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政治專欄 》蘋論:老有所養是政府天責
政治總覽

點閱()

留言()

剪貼()

轉寄()

列印

新聞快訊


台灣正走向老年化社會,隨之而來的老人照顧和財政壓力,一定成為國家的大問題。可歎的是,政府、大學和研究機關並沒有大規模的做這方面的研究和計劃,以致無法未雨綢繆。
現代人平均壽命延長,但很多是延長在病床上。老病有孤舟的日子成為家人、社會的嚴重負擔,活越久,負擔越大,偽善的政府又頑固地反對安樂死,以致老病而不死的痛苦折磨著老人、家人和社會。
一項研究發現,台灣民眾一生在終老前,平均需要7.3年的長期照顧,也就是無法獨立生活,需要人擦澡、更衣、翻身、餵飯、扶行、推輪椅、擦屎擦尿……世衛組織推估在2004年全球老人需要照顧的年限已延長到7至9年。
老人需要照顧的時間變長,意味著小家庭的災難延長,不但是精力、情緒,更是財務的負擔。因此,遭棄養的老人一定增加,同時被棄養罪判刑的子女也會增加。
疾病形態慢性化,需要照顧的年限隨之增長;花費也隨之高漲,心理與情緒的耐性也逐漸消失,久病床前無孝子,老人的自恨、自責與兒女的內疚、無奈互相激盪,大家的人生都不會愉快。現代化國家早已開始注意這個問題;台灣政府卻因為佔了儒家傳統的便宜,把這個大負擔丟給家庭吸收,還立法禁止棄養,把現代國家的責任推給家庭,很不負責任。

社會高齡化,台灣仍無全國老人政策。資料照片

台灣無全國老人政策
老人在前工業社會較受尊重,是因為老人的知識和經驗對社會很重要。此外,社會相信老人較接近祖先和部落神祇。更重要的是,那時握有土地和財富的大多是老人,而且老人的壽命不長,所以孝敬老人是高回收的投資,何況老人是由大家庭分攤照顧。可是,現代工業資訊社會的知識日新月異,老人的知識不再有用,財富也不多,小家庭人力少,老人又活久,照顧老人就很吃力了。
基於這些原因和財力的考量,福利國家便義無反顧地承擔起照顧老人的責任。台灣政府沒有全國型的老人政策,對老人的經濟、醫療、居住、社會參與和尊嚴問題等政策,只有零星局部地區在不同的機關找到,不是一個現代國家的態度,朝野應該正視這個現象。

馬上登入使用
留言
暱稱
主題
內容
驗證碼
請輸入左方驗證碼
輸入留言後,我們會公開您的IP位址前三組數字,請謹慎發言!
台灣那個黨把百姓當人看(摸良心說吧)
發表於 2008/09/12 16:54:27  IP:123.193.167.***
蘋論:老有所養是政府天責
台灣島內的 藍.綠.黃.白.狗.貓...黨.真有在祐民護國嗎.從入主台灣執政今.公務員都出國考察多少次了.居然毫無建樹.真大言不慚.公然謊行而不愧...敢立誓 我從公以來.無己私皆公心 無貪百姓國家分毫. ㄏㄟ
狗屁
發表於 2008/09/12 16:34:45  IP:59.104.28.***
蘋論:老有所養是政府天責
那就實施共產主義
台灣人又要逃稅低稅
卻要求太多
自己好吃懶做
不然這麼多外勞來台
紅色十月
發表於 2008/09/12 12:50:38  IP:123.110.32.***
蘋論:老有所養是政府天責
只要哪天有那個名人,例如陳水扁吳淑珍之類的, 出獄後被家人棄養流落街頭, 那永遠支持陳水扁的白痴18趴自然會想辦法立法。依他們的熱情,一定做得到。
亞萍
發表於 2008/09/12 11:41:02  IP:58.61.251.***
蘋論:老有所養是政府天責
台灣社會資源長期被扭曲.公務人員的18趴,月退,榮民補助,對大企業的減稅,免稅等只照顧少數族群的作法,讓一部分人享受免費優裕生活,尤其是當官的幾乎不食人間煙火.哪會想到需要服務的老人呢...
真太高
發表於 2008/09/12 11:22:08  IP:163.22.139.***
蘋論:老有所養是政府天責
阿扁A了那麼多錢
所以
無老人問題
我們呼籲
阿扁海外款項
充公老人院
相信不無小補
更多...
輸入字詞:
選擇語言:
生活情報
主計處公布上月失業率5.31%,失業人數飆至57萬8000人,創史上單月新高。請問你一但失業,可以依靠儲蓄生活多久呢?
1. 一個月內
2. 三個月
3. 半年
4. 一年以上
5. 完全不必擔心
←上一題 藝人大炳繼吸毒勒戒後,又因酒後騎乘機車出車禍,被依公共危險罪偵辦。你認為? ...
更多
壹蘋果網絡(台灣) 壹蘋果網絡(香港) 台灣壹週刊 刊登廣告 網站導覽 聯絡我們
@2008 Next Media Interactive Limited.All rights reserved.
英屬維京群島商壹傳媒互動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