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精選期刊時事財經》用腳對抗高房價—中產階級城外找春天
圖片: 1 / ?

文╱陳一姍.黃亦筠

攝影╱邱劍英

高房價把台北砌成一座圍城,
城外的人進不來,
城內的人正被小汽車、捷運、更密集的鐵路班次帶走,
不管是被迫或自願,愈來愈多中產階級大遷徙,
用時間換品質、以距離降價格,
城外的春天,長的是什麼模樣?
郊區的房子還能買嗎?


清晨之初,台北大學公共事務學院院長李承嘉一身輕便從家裡出發,走過觀光區—三峽溪畔柳樹河堤、百年歷史祖師廟及紅磚老街,十分鐘就到了鳶山登山口。

這是他十年來每天的開始,走到鳶山頂上的鐘樓之後,他熟門熟路鑽進私房路線,不到三分鐘就置身原始的低海拔闊葉林中,「我不喜歡住在太熱鬧的地方,這裡讓我與城市有一個距離感,可以離開壓力。」

有別於七十年代,林強「向前走」歌詞裡「來去台北打拚」,移民擠進台北城;現在的台北,正在經歷第二波的郊區化。

台灣正出現了小汽車文明轉向鐵軌文明的復古現象。有別於上世紀八十年代末,依附高速公路、小汽車崛起的汐止、桃園南崁;這一波崛起的是依附捷運、台鐵捷運化,公共運輸通勤時間一小時內的北縣二級城市。「未來新莊、蘆洲、松山捷運、內湖線通車,整個郊區化速度會更快,」宏大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所長卓輝華觀察。

從一級城市往二級城市移動

根據內政部戶政司人口統計,台北在民國七十八年房地產泡沫之後,過去二十多年都是呈現人口淨遷出的狀態,也就是遷出人口比遷入人口多。這一波房地產由二○○三年起漲,累計過去五年,台北市淨遷出五萬人。這當中還包括二○○六年因為市長選舉,人口非正常移入,否則社會人口流失更快。

同時間,台北縣「人口七巧板」也跟著連動。過去五年,北縣整體淨遷入了七萬六千人。但傳統六大縣轄市—板橋、三重、永和、中和、新莊、新店,有兩大人口淨遷出。其中三重淨遷出六千一百人,中和淨遷出一千五百六十人。

而淨遷入的縣市依序為:蘆洲市一萬三千人、林口鄉與新店市各約一萬一千人。其次則為泰山鄉、汐止市、三峽鎮與淡水鎮。

高房價把台北市築成一座圍城,城外的人進不去,負荷不起高物價、想要追求更寬廣空間的城內人只能出來尋找春天。

永慶房仲總管理處總經理廖本勝說,以M型化結構來說,未來能住到台北市的戶數會更少,大概只有M型頂端的人有能力進到城裡來,一般中產階級會被往外推擠。

以大安區三房中古屋為例,現在已經從二千四百萬元起跳,「有哪個行業,年輕人出社會可以負擔得起這樣的房價?」他說,「現在都是四十歲以上嬰兒潮世代才有辦法。」

根據永慶的統計,台北市去年買屋平均年齡已經攀高到四十歲,比之前大幅攀升五歲。根據政大地政系教授張金鶚計算,在台北買房子的人,房價與家戶所得比今年第一季已達十倍,創下歷史新高。換言之,買屋者全家必須不吃不喝十年,才有辦法在台北買殼。「這還是已經進場買屋者的狀況喔!更多人是連門檻都搆不上,」他說。也就是說,如果把住在台北沒買房的人納入,這個倍數會更高。

在士林上班,今年三十六歲的黃俊誠就是個往邊境漂流的例子。一年多前,來自台南的黃俊誠與當公務員的太太準備結婚,加起來月收入有十四萬的兩人,從台北市農安街的小套房找起,足跡踏遍石牌、北投,但一千萬以內的房子,新成屋只買得起小套房,中古屋則是屋況不好或沒有車位。

留言
暱稱
主題
內容
驗證碼
請輸入左方驗證碼
輸入留言後,我們會公開您的IP位址前三組數字,請謹慎發言!
昔日新聞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本週熱門旅遊
TOP10

今日大代誌

輸入字詞:
選擇語言:
生活情報
身陷洗錢案的陳水扁,語出驚人表示會參選2012年總統,跟馬英九對決。如果真的發生,你支持誰?
1. 馬英九
2. 陳水扁
3. 蔡英文
4. 都不支持,期待其他人選
←上一題 馬政府執政不利,民進黨公布民調顯示,馬英九不滿意度高達六成二,有超過1000萬公民向馬說不。你滿意嗎? ...
更多
壹蘋果網絡(台灣) 壹蘋果網絡(香港) 台灣壹週刊 網站導覽 聯絡我們 關於壹蘋果網絡
©2008 Next Media Interactive Limited.All rights reserved.
英屬維京群島商壹傳媒互動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