期的功效,因此國會議員普遍看好收購不良資產的新方法能夠真正發揮健全金融業體制的效果。就連參議院銀行委員會主席道得(Christopher Dodd)也表示,這個作法「比較合理」。
參議院金融委員會已於稍早通過規模達5220億美元(17.59兆元台幣)的減稅與支出計劃,其中1800億美元(6.06兆元台幣)計劃用於協助美國失業民眾維持健保給付,並資助經費出現鉅額缺口的州政府。

美國、日本、澳洲救經濟新措施
貨幣單位:台幣
資料來源:綜合外電

 

.
馬上登入使用
留言
暱稱
主題
內容
驗證碼
請輸入左方驗證碼
輸入留言後,我們會公開您的IP位址前三組數字,請謹慎發言!
輸入字詞:
選擇語言:
生活情報
年假即將結束,又要回到工作崗位,你的心情如何?
1. 早就已經收心,準備上班
2. 不想上班,還想多放幾天假
3. 雖然想放假,但有工作要珍惜啊!
4. 精神飽滿,充好電再出發
5. 很想念老闆和同事,迫不及待
←上一題 每年春節都會有許多電影上映,電視也有賀歲節目,請問你會特別觀看嗎? ...
更多
壹蘋果網絡(台灣) 壹蘋果網絡(香港) 台灣壹週刊 刊登廣告 網站導覽 聯絡我們
@2008 Next Media Interactive Limited.All rights reserved.
英屬維京群島商壹傳媒互動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