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精選期刊時事財經》健康、複合性蔬果汁 今夏持續發燒
圖片: 1 / ?

隨著夏天腳步,飲料新品紛紛報到,其中各種以蔬菜水果為主的飲料,擁有酸甜的滋味,加上健康天然,在飲料市場冒出頭,而隨著健康意識抬頭,強調天然、健康的飲料成為主流,從美容保健,到日常飲品,無不掀起一股健康風潮。


文╱吳函潔
現在的飲料界限逐漸模糊,純果汁走向天然純淨,蔬果汁則是口味創新多變,但好喝順口也是重要關鍵。尤其近一、二年來混合果汁已經逐漸取代單味果汁,當紅的蔬果汁更朝向複合性口味發展,並朝混搭功能訴求發展,如添加植物性乳酸菌的綜合蔬果汁也是今夏飲料新趨勢之一,訴求方便飲用,幫助消化、更好吸收,一次就能提供所需營養素。

果蔬汁市場與品牌現況
根據業者表示,以台灣果蔬汁整體品類來說,每年約有72~74億元的市場產值,冷藏與常溫久藏的比例約為4:6,市場除蔬果汁外,整體呈現衰退狀況,果汁市場主要可分為三大類:蔬果汁市場值約為31億,佔整體42%(其中冷藏約佔34%,久藏約佔66%);稀釋╱清淡果汁市場值約為30億,佔整體40%(其中冷藏約佔42%,久藏約佔58%);100%果汁市場值約為13億,佔整體18%(其中冷藏約佔74%,久藏約佔26%)。
一般來說,整體果汁市場的旺季主要集中在6~10月,淡旺季的銷售比約為1:2,通常旺季以冷藏品為主,而冷藏果汁在各通路的舖貨比重,根據AC Nielsen的調查,以便利商店的72.4%佔比最高,其次才為量販店和超市,約各佔13%左右,
除了季節性的影響之外,由於果汁產品每年推陳出新,在便利商店最能快速地找到最新上市的果汁,因此也能夠同時滿足消費者喜愛嘗鮮的需求。

果汁飲料
陳列架與售價調查

本刊此次針對運動補給飲料進行陳列架與售價的調查,鎖定位於住商混合區的四大便利超商—7-ELEVEN、萊爾富、全家、OK。以7-11為例,陳列果汁的陳列架為一般冷藏陳列架,其中包括其他飲料商品,不顯示在該表中。從商品品牌來看,共有13個品牌,計算商品數的話,7-ELEVEN共販售34支果汁飲料產品,若計算排面佔有率,果汁飲料由統一的多果汁和園之味的24%和12%的排面佔有率,分居第一和第二,第三名則為波蜜果菜汁與味全每日C的9%。
以萊爾富為例,果汁飲料的陳列架為一般冷藏陳列架,其中包括其他飲料商品,不顯示在該表中。從商品品牌來看,共有14個品牌,計算商品數的話,萊爾富共販售24支果汁產品,若計算排面佔有率,除了統一多果汁1的17%佔了四個排面外,其他品牌的排面佔有率,皆相當平均,優鮮沛、波蜜、每朝蔬果大王、蔬果579、美粒果等,皆為兩個排面的8%。
以全家為例,陳列果汁飲料的陳列架為一般冷藏陳列架,其中包括其他飲料商品,不顯示在該表中。從商品品牌來看,共有15個品牌,計算商品數的話,全家共販售28支果汁飲料產品,若計算排面佔有率,由味全蔬果579、波蜜果菜汁與統一多果汁的11%排面佔有率,同時並列第一。
以OK為例,陳列果汁的陳列架為一般冷藏陳列架,其中包括其他飲料商品,不顯示在該表中。從商品品牌來看,共有16個品牌,計算商品數的話,OK共販售28支果汁飲料產品,若計算排面佔有率,同樣由統一多果汁的18%領先其他品牌,味全蔬果579的11%則位居第二。
再觀察商品在陳列架上擺放的位置,一般來說,便利商店的冷藏陳列架上的果汁飲料通常擺放在能見度及易取性相當好的第三到第四層,尤其旺季,許多新品紛紛上市,各廠商與便利商店也會一同配合進行促銷及推廣。各大品牌如統一、波蜜、味全等的陳列面都相當不錯。

留言
暱稱
主題
內容
驗證碼
請輸入左方驗證碼
輸入留言後,我們會公開您的IP位址前三組數字,請謹慎發言!
昔日新聞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本週熱門旅遊
TOP10

今日大代誌

輸入字詞:
選擇語言:
生活情報
身陷洗錢案的陳水扁,語出驚人表示會參選2012年總統,跟馬英九對決。如果真的發生,你支持誰?
1. 馬英九
2. 陳水扁
3. 蔡英文
4. 都不支持,期待其他人選
←上一題 馬政府執政不利,民進黨公布民調顯示,馬英九不滿意度高達六成二,有超過1000萬公民向馬說不。你滿意嗎? ...
更多
壹蘋果網絡(台灣) 壹蘋果網絡(香港) 台灣壹週刊 網站導覽 聯絡我們 關於壹蘋果網絡
©2008 Next Media Interactive Limited.All rights reserved.
英屬維京群島商壹傳媒互動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