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 1 / ?

【綜合報導】知名人權作家柏楊的遺孀張香華,昨在柏楊逝世二十五天後,於台北縣新店市花園新城住處服用過量安眠藥自殺,所幸經友人及時發覺,找鎖匠破門並報警。張香華經送醫救治後已無大礙,最快今天即可出院返家。

 

現年六十九歲的張香華是知名詩人,曾結過兩次婚,她是享譽兩岸的柏楊(本名郭定生,後改為郭衣洞)第五位妻子,兩人相差十九歲,結縭三十一載未育子女。柏楊上月二十九日病逝台北縣新店市耕莘醫院,享壽八十八歲,上周二,張香華和柏楊與前妻生的子女,還坐船將柏楊部分骨灰撒在綠島附近海面,昨卻傳出自殺,藝文界相當震驚,不敢相信一向樂觀的張香華會輕生。

 

張香華(左)與相差十九歲的柏楊結婚,在文壇友人眼中是對另類夫妻,兩人都給彼此創作空間。資料照片

信交鄰居交代後事
與柏楊相識十多年的警大外事警察學系副教授葉毓蘭昨說,柏老(柏楊)去世後,張香華情緒一直不穩,她與朋友常去陪伴張,不料張香華前晚拿了一包東西,託一名女性鄰居友人轉交給親友,稍晚她與張通電話時,張一度情緒失控哭喊說:「我眼睛快瞎了!我看不到了!」還表示要到高雄。她擔心地徹夜難眠,昨打電話給女性鄰居友人,託對方到張香華住處查看。
這名鄰居向警消表示,她昨午一時許接到葉毓蘭電話指張香華有輕生念頭後,立即打開張香華交給她的東西,發現是一封信、存摺和首飾,拆開信件發現內容都是在交代後事,她和一名男鄰居趕到張香華住處,卻無人應門,連忙找鎖匠破門而入,只見張香華昏昏沉沉躺臥床上,對答語無倫次,他們馬上報警,並用輪椅將張香華推出住處送醫。

 

柏楊遺孀張香華遵從丈夫遺願,上周二將其部分骨灰撒在綠島附近海面。中央社

急救無礙今可出院
北縣警消指出,他們據報趕往現場,看到一對男女從電梯內推出輪椅說:「她(張香華)吞藥自殺,快送醫!」新店耕莘醫院醫師楊忠謀表示,張香華到院時意識模糊,因她有服用安眠藥習慣,研判應是在午睡前不小心服藥過量,緊急注射藥物後已甦醒,推算安眠藥劑量不多,為了讓張香華安心養病,暫時安排她住進呼吸加護病房,最快今天可出院。
張香華親友隨後趕到醫院。親友表示,張這陣子心情很差,但無自殺徵兆,通電話時也無異狀,前晚她因吃藥入睡,睡得較沉,鄰居打電話沒人接,敲門也沒人應門,才誤以為是自殺。
長期出版柏楊作品的遠流出版社發言人金多誠表示,張香華這些年照顧柏楊太辛苦了,必須靠安眠藥才能入睡,昨應是不小心服藥過量昏迷。和張香華有三十多年交情的詩人向陽說:「張香華很樂觀,不可能自殺。」他表示,日前去張香華家中探訪,張香華還是不改樂觀與熱情的個性,推斷應是服藥不慎造成的意外。
上月二十三日出刊的《壹週刊》曾報導,張香華和在新竹市開生鐵餐廳、小她十歲的裝置藝術家徐榮昌過從甚密 ,兩人不但「十指緊扣」逛街、看電影,柏楊住院期間,徐還夜宿柏楊家。隔天張香華與徐榮昌一起現身,同聲強調絕無男女私情,對於被《壹週刊》拍到兩人「十指緊扣」畫面,張香華強調:「我兩眼都有黃斑部病變,走路不但要人牽,還得戴墨鏡避光。」兩人並在媒體前再度示範十指緊扣以示清白。

 

《壹週刊》曾指張香華和徐榮昌過從甚密,隔天兩人否認有曖昧。《壹週刊》

密友:絕不是自殺
徐榮昌昨晚接受《蘋果》採訪時強調,「柏老妻子絕對不是自殺,那是因為前天她憂鬱症發作睡不著覺,服太多抗憂鬱的藥昏睡。」他氣憤地說:「《壹週刊》寫我與柏老妻子關係曖昧,簡直是胡扯!若柏老妻子被逼到自殺,《壹週刊》要負全責。」
《壹週刊》社長裴偉昨說,徐榮昌應看當時的報導恰不恰當,且醫師指出張香華是服藥過量,不是自殺,「他(徐榮昌)硬這麼說,分明是胡扯!」

 

 

留言(1) 剪貼(0) 轉寄(7)
暱稱
主題
內容
驗證碼
請輸入左方驗證碼
easygodkimo +黑名單 +加為好友
發表於 2008/05/24 21:26:32
柏楊去世25天 女詩人遺孀自殺獲救
提告
更多...
昔日新聞
 
 
 
 
28
29
30
31

今日大代誌

輸入字詞:
選擇語言:
生活情報
 
壹蘋果網絡(台灣) 壹蘋果網絡(香港) 台灣壹週刊 網站導覽 刊登廣告 聯絡我們 關於壹蘋果網絡
©2008 Next Media Interactive Limited.All rights reserved.
英屬維京群島商壹傳媒互動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