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政治扁家洗錢風暴 》污點證人 爆扁3千萬賣官
圖片: 1 / ?

【綜合報導】前總統陳水扁境外洗錢案,驚爆扁疑似賣官收賄的案外案!據《蘋果》連月追查,今年5月轉任污點證人的鐵路工程改建局潮州計劃招標案被告楊名裕,咬出同案被告—巴紐弊案關鍵掮客金紀玖的中華顧問工程司副董事長職位,是花3千萬元向扁買來。特偵組昨證實已掌握此訊息,且不排除此案相關資金可能與境外洗錢案有關,近日將傳楊名裕到案說明。

扁家洗錢 風暴延燒
據了解,楊還向檢方提出一份保命名單,表示他所屬工程豺狼集團(指違法圍標工程的集團)是以前政府極高層官員為核心,該集團在今年五二○扁下台前,「至少涉及30起工程採購案」。板橋地檢署除全力偵辦潮州弊案外,日前已簽分貪污案偵辦楊所稱的扁政府時代重大官商勾結案。特偵組則將全力追查扁是否涉嫌收賄賣官。楊名裕因未涉賣官案,特偵組將來只會以證人身分傳喚,他不必再當「賣官案」的污點證人。

陳水扁九年前,曾在與金紀玖合照的背面,留字「有夢最美、希望相隨。」

鐵工局弊案爆案外案
今年5月台灣與巴布亞紐幾內亞10億元建交款疑遭侵吞案爆發後,立委邱毅曾出示陳水扁和金紀玖在1999年合照,認為兩人長期關係匪淺;邱毅還指控金在2002至2003年間,三度進入總統府,2003年便出任交通部轄下、負責承攬公共工程顧問業務的中華顧問工程司副董事長。立委張顯耀、丁守中今年5月也爆料金曾捐3千萬給扁選總統,張顯耀質疑金被任命為中華顧問工程司副董事長,其中涉及對價關係。不過當時總統府一概否認。
經《蘋果》自5月一路追查,竟發現一件驚人的案外案。交通部鐵工局前年辦理「台鐵高雄到屏東潮州捷運化細部設計技術顧問服務」招標案,總金額1億3千萬元,同年8月由昭凌工程顧問公司得標。由於傳出弊端,板橋地檢署今年3月約談涉嫌行賄評選委員的鐵工局前主秘杜東洲,杜供稱要他行賄評委的人是正堯公司負責人楊名裕,楊今年4月遭收押。
楊名裕宣稱評委名單是由金紀玖提供,但不知金如何取得名單。據了解,5月初巴紐案爆發,金紀玖逃往美國,檢察官李吉祥5月9日提訊楊名裕,當庭拿出報紙,對楊心戰喊話:「你的好友老闆(指金紀玖)都倒台了,你還需要為他賣命嗎?」楊答:「給我時間考慮一下。」

包商楊名裕轉做污點證人,爆料扁賣官,為政壇投下震撼彈。資料照片

金紀玖暗助豺狼集團
5月15日李吉祥突破楊名裕心防,說服他轉任污點證人;楊不但供出潮州計劃弊案內情,還咬出扁涉賣官內幕。楊供稱,金紀玖告訴他,中華顧問工程司過去從無副董事長一職,他取得這個職務,是花3千萬元向扁買來,金還說,副董並不管事,但有這個頭銜,「在外頭喬事情會很方便」。
不過,檢察官認為,金紀玖應是幫自己公司得標,但楊表示金告訴他,中華顧問得標無利可圖,只有幫其他公司得標才可從中獲利,就他所知,昭凌公司除行賄評選委員外,還付給金400萬元用來打點「高層」,至於高層是誰?檢方昨不願透露。
楊名裕還供稱,他負責的正堯公司隸屬一個工程豺狼集團,該集團以前政府極高層官員為核心,他和金紀玖都只是依高層指示,介入特定公共工程採購案,透過兩人轉交評委名單等資料,協助廠商得標,再向廠商收取高額回扣。

巴紐案疑有第三共犯
針對金紀玖被爆向扁買官,扁幕僚昨晚表示,這還是第一次聽說,幕僚強調,「阿扁不可能賣官!」金紀玖在台委任律師詹漢山也說,不曾聽金提過。記者昨聯繫不上中華顧問工程司,無法取得該公司回應。
邱毅昨說:「我早有耳聞金紀玖的中華顧問工程司副董事長是買來的,只是沒想到是花了3千萬。」
另方面,偵辦巴紐案的台北地檢署主任檢察官黃謀信,昨收到最關鍵的新加坡詳細資金報告,報告顯示贓款疑流向美國等多國帳戶,檢方不排除有金紀玖與吳思材以外的第三名共犯。此外,檢方昨秘密傳訊行政院前副院長邱義仁及外交部前部長黃志芳說明,兩人仍堅稱遭到金等人詐騙,全案近日將偵結起訴。

 

留言
暱稱
主題
內容
驗證碼
請輸入左方驗證碼
輸入留言後,我們會公開您的IP位址前三組數字,請謹慎發言!
無極康熙
發表於 2008/08/22 02:30:41  IP:
污點證人 爆扁3千萬賣官
ㄟㄚ哩西頭殼壞掉喔
你說的獨眼狗,是在說眼裡只有支持台灣獨立的狗嗎?說的好阿,你不知道嗎,只有蠢民才會被洗腦喔,你就是蠢民嗎?還是你已經被冥盡爛黨洗腦洗到壞掉啦,所以當蠢民是理所當然的阿
pinky5315
發表於 2008/08/22 02:13:14  IP:
污點證人 爆扁3千萬賣官
好的不得了
以前國民黨殺人 阿扁就可以殺人
國民黨污錢 阿扁就可以大污特污了
而且你們的長老會認為阿扁和陳進興一樣
更多...
昔日新聞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本週熱門旅遊
TOP10

今日大代誌

輸入字詞:
選擇語言:
生活情報
身陷洗錢案的陳水扁,語出驚人表示會參選2012年總統,跟馬英九對決。如果真的發生,你支持誰?
1. 馬英九
2. 陳水扁
3. 蔡英文
4. 都不支持,期待其他人選
←上一題 馬政府執政不利,民進黨公布民調顯示,馬英九不滿意度高達六成二,有超過1000萬公民向馬說不。你滿意嗎? ...
更多
壹蘋果網絡(台灣) 壹蘋果網絡(香港) 台灣壹週刊 網站導覽 聯絡我們 關於壹蘋果網絡
©2008 Next Media Interactive Limited.All rights reserved.
英屬維京群島商壹傳媒互動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