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精選期刊時事財經》獨家專訪 彼得林區-教你戰勝股海
圖片: 1 / ?

整理-今周刊莊 芳、楊紹華

彼得林區,他是連續締造13年正報酬紀錄的基金經理人,累積報酬率高達2763%,他征服股海的策略,傳頌投資界。《今周刊》獨家專訪這位20世紀頂尖投資大師,現在,他用滿滿的實戰經驗,向台灣投資人大聲宣告:別管股災,放膽買好股!


訪談篇 獨家專訪彼得林區╱別管股災,放膽買好股!

自從1990年辭去基金經理人職務之後,彼得林區低調生活,絕少接受媒體採訪,這次《今周刊》排除萬難,經過三個月約訪,終於獨家取得專訪他的機會,請他就當前全球經濟情勢提出觀察,同時也給投資人當下投資的建議。

「對於未來,我一向不做太多的猜測!」在全球經濟衰退疑慮重重之際,二十世紀頂尖投資大師彼得林區認為,任何的短線猜測都沒有實質意義,如果把時間拉長,無論是經濟衰退或者產業景氣趨緩,終有回到正常軌道的時候。作為股市投資人,研究的重點不該是預測景氣,而是應放在研究基本面上。

在投資市場充滿不確定性的○八年,彼得林區給投資人中肯的建議。他說,市場瞬息萬變,誰也說不準。但是若能挑到具有潛力且股價便宜的個股,就該買進,然後靜待股價反映基本面。

至於股債應該如何選擇?彼得林區認為,當然是股優於債。依照他的投資邏輯,當下應該是:別管股災,放膽買好股。

對於擔心股市仍將繼續重挫的投資人,他更直截了當地說:「假使你很擔心市場的波動與變化,應該開個銀行帳戶,把錢存在銀行裡面就好,別開證券戶了。」

基本上,他認為,如果太過擔憂市場,就不會是個好投資人,因為你的進出動作總是顧慮太多。在市場上成功的關鍵,就是要能承受得起市場上的壞新聞與壞消息,市場下跌時反而可以找到機會,應該感到高興。

一九七七年,彼得林區不過是個基金界的小菜鳥,所掌管的富達麥哲倫基金,規模只有一千八百萬美元。一千八百萬美元,約合新台幣五.六億元,即使是以台股基金的標準來看,都還只能算是不太起眼的中小規模基金。

一九九○年,當他卸下經理人職務時,基金規模成長了七七六倍,達到一四○億美元。一度,他是全球最大股票型基金的經理人。

彼得林區沒有一戰暴富的傳奇事跡,也沒有發表過什麼一語成讖的驚人神準預言。基本上,如果不是把十三年的基金操盤成績一次回顧個夠,你恐怕很難體會,他的地位能夠超越眾多赫赫有名的投資大師,名列《紐約時報》二十世紀十大頂尖投資人的第二位,第一名是巴菲特。

在十三年的基金操盤生涯中,彼得林區締造了連續十三年正報酬、且連續十三年超越股票型基金平均報酬率的驚人紀錄。如果說人生如戲,那麼,十三年來,這位演員從未NG。

但畢竟這不只是一齣戲碼而已,還有最真實的獲利回饋。十三年間,彼得林區創造了二七六三%的累積報酬率,比大盤漲幅整整多出了二二○○%。平均計算,每年績效超過二九%。

自九○年辭去基金經理人職務後,幾乎沒人打探他的操作動向;彼得林區也鮮少預測經濟情勢,所以,退隱之後,你很難找到他對市場展望的任何談話,他幾乎消失在所有媒體版面。

與台灣媒體難得的首度接觸,發生在二○○一年的一場公開視訊會議。當時,美國經濟正因為科技股泡沫及九一一事件而陷入危機。當被問及美股是否已經落底時,彼得林區回答:「我不覺得這樣的預測有什麼意義,想賺錢,就不該用短線的邏輯思考。」隨後,這個世界進入了一段最強勁景氣擴張期。

七年之後,全球投資氣氛再度陷入絕望情境,這次《今周刊》排除萬難,經過三個月約訪,終於獨家取得專訪他的機會。在專訪中,彼得林區提出他對經濟現況的觀察與解讀,同時發表他對投資心態與選股策略的建議,他的說法絕不艱澀深奧,卻隱含了最扎實的投資成功哲學。

留言
暱稱
主題
內容
驗證碼
請輸入左方驗證碼
輸入留言後,我們會公開您的IP位址前三組數字,請謹慎發言!
昔日新聞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本週熱門旅遊
TOP10

今日大代誌

輸入字詞:
選擇語言:
生活情報
身陷洗錢案的陳水扁,語出驚人表示會參選2012年總統,跟馬英九對決。如果真的發生,你支持誰?
1. 馬英九
2. 陳水扁
3. 蔡英文
4. 都不支持,期待其他人選
←上一題 馬政府執政不利,民進黨公布民調顯示,馬英九不滿意度高達六成二,有超過1000萬公民向馬說不。你滿意嗎? ...
更多
壹蘋果網絡(台灣) 壹蘋果網絡(香港) 台灣壹週刊 網站導覽 聯絡我們 關於壹蘋果網絡
©2008 Next Media Interactive Limited.All rights reserved.
英屬維京群島商壹傳媒互動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