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政治專欄 》司馬觀點:海盜傳奇(江春男)
政治總覽

點閱()

留言()

剪貼()

轉寄()

列印

新聞快訊

去年九月,索馬利亞海盜搶劫一艘裝滿俄製坦克和各種武器彈藥的烏克蘭貨輪,十一月又劫持載有一億美元原油的沙烏地油輪。海盜如此猖獗,引起國際公憤,紛紛派艦前往護航,繼中國之後,台灣也想要參一腳,也許是海盜電影看多了吧!不過,這裡的海盜與加勒比海的海盜完全不同。

擁軍隊式紀律效率
索馬利亞海盜配備先進的衛星通訊系統,又有游擊隊的經驗,他們與索馬利亞安全部隊和民兵組織有密切關係,作案方式有軍隊行動的紀律和效率。一般商船碰到他們無路可逃。
去年九月,一艘荷蘭軍艦在亞丁灣附近,逮捕十多名攜帶火箭發射器和長梯的海盜,但是卻找不到犯案證據,不知如何處置,一個禮拜後只好放人。
索馬利亞在十幾年前即已成為無政府狀態,工商業停頓,外國人跑光光。附近海域的魚類被各國漁民撈光,漁民根本找不到生路。這個從紅海、蘇伊士運河到印度洋的廣大水域,不只是最密集的航線,也是傾倒核廢棄物的場所。當地海盜認為他們有向來往船隻「徵稅」的合法權力。

自封「海岸巡防隊」
海盜收入成為當地主要的經濟來源,去年高達五千萬美元,而且全部免稅。海盜的分贓方式通常是,20%給首領,20%後勤採購,30%大家分,另外30%給官員。他們不認為自己是罪犯,因為他們在保護領海的魚穫量,保護海岸不受核廢料污染。在沒有政府的狀態下,他們自封為「海岸巡防隊」。
這些海盜的目的只是要錢,要「收稅」,很少殺人,而且常與人質一同吃住,博取被害人的好感。拿到贖金之後,還預祝大家下次好運。不知台灣的軍艦碰到他們之後要怎麼辦?

.
馬上登入使用
留言
暱稱
主題
內容
驗證碼
請輸入左方驗證碼
輸入留言後,我們會公開您的IP位址前三組數字,請謹慎發言!
maybo
發表於 2009/01/13 15:55:58  IP:218.168.182.***
司馬觀點:海盜傳奇(江春男)
台灣漁民也有被索馬利亞海盜挾持過,船東給了贖金,海盜才肯放人。所以,台灣一起去抓海盜,也算是給台灣漁民出口怨氣,也是宣揚國威。
Kid
發表於 2009/01/12 06:14:31  IP:85.181.21.***
司馬觀點:海盜傳奇(江春男)
看來可以和海盜交個朋友
789
發表於 2009/01/12 05:48:57  IP:218.175.216.***
司馬觀點:海盜傳奇(江春男)
奇怪的是
台灣沒有加入聯合國會員
抓海盜關台灣鳥事
是有錢賺
還是浪廢國家資源
更多...
輸入字詞:
選擇語言:
生活情報
官員表示如消費券效益超乎預期,將考慮發「第二波消費券」。你認為?
1. 沒理由不接受,天上又掉下一筆錢
2. 感覺到經濟動起來了,這次要發更多
3. 債留子孫,早晚都是要還
4. 除了發錢,難道想不到其他方法
5. 其他意見
←上一題 林志玲與大小S等藝人將消費券捐作慈善用途,請問剛領到消費券,你會怎麼使用? ...
更多
壹蘋果網絡(台灣) 壹蘋果網絡(香港) 台灣壹週刊 刊登廣告 網站導覽 聯絡我們
@2008 Next Media Interactive Limited.All rights reserved.
英屬維京群島商壹傳媒互動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