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精選期刊時事財經》爭鮮鮮食:用平價戰略,強攻市場
圖片: 1 / ?

文╱盧昭燕

攝影╱黃明堂

以王品集團作為假想敵,爭鮮用平價戰略,搶攻龍頭地位。
萬物齊漲的時代,爭鮮如何壓低價格,挑戰高價品牌?


漲、漲、漲,爭鮮迴轉壽司招牌上「均一價每盤三十元」不變的訴求,格外吸引人。每到用餐時間,吃午餐的上班族、帶著下課的小孩一起晚餐的外食家庭,經常繞著不停轉動的迴轉吧台排了一圈人龍。

「未來十年,平價是王!」爭鮮執行長孫榮謙信心滿滿地說。而且,他還要把爭鮮十一年練就的平價功夫精煉再精煉、複製再複製,挑戰餐飲業龍頭。

餐飲業一片慘綠,但爭鮮迴轉壽司非但不漲價,甚至研究降價到一盤二十八元的可能性,今年上半年獲利成長三四%。「爭鮮要做到第一名,王品是我們的假想敵,」孫榮謙毫不掩飾爭鮮的企圖。

一盤三十元的壽司,原物料成本佔了四五%的爭鮮,怎麼挑戰M型高價品牌,戰勝不景氣?

控制成本如同擰毛巾

爭鮮是價格破壞老手。董事長陳津秋年近六十,在八○年代以津秋實業外銷成衣,開啟平價服飾市場。學建築、當過老師、房屋銷售員的孫榮謙,在一九八四年加入爭鮮,戲稱自己是「微禿的任達華」,在員工眼中非常嚴格。孫榮謙觀察,原物料價格逐年上漲,台灣人薪資十年沒有上漲、工作機會沒有回流,「未來七、八年,一般人會嚇到有錢也不敢花。」

爭鮮抓緊這波趨勢,除了壽司,去年起還陸續推出日式火鍋、迴轉火鍋、日式定食8、鳥太郎迴轉燒鳥與外帶熟食為主的挑食樂等新平價品牌線,各品牌在全省將近一八○家直營店,要做平價國民美食王。二○○七年,爭鮮以營業額二十七.七億(不包括中央廚房收入)進入《天下雜誌》五百大服務業。

做到平價,首先要控制成本。食材,是鎖住餐飲咽喉的負荷。爭鮮成立業務批發事業處,自己進口、銷售魚貨,是台灣的最大鮭魚進口商,除了供應爭鮮,還銷售給五星級飯店與量販超市等,預計今年營業額,比去年成長超過六成。

原物料價格只是起點,爭鮮的本事,是不放過每個環節。孫榮謙做出擰毛巾動作,「控制成本就像擰毛巾,一直轉、轉、轉。」關鍵就是不斷簡化,用更少的人、更標準的流程、做更少的動作,就像個簡單的機器人。

標準化的麥當勞流程

走進爭鮮在台北忠孝東路六段的中央廚房,九位師傅排排站在處理台前,生產線迅速地把六.五公斤的挪威鮭魚去骨、去頭、去尾、去皮,切成四片各約一公斤的魚磚。十分鐘後,等著上車送到全台一七九家門市。

經營平價壽司店,不用花高薪請壽司師傅,「重點是師父一分鐘可以切幾片生魚片,不是切得漂不漂亮,」孫榮謙指出,處理好的魚磚,爭鮮壽司師傅只要三天就能訓練完成上料理台,替代性高、跳槽可能性低。「這標準化就像麥當勞,」孫榮謙低調承認,品質穩定,顧客滿意度就會提升,也更容易複製。

爭鮮一面複製、一面不斷擰、不斷精進簡化的功夫。

留言
暱稱
主題
內容
驗證碼
請輸入左方驗證碼
輸入留言後,我們會公開您的IP位址前三組數字,請謹慎發言!
昔日新聞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本週熱門旅遊
TOP10

今日大代誌

輸入字詞:
選擇語言:
生活情報
身陷洗錢案的陳水扁,語出驚人表示會參選2012年總統,跟馬英九對決。如果真的發生,你支持誰?
1. 馬英九
2. 陳水扁
3. 蔡英文
4. 都不支持,期待其他人選
←上一題 馬政府執政不利,民進黨公布民調顯示,馬英九不滿意度高達六成二,有超過1000萬公民向馬說不。你滿意嗎? ...
更多
壹蘋果網絡(台灣) 壹蘋果網絡(香港) 台灣壹週刊 網站導覽 聯絡我們 關於壹蘋果網絡
©2008 Next Media Interactive Limited.All rights reserved.
英屬維京群島商壹傳媒互動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