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 1 / ?

【李淑華、張麗娜╱台北報導】國民黨主席吳伯雄昨率團赴中國訪問六天,吳伯雄特別以「掌握契機、正視歷史、面對現實、展望未來」十六字,期許兩岸擱置爭議、用智慧創造雙贏。中國國台辦主任陳雲林昨在南京祿口機場歡迎吳伯雄時則指出,過去八年多來,海峽兩岸風雲變幻、烏雲密布,如今雨過天青,海峽兩岸同胞終於盼來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春天。他深信吳伯雄這次訪問大陸,會促進國共兩黨進一步的溝通交流與合作,為和平發展做出重要貢獻。

 

兩岸契機
由於總統馬英九行前曾希望吳能為周末包機、陸客來台「使上最後一把力」,吳伯雄並將在二十八日與中共總書記、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在北京會面,更是兩岸執政黨主席第一次會面,吳儼然成為馬總統的「首席特使」。中國當局昨不但以高規格歡迎吳伯雄,陳雲林並以「雨過天青」、「春天」形容當前兩岸關係,顯示北京對於馬英九上任之後的台海情勢似已初步定調。

 

為川震罹難者默哀
吳伯雄一行十六人從台灣啟程後,經香港轉機,並在南京祿口機場登陸。陳雲林、江蘇省委副書記王國生等人都到機場迎接,吳走出艙門後,沿著紅地毯走上布置好的演講台,並與陳雲林相互擁抱致意後,隨即為四川震災罹難的民眾默哀一分鐘。
吳伯雄致詞時重申,兩岸應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下,擱置爭議,創造雙贏。他說,這段時間中國遭遇大地震,忙著救災重建,但胡錦濤仍邀請國民黨組團訪問,凸顯了彼此都覺得兩岸關係非常重要。

 

口誤「中共黨主席」
吳伯雄也說,四川地震後,台灣民間各方面自動自發愛心捐助,「證明海峽兩岸同屬中華民族血緣感情非常自然」。陳雲林則是以「雨過天青」形容兩岸關係,他並指出,台灣在四川大地震慷慨解囊,「兩岸同胞血濃於水,手足情深的感情,再一次在海峽兩岸架起了新的橋樑。」不過,陳雲林在請吳伯雄發言,一時口誤說成了,「讓我們歡迎中國共產黨主席……,哦,不……,中國國民黨主席吳伯雄先生講話,大家歡迎。」讓現場一度尷尬。
對於吳伯雄訪中,民進黨團幹事長賴清德批評總統馬英九是「軟腳蝦」,無法挺住國家立場與政府責任,因為國與國之間不須由黨扮演談國家事務的角色。國民黨與中國共產黨過去兩次合作,已讓國民黨輸掉中國,如今第三次國共合作,在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已設好一個中國的框架下,台灣恐怕會就此葬送。
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昨到機場為吳送行。對於外界質疑連、吳在兩岸事務上較勁,吳伯雄駁斥:「這真是笑話!」。他指出,連戰幾次去大陸,他都在身邊,他非常珍惜國共平台。吳伯雄認為此行責任重大,一定要「讓馬總統競選時候的諾言能夠兌現!」

 

泛藍高層近年訪問中國事件簿
◎2005/3/28
國民黨副主席江丙坤率團訪問廣州,展開「破冰之旅」
◎2005/4/26
國民黨主席連戰訪問中國,展開「和平之旅」
◎2005/5/5
親民黨主席宋楚瑜率團訪問中國
◎2008/4/11
副總統當選人蕭萬長以兩岸共同基金會董事長名義參加博鰲論壇,展開「融冰之旅」
◎2008/5/26
國民黨主席吳伯雄率團訪問中國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留言(3) 剪貼(0) 轉寄(31)
暱稱
主題
內容
驗證碼
請輸入左方驗證碼
滷蛋 +黑名單 +加為好友
發表於 2008/05/27 16:22:47
陳雲林迎吳伯雄 「兩岸雨過天青」
賴綠鬼清德 你們不要選輸ㄌ就瘋狗亂咬啦
你們這些紙老虎的民進黨 只敢在國內叫囂 有種就組隊去找他們理論啊
熱臉貼冷屁股 +黑名單 +加為好友
發表於 2008/05/27 15:30:49
陳雲林迎吳伯雄 「兩岸雨過天青」
外省族的一副看到祖國的爸爸 要親你了 別傻了 炸彈照炸啦 吳伯雄能搞啥屁 不好也要笑臉說 很好 誰理你 賑災的錢再送一點給毛主席花花吧
更多...
昔日新聞
 
 
 
 
29
30
31

今日大代誌

輸入字詞:
選擇語言:
生活情報
 
壹蘋果網絡(台灣) 壹蘋果網絡(香港) 台灣壹週刊 網站導覽 刊登廣告 聯絡我們 關於壹蘋果網絡
©2008 Next Media Interactive Limited.All rights reserved.
英屬維京群島商壹傳媒互動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