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政治政治焦點》荒唐 藍助貴族勞工領雙退俸
圖片: 1 / ?

【陳嘉恩、張勵德╱台北報導】攸關七十一億元國庫支出的《勞工退休金條例》修正草案,昨在立法院衛生環境及勞工委員會六名立委表決、四票贊成情況下初審通過。未來若三讀通過,一萬多名月薪高達十萬元的國營事業「貴族勞工」,將可領到雙份退休金共五百三十五萬元。民進黨立委痛批這是「不公不義、慷人民之慨的錢坑法案!」勞工也怒罵,油電價雙漲,這些員工竟然不減薪還可加退休金!

 

不公不義
台電、中油等國營事業目前有兩類勞工,純勞工退休依《勞基法》規定,公務員兼具勞工身分者,退休辦法由各機關另訂,不適用勞工退休新制。

 

綠批對弱勢錙銖必較
為使具公務員身分的勞工可在領取原退休金後,加入勞退新制,國民黨立委李乙廷提案修改《勞工退休金條例》,讓這批勞工領完原退休金後,還可加入勞退新制。但綠委認為,此舉將使上述所稱的貴族勞工,領完四百六十八萬元退休金後,還有機會可領近六十七萬元勞退新制退休金,造成不公,昨均發言反對。根據勞委會資料,近五成勞工領的退休金連五十萬元都不到。
但國民黨昨在中午時間,趁民進黨立委離場後,強行通過此法案,唯一在場的民進黨立委陳瑩要求送交朝野協商,主席鍾紹和裁示動用表決,國民黨立委李乙廷、徐少萍、侯彩鳳、黃義交舉手同意,僅陳瑩和趕回會場的綠委黃淑英反對,此案以四比二闖關初審通過。
黃淑英怒斥:「這批吃好穿好的國營事業勞工並非弱勢,為何對他們這麼慷慨?對一般勞工法案卻錙銖必較!」上班族張小姐也痛罵:「現在電費油價都要漲,中油、台電這些月領十萬元的員工早該減薪,結果他們還想A更多錢,簡直是無理取鬧!」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質疑,許多勞工連勞保、勞退都沒有,國民黨還忙著錦上添花幫國營事業勞工爭福利,「這是馬政府照顧勞工的方法嗎?基層勞工情何以堪?」

 

「一年七億不算錢坑」
財政部國庫署指出,此案將造成國營事業繳庫盈餘銳減,增加國庫負擔,應再審慎評估;勞委會則未表反對。李乙廷解釋:「七十一億元是十年所須金額,一年才七億元,並非錢坑。」台電工會理事長施朝賢說,兼具公務員身分的員工並未享有公務員月退俸,與一般勞工一樣,權益應受保障。

 

勞退修法不公平內容
◎受惠對象:1萬620名兼具公務員身分的中高階員工,平均薪資10萬3895元
◎所屬企業:台電、中油、台糖、台水、台灣菸酒、台鐵、各港務局、財政部印刷廠
◎不公平處:
.這批勞工薪資普遍比同階層的公務員或勞工高2~3成
.退休時已依各單位退休辦法領45個月薪資退休金,平均達468萬元;修法後平均每人再多領約66.8萬元勞退新制退休金
.依現行法規,具公務員身分不能加入勞退新制
.包括休假等部分福利比照公務員,已優於一般勞工
資料來源:立法院衛環委員會、《蘋果》資料室

 

 

留言(38) 剪貼(2) 轉寄(3)
暱稱
主題
內容
驗證碼
請輸入左方驗證碼
賞金獵人 +黑名單 +加為好友
發表於 2008/06/27 16:22:26
荒唐 藍助貴族勞工領雙退俸
生活混不下去就移民綠島 龜山島或蘭嶼或許釣魚台也可以 因為沒錢有綠卡我又不是立法委員或是政府高官 再過幾年可能要去菲律賓或越南打工當外勞
唉唉唉~ +黑名單 +加為好友
發表於 2008/06/27 15:46:40
荒唐 藍助貴族勞工領雙退俸
我有投藍ㄉ為啥我沒加薪....還有以後我犯法入獄我也要領薪水
被國民黨騙了 +黑名單 +加為好友
發表於 2008/06/27 12:51:01
荒唐 藍助貴族勞工領雙退俸
李乙廷、徐少萍、侯彩鳳、黃義交
李乙廷、徐少萍、侯彩鳳、黃義交
李乙廷、徐少萍、侯彩鳳、黃義交
李乙廷、徐少萍、侯彩鳳、黃義交
李乙廷、徐少萍、侯彩鳳、黃義交
李乙廷、徐少萍、侯彩鳳、黃義交
鄉下人 +黑名單 +加為好友
發表於 2008/06/26 22:59:50
荒唐 藍助貴族勞工領雙退俸
哀哀哀哀除了哀聲嘆氣
外加三聲無奈.還真是無法對這黨一黨獨大一黨專政ㄉ怪獸有蛇ㄇ辦法ㄋ
不然大家像韓國上街頭把馬桶趕下臺好了.
更多...
昔日新聞
30

今日大代誌

輸入字詞:
選擇語言:
生活情報
顏清標判刑三年半確定,由於並未判褫奪公權,將帶職入獄照領「立委薪水」。你認為該領嗎?
1. 該領。尊重司法判決
2. 不該。沒做事就不該領錢
3. 沒差。顏董不在乎這份薪水
4. 奉獻。應該給鎮瀾宮做香油錢
5. 其他。
←上一題 阮經天昨日履行裸泳的承諾,但卻是騎水上摩托車到100公尺外的海中,才脫下海灘褲「裸泳」一下,接著就穿回褲子上岸,請問你的看法? ...
更多
 
壹蘋果網絡(台灣) 壹蘋果網絡(香港) 台灣壹週刊 網站導覽 刊登廣告 聯絡我們 關於壹蘋果網絡
©2008 Next Media Interactive Limited.All rights reserved.
英屬維京群島商壹傳媒互動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