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政治政治焦點 》侯孝賢剃髮 聲援三鶯部落
政治總覽

點閱()

留言()

剪貼()

轉寄()

列印

新聞快訊

圖片: 1 / ?

【戴之聖、林媛玲、楊景婷╱台北報導】國際知名導演侯孝賢,昨與北縣三鶯部落原住民一起到凱達格蘭大道前,當街落髮抗議政府迫遷三鶯部落,五十多名原住民高喊:「馬總統,請把我們當人看!」揚言下周一政府再度拆遷時,將展開防禦攻勢。台北縣府晚上開會回應侯導落髮,決議在農曆年前先暫緩拆除。

捍衛家園
屢獲國際影展金獎的導演侯孝賢,昨上午十時許,與五十多名三鶯部落居民、支持者前往台北賓館抗議政府壓迫原住民,包括白米炸彈客楊儒門、本屆金馬最佳新人獎得主姜聖民、作家朱天心等人也都到場聲援,要求北縣府立即停止拆除。

三鶯部落居民及民間團體代表,步行前往總統府遞交陳情書。戴之聖攝

北縣府蓋樓勸拆遷
北縣三鶯部落位於三峽鎮三鶯大橋下,該地從三十年前陸續有原住民遷入,形成原住民部落;但因地處行水區,依法不能蓋屋,因此北縣府另建三峽原住民文化部落,以一戶三千元到六千元低價,供遷移的居民租賃,共可容納一百五十戶,但目前僅九十三戶。
三鶯部落自救會表示,部落在今年二月遭拆遷後,不但長期無水無電,北縣府更公告將於下周一再度強勢拆遷,讓居民無家可歸,連過個年都沒辦法好好過,昨早只好再到凱道上,因阿美族傳統中,頭髮象徵土地,因此他們決定以落髮,展現捍衛家園的決心。
在原住民的怒吼聲中,眾人輪番剃光頭髮,還有婦女也剃了大光頭。當侯孝賢將他花白的平頭理成光頭,警方突然舉牌警告,還廣播:「違反《集會遊行法》!」氣得侯孝賢以台語怒斥警方:「安靜!」
侯孝賢不滿地指出,原住民比漢人和西班牙人都還要早在台北盆地居住,所有土地都是他們的,「連土地都沒有,要怎麼安身立命?政府要有另類思考,讓他們創造另一種生活方式!」他說,自己落髮力挺只是要吸引媒體,讓更多人關心三鶯部落。

最牛20戶至今拒撤
抗議居民高喊:「三鶯部落,抗爭到底!」一度想集體步行到總統府遞交陳情書,與八十餘名警力推擠,最後派兩名代表送陳情書到總統府。
北縣府原民局指出,三鶯部落現剩二十多戶,但大部分居民都不在裡面過夜;負責拆除的水利局則表示,該區要改為農耕園區,並已發包整地,若少數居民不願搬遷,將再與他們溝通。

 

.
馬上登入使用
留言
暱稱
主題
內容
驗證碼
請輸入左方驗證碼
輸入留言後,我們會公開您的IP位址前三組數字,請謹慎發言!
Re: 痛
發表於 2008/12/21 04:01:34  IP:76.173.120.***
侯孝賢剃髮 聲援三鶯部落
"..部落在今年二月遭拆遷後,..."
是綠營的欺負原住民吧?
發表於 2008/12/21 03:14:17  IP:123.192.94.***
侯孝賢剃髮 聲援三鶯部落
馬(您)永遠不會把原民當人看˙別做白日夢˙原民只是投票的工具˙原民啊自己權益自己爭˙別指望支那份子會幫忙˙
馬迷還有臉偽裝原住民挑撥離間?看看你們馬英九說了什麼?
發表於 2008/12/21 00:35:32  IP:59.112.137.***
侯孝賢剃髮 聲援三鶯部落
馬迷還有臉偽裝原住民挑撥離間?看看你們馬英九說了什麼?

馬英九對原住民說:我把你們當人看。原住民:難道我們是狗嗎?
http://tw.youtube.com/watch?v=3qapCIvOh18

護校生脫褲互灌腸
發表於 2008/12/20 22:58:05  IP:61.228.97.***
侯孝賢剃髮 聲援三鶯部落
行水區本來就不能住人.你們不能說已經住了30年沒事就要繼續住.文明人就要受現代文明的規劃.原住民要別人把他們當人看.就必須先把自己當人看.否則跟洪荒時期的野蠻人有什麼不同?政府都已經蓋漂亮大樓要便宜租給你們.你們偏要住水邊.難怪會被人家看不起叫番仔
更多...
輸入字詞:
選擇語言:
生活情報
壹蘋果網絡(台灣) 壹蘋果網絡(香港) 台灣壹週刊 刊登廣告 網站導覽 聯絡我們
@2008 Next Media Interactive Limited.All rights reserved.
英屬維京群島商壹傳媒互動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