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國際中國焦點 》達賴:中國把西藏變「煉獄」
國際總覽

點閱()

留言()

剪貼()

轉寄()

列印

新聞快訊

圖片: 1 / ?

【大陸中心、陳如嬌╱綜合報導】西藏抗暴昨天屆滿50周年,為防堵去年暴動事件重演,中國繃緊神經,在西藏部署至少7萬軍力戒備,並禁止外籍人士進入,氣氛緊張。流亡印度的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昨控訴,中國把他的故鄉變成「人間煉獄」,他重申中間路線,希望西藏能享有「有意義的自治」。


西藏流亡政府昨在印度達蘭薩拉舉行「西藏3.10和平抗暴」50周年紀念集會,達賴發表演說時作上述表示,現場有近萬名藏人參與。
達賴表示,數萬藏人在50年前的抗暴運動中被打死、關押、逮捕,10萬藏人被迫流亡印度、尼泊爾和不丹。他說:「這非同尋常的災難,即使今天,藏人仍然記憶猶新。」
他強調,如今西藏問題不僅沒有消失,反而越來越受國際關注,這是流亡政府和所有藏人的最大成就。他將在原有基礎上,透過公正、非暴力途徑,繼續努力實現藏人願望。

一名藏人昨天在南韓首爾戴著口罩,高舉海報,沉痛抗議中國對西藏的鎮壓。美聯社

拉薩驅離外籍記者
法新社報導,西藏、四川和青海藏區昨雖沒有傳出抗議行動,但隨處可見荷槍實彈的軍警不斷巡邏大街小巷。大批持槍武警在拉薩主要路口駐防,多名外籍記者被驅趕。
國內旅遊業者近日也收到中國方面告知,由於「道路坍方」,四川九寨溝風景區即日起至三月底暫停受理旅行團入溝申請。九寨溝是藏人聚居地,業者推測禁令可能與西藏情勢緊繃有關。
達賴喇嘛駐台私人代表達瓦才仁透露,中國近日已調集超過6、7萬名解放軍進入西藏,僅是西藏拉薩市區就有6、7千名重兵駐守。他憂心西藏問題若持續惡化,對北京和西藏將是「雙輸」,唯有透過和談才能創造「雙贏」。
尼泊爾首都加德滿都昨發起一場示威遊行,部分情緒激動的藏人與警方爆發肢體衝突,多人被捕。尼國邊境則查獲3車共140名企圖潛入西藏的藏獨人士,已全部被遣返回加德滿都。

青海爆炸案逮6嫌
中國官方則強硬回擊達賴的說法。外交部發言人馬朝旭回應記者詢問時表示:「沒有什麼好回應達賴的謊言。」中國全國人大代表、西藏自治區主席向巴平措也批評達賴,「顛倒黑白、無中生有」。
此外,青海果洛藏族自治州前天傳出一起警民衝突爆炸案,警方昨宣布逮捕6名爆炸案嫌犯,但定調為普通刑事案,且宣稱爆炸與警民衝突「沒有直接關係」。

.
馬上登入使用
留言
暱稱
主題
內容
驗證碼
請輸入左方驗證碼
輸入留言後,我們會公開您的IP位址前三組數字,請謹慎發言!
123
發表於 2009/03/13 12:54:06  IP:118.168.241.***
達賴:中國把西藏變「煉獄」
藏人自己應該要講清楚 發生什麼事
678
發表於 2009/03/11 21:39:14  IP:216.108.171.***
達賴:中國把西藏變「煉獄」
Sir: As your name implys that you are really 69 or 96, Shame on
You. As the Chinese Rising Sun over the Sky Soon, all...
請問你又是什麽動物-烏龜?
發表於 2009/03/11 15:57:06  IP:65.49.14.***
達賴:中國把西藏變「煉獄」
你敢對著全世界所有的chinese說這句話嘛?一個使用“支那猪”文字的不在人類的人,你不覺得你的言論很卑劣和可耻嘛!
更多...

哈燒情報

焦點話題

創業一路發

鋪紅毯插對花,前明堂放百合助氣勢,後陽台向日葵增業績......
輸入字詞:
選擇語言:
網友誇34歲的賈靜雯:「當媽一樣正」。你認為誰是演藝圈的不老人妻?
1. 賈靜雯
2. 陳維齡
3. 洪百榕
4. 伊能靜
5. 李嘉欣
←上一題 一名高中生嗆:「馬英九下台!」,卻被警方帶回留置半小時,還得簽名、捺指印。你認為? ...
更多
壹蘋果網絡(台灣) 壹蘋果網絡(香港) 台灣壹週刊 刊登廣告 網站導覽 聯絡我們
@2008 Next Media Interactive Limited.All rights reserved.
英屬維京群島商壹傳媒互動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