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政治專欄 》陌生的主場 中華隊優勢盡失 (石之瑜)

奧運前夕,兩岸政治和解氛圍瀰漫,北京高層領導人一再溫情表態,要讓中華隊擁有主場優勢,影響所及,關心兩岸的大陸民眾與媒體,紛紛熱情觀看並報導中華隊的賽事。不料,中華隊的表現出奇的差,雖然個別項目有個別項目的失敗理由,但是總體來說,身在主場似乎沒有幫助,令人必須反省,是否所謂主場優勢其實帶來的並非優勢?


喜歡美國職業運動的讀者可能會發現,美國選手經常人來瘋,愈有表現機會往往就愈興奮,比賽愈緊張時明星運動員的英雄主義就愈高漲,因此賽場上會出現超過平時苦練的成績。相較於此,東亞選手缺乏以個人主義為基礎的英雄主義性格,反而在碰到真正需要表現的時候,背負了要光宗耀祖的群體壓力,明星選手容易患得患失,教練則也方寸大亂,結果往往演出失常。

看似有主場優勢的中華隊,仍不能擺脫精神上壓力。圖為中華隊前天敗給美國隊,球員表情凝重。丁北陽北京傳真

精神壓力掣肘
這時,主場優勢可能變成是劣勢。儘管身在主場的選手,可以獲得生活起居各方面有利的安排,也不必擔心裁判或賽程偏袒對手,更有觀眾在場干擾對手的表現;可是卻因為在家鄉父老面前比賽所感受必勝的壓力,遠遠大過於在客場比賽的壓力,於是在精神上形成對自己的掣肘,可能完全抵銷了其他看似客觀的優勢。
中華隊在北京奧運是個什麼樣主場優勢呢?他們與在客場比賽的選手一樣,進到不熟悉的生活領域,對周遭事物需要重新適應。
但又因為文化的親近性,難免用台灣的標準觀察比較,對於看似不合情理的現象,不會像外國選手那樣容易用奇風異俗的眼光一笑置之。簡言之,中華隊充其量是處在主場的邊緣,並不能真正享受到客觀主場優勢。
至於幫自己加油的,有一大群是陌生的觀眾。不但選手對於媒體記者的好奇或觀眾的加油都感到陌生,加油的媒體與觀眾對於選手也不能發自內心的認同。
這樣的主場優勢是表演性質的主場優勢,不是實質意義的主場優勢。選手在主場優勢的表演中比賽,無形之中影響到精神的集中。然而,北京的觀眾都好事地要幫中華隊加油,媒體也特別關心中華隊表現,這卻又是不爭的事實。
不久之前,這些加油的觀眾還是台灣的敵人,是我們充滿士氣非要打敗的對象。

難以同仇敵愾
記得某次呂秀蓮接待少棒隊曾經勉勵球員,打敗中國是最重要的。兩岸和解以後,棒球場上打敗中國的重要性,從情感上衝動(即欲望),變成為邏輯上責任(即壓力),很難再醞釀同仇敵愾的意志。甚至,在中華民族大和解的場景裡,中華隊還可以從中國隊累積的金牌中,竊竊彌補到一點自己的失落。
相較於雅典奧運期間根本沒有任何棒球新聞,這次多虧北京領導的介入,棒球竟然還成為中央台的轉播項目,而且轉播的不是中國隊的比賽,而竟是中華隊的比賽。萬眾矚目之下,所有主場文化中不利於選手精神集中的因素,都埋進了中華隊選手的心中。比如國人最關心的棒球賽,中華隊教練團就坦承,開賽三天已經六神無主。
站在陌生主場邊緣比賽的中華隊,不但沒有獲得主場客觀優勢,且固有文化對球員形成精神壓力依舊揮之不去。未蒙其利先受其害,或許是獲主場優勢的中華隊近鄉情怯的結果,這是在後方指手畫腳的球迷與球評所體會不到的。


作者為台灣大學政治系教授

留言
暱稱
主題
內容
驗證碼
請輸入左方驗證碼
輸入留言後,我們會公開您的IP位址前三組數字,請謹慎發言!
yifu
發表於 2008/08/25 13:55:50  IP:
陌生的主場 中華隊優勢盡失 (石之瑜)
少在那邊不要臉了誰是你的祖國啊
我們的祖國是中華民國
少在那邊吠了 中國狗
madlee
發表於 2008/08/22 02:43:18  IP:
陌生的主場 中華隊優勢盡失 (石之瑜)
話不能這麼說啦…抗壓性,也是專業能力的一環啊。技不如人,就是如此罷啦。看比賽,欣賞最頂尖的運動員表演是最重要的,是不是我們的代表隊贏一點也不重要。倒是我國的國力和體育表現的能力不成正比,政府要好好檢討一下才對。
食隻魚
發表於 2008/08/21 23:00:50  IP:
陌生的主場 中華隊優勢盡失 (石之瑜)
台大政治系有這麼差的教授?
更多...
昔日新聞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本週熱門旅遊
TOP10

今日大代誌

輸入字詞:
選擇語言:
生活情報
身陷洗錢案的陳水扁,語出驚人表示會參選2012年總統,跟馬英九對決。如果真的發生,你支持誰?
1. 馬英九
2. 陳水扁
3. 蔡英文
4. 都不支持,期待其他人選
←上一題 馬政府執政不利,民進黨公布民調顯示,馬英九不滿意度高達六成二,有超過1000萬公民向馬說不。你滿意嗎? ...
更多
壹蘋果網絡(台灣) 壹蘋果網絡(香港) 台灣壹週刊 網站導覽 聯絡我們 關於壹蘋果網絡
©2008 Next Media Interactive Limited.All rights reserved.
英屬維京群島商壹傳媒互動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