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政治政治焦點》兩會復談 陸航可來台設點
圖片: 1 / ?

【綜合報導】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今率團赴北京,重啟中斷十年的兩岸兩會協商。江丙坤昨在行前記者會表示,將邀海協會會長陳雲林適當時機訪台,也會確認七月實施的兩岸周末包機,規劃每周各對飛十八航班。海基會副董事長高孔廉則首度鬆口,指台灣航空公司早在大陸設據點,基於對等、互惠,原則上也同意對方(航空公司)來台設點。

 

重啟協商
對於將同意對岸航空公司來台設據點,航政司長林志明說,目前台灣航空公司在對岸有設辦事處,並未設分公司,但我方還未同意大陸籍航空公司來台設辦事處或分公司,過去談兩岸飛航節日包機時並未談到據點設置議題,若要開放,將對等處理。
這次兩會復談,除周末包機、陸客來台兩大議題,江丙坤表示,我方主張後續談判議題有七項:貨運包機、擴大客運包機、海運直航、擴大小三通、共同防制犯罪、金融業登陸、台灣國際空間。江丙坤說,這些議題將在明天與陳雲林會面時觸及。

 

未談貨運包機台商怒罵
海基會代表團今出發到北京,明天上午「江陳會」後,高孔廉與海協會副會長層級(鄭立中、李炳才或孫亞夫未定)協商,上午談包機,下午談觀光;後天上午,江、陳簽協議後,雙方各自記者會、新聞稿說明;十四日返台。江丙坤可望十三日(後天)下午見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
由於貨運包機列在後續談判議題,不在這次談判議題之列,部分台商昨藉與陸委會主委賴幸媛端午聯誼時嗆:「新政府準備好了嗎?」上海台商邱創盛說,昆山、蘇州、上海需要貨運包機,供電子零件轉運,節省成本,但這次卻沒有談。有台商暗罵:「貨(運包機)不會講話,人(客運包機、陸客來台)會講話!」不滿馬政府不替台商著想。
賴幸媛昨與台商聯誼座談時,書面講稿提到「在『一中各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儘早兩岸協商」,但賴致辭時卻略過這幾個關鍵字不提。由於兩會復談在即,媒體詢問賴何以不提九二共識,賴說:「各位多慮了,因為稿子太長了。」因此她刪掉部分內容。
另外,國民黨立委蔡正元昨在立院質詢時說,中國金控公司有興趣投資台灣海外地區銀行,我方是否歡迎?金管會主委胡勝正說,會在兩岸會談第二階段時提出來,這牽涉兩岸金融監理合作協定的問題,如果協定沒問題,「我們樂觀其成」。

 

蘇起三月密赴香港鋪路
對於兩會復談,民進黨立法院黨團要求海基會不得逾越政府授權範圍、反對任何形式的「兩會復談共同聲明」、不可為兌現馬英九總統選舉支票而讓中國予取予求,民進黨團並要求,不得將「九二共識」訴諸文字,並將組兩會復談監督小組,防密室政治。
兩會重啟協商,背後除有黨政商多路人馬居中穿梭外,國安會秘書長蘇起在未就任前,曾扮演關鍵推手;據了解,蘇起曾在三月底、四月中旬期間,密赴香港與中方人士接觸,為兩會復談先行鋪路。

 

留言(2) 剪貼(0) 轉寄(0)
暱稱
主題
內容
驗證碼
請輸入左方驗證碼
愛台灣聯盟 +黑名單 +加為好友
發表於 2008/06/11 10:00:46
兩會復談 陸航可來台設點
誰理你...大陸豬死一死吧..關台灣屁事...

更多...
昔日新聞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今日大代誌

輸入字詞:
選擇語言:
生活情報
專供太空旅遊的專機將在2011年啟航。如果有機會,你是否也想來趟太空旅遊?
1. 當然要!百分之兩百萬願意
2. 有點想,但還是怕怕
3. 不要,太危險了
4. 想都沒想過,沒興趣
←上一題 柏妍安的前男友王泉仁傳出下個月要訂婚,她心情平靜地說:「我不想回應這個問題耶!」。面對舊愛娶別人,新娘/新娘不是你,你心裡的OS會是? ...
更多
 
壹蘋果網絡(台灣) 壹蘋果網絡(香港) 台灣壹週刊 網站導覽 刊登廣告 聯絡我們 關於壹蘋果網絡
©2008 Next Media Interactive Limited.All rights reserved.
英屬維京群島商壹傳媒互動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