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政治專欄》蘋論:馬無須跟隨政客起舞
圖片: 1 / ?

當年馬英九當市長時,譴責陳水扁總統對日本侵佔釣魚台的立場軟弱。現在,變成馬英九遭藍綠政客痛罵,也指責他對日軟弱,毫無當年揚言「不惜一戰」的激烈壯懷。

 

交有關單位協商
馬總統選擇低調對不對?坦白說很對。能「不惜一戰」嗎?能像某些政客那樣,譁眾取寵地高呼戰機、戰艦裝上飛彈衝上前去嗎?當然不能。先不說台灣海空軍根本不是日本的對手,就算是,一時衝動毀壞了台灣國家安全的最高戰略利益,不是暴虎馮河、自毀長城嗎?「將不可怒而興兵」,古有名訓也。
民族主義是兩面開刃的刀,煽動民族主義而自取其辱的例子很多,義和團即是其一。1982年,阿根廷軍政府首領加爾鐵里,為了緩和經濟危機和全國性的暴亂,利用民族主義轉移內部對他執政無能的注意,便侵佔阿國一直宣示擁有主權的福克蘭島;遭管轄國英國出兵擊敗,阿根廷因而喪權辱國。所以,憤怒始於愚蠢,終於悔恨。
國際上發生捕魚衝突的事件多如牛毛,都像台灣政客這樣喊殺喊打,老早世界大戰100次了。漁權衝突時,雙方領袖很冷靜,不能因小失大,交由雙方政府有關單位協商;協商失敗再交給國際法院仲裁,哪有逼總統宣戰的?
為釣魚台主權爭議必須宣戰嗎?全球對主權咬得最緊的是中國,好像處女膜那樣敝帚自珍;可是中國政府拿出過什麼強硬手段對付日本嗎?沒有,頂多義正詞嚴走過場。日韓的竹島爭議、日俄的北方四島衝突,也都互相打打嘴砲,沒有開砲。這時代誰還為小島真開打?武器殺傷力這麼強大,犯得著為個鳥不生蛋的小島傷亡寶貴的人命嗎?寸土必爭是19世紀的舊思維了。

 

聯中制日是做夢
中國從沒意願真的跟日本為釣魚台翻臉;但絕對不願跟台灣一起抗議日本侵佔釣魚台,因為那表示她和台灣共享主權。所以,台灣有人主張聯合中國向日本討公道是做夢。最關鍵的是,目前飛彈對準台灣的不是日本,而是中國,所以台灣安全的大戰略是聯合美日,交往中國。如果怒而興師討日,自己拆解了這個大戰略,誰最高興呢?馬總統應做個姿態,義正詞嚴走過場即可,但千萬不可真的發怒。

 

留言(45) 剪貼(5) 轉寄(1)
暱稱
主題
內容
驗證碼
請輸入左方驗證碼
寫的好!! +黑名單 +加為好友
發表於 2008/06/14 11:14:36
蘋論:馬無須跟隨政客起舞
寫的好!!
生氣 +黑名單 +加為好友
發表於 2008/06/14 04:17:30
蘋論:馬無須跟隨政客起舞
馬先生當初講陳水扁先生的話,都吞回去了嗎?蘋論的作者要護馬先生,也請張開眼睛明辨是非黑白,馬先生不能昨是今非。
... +黑名單 +加為好友
發表於 2008/06/13 23:57:38
蘋論:馬無須跟隨政客起舞
是阿!按此人論點
如果美國人因此被淹死
日本馬上軟趴趴...因為美國是大哥阿..怎麼能得罪
難怪一堆閣員拿了綠卡不敢放棄還硬凹說要有國際觀
一堆何不食肉靡的想法和說法
難怪會在美加講出那種事不關己的話
情如冰封不沾塵 +黑名單 +加為好友
發表於 2008/06/13 23:18:25
蘋論:馬無須跟隨政客起舞
好個蘋果 拍馬屁拍到這步田地 今天還好是馬英九當總統 萬一還是阿扁的話 我看蘋果不大大修理阿扁一番才有鬼哩
更多...
昔日新聞

今日大代誌

輸入字詞:
選擇語言:
生活情報
北市一名男子以「等元」為網路聊天室的暱稱,被法官認定有援交暗示意味而判刑。這件事你覺得誇張嗎?
1. 誇張。同音異議字不能當成判刑的證據
2. 不誇張。法官一定有其他憑據才判刑的
3. 沒意見
←上一題 北縣一名送貨員,想給女友驚喜,在賓館用小蠟燭排「I LOVE U」,點燃後卻不小心引起火災,造成該房間悶燒、物品毀壞。你覺得整起事件給你的感想是? ...
更多
 
壹蘋果網絡(台灣) 壹蘋果網絡(香港) 台灣壹週刊 網站導覽 刊登廣告 聯絡我們 關於壹蘋果網絡
©2008 Next Media Interactive Limited.All rights reserved.
英屬維京群島商壹傳媒互動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