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政治政治焦點》政院祭8措施 護盤搶救台股
圖片: 1 / ?

【謝富旭、吳靜君╱台北報導】為挽救股市,行政院昨由副院長邱正雄先和外資喝咖啡,晚間再召集專案會議,決定推動包括,引導壽險業進場購買指數型基金(ETF)及參與愛台12項建設等八項措施,不過對行政院推出的八項措施,法人認為新意不多,壽險業者則指出是否買進ETF需考量風險,目前無法立即進場,至於投資愛台12項建設,可考慮發行公債,報酬率若達4%即會進場。

 

力挽狂瀾
行政院推出的八項措施包括:一、鼓勵四大基金積極進場,長期持有。
二、保險業資金充沛(約8兆元),將鼓勵其選擇優良投資標的逢低承接、長期持有,並引導其資金投入專案投資及與愛台十二項建設。
三、研議運用台灣銀行等持有之公有不動產,在金控公司架構下,成立土地開發公司,以改善土地運用,增加其價值。
四、為鼓勵壽險業者購買指數股票型基金(ETF),將研議調整壽險業資本適足率(RBC)之ETF風險係數。
五、鼓勵各類財團法人之保險型基金進場買股。
六、上市櫃公司實施庫藏股。

 

董監事盡速回補持股
七、持股不足之董監事,需盡速回補。
八、上市櫃公司舉辦業績發表會。
對於政院推動挽救台股的八項措施,元富投顧總經理劉坤錫表示,目前台股面臨的是油價造成的全球性通膨風險,只要美股回穩,台股即會自然落底。國泰人壽策略長李長庚表示,在安全、收益率及無流動性風險下,國壽會參與愛台十二項建設;新壽總經理潘柏錚也表示,只要收益率超過4%,新壽也會進場。
至於邱正雄稍早和外資主管會晤時,外資提出希望政府不必清查資金來源及盡速放寬赴大陸投資上限40%等建議。
美林證券總經理程淑芬及高盛證券台灣區研究主管金文衡皆表示,邱正雄很用心的專心在聽外資建言,一直埋頭作筆記,並未要求外資積極買進台股。
會晤中外資提出的建言有,希望政府不要對外資進出或身分作太多管制,也不要對資金來源到底是陸資還是港資太計較,更希望政府盡快取消台灣企業投資中國不得超過淨值40%的限制。
也有外資代表建議政府應大幅調降遺產稅、贈與稅,以利台灣往亞太資產管理中心的目標邁進。
一位參與昨天咖啡會但不願具名的外資主管說,昨天外資所提的建言,已經是陳腔爛調,問題只在做或不做而已。

 

護盤與否將全面檢討
此外,外資並表示,由於美股還未觸底,台股與美股的連動性非常高,此時要外資立即大手筆買進台股不太可能,不過由於台股跌幅已深,長線資金不會再撤出,只要美股回穩,就會俟機切入台股。而對於央行升息,外資認為現階段控制通膨是首要任務,升息是正確作法。
邱正雄則表示,與外資高層會晤的氣氛不錯,主要是鼓勵外資投資台股。他強調,外資雖然賣出台股,但錢沒有匯出台灣,下周國安基金護盤與否,會全面性檢討。
外資是台股中規模最大的法人,持有台股比重超過30%,台灣重量級企業如台積電(2330)、鴻海(2317)、宏達電(2498)等,外資持股比重皆超過50%。

 

專家看台股未來表現

 

留言(19) 剪貼(1) 轉寄(0)
暱稱
主題
內容
驗證碼
請輸入左方驗證碼
擴大內噓 +黑名單 +加為好友
發表於 2008/06/30 08:32:22
政院祭8措施 護盤搶救台股
陳哲男曾經是前國民黨的黨員,統一後的國民黨應該是會加入共產黨,這是中國人的基因。
國民黨員 +黑名單 +加為好友
發表於 2008/06/30 08:29:16
政院祭8措施 護盤搶救台股
在第二線當乖寶寶比較好`,不然人家幹醮馬的祖先他還出來聲援,他馬的
數典忘祖
你懂個屁 +黑名單 +加為好友
發表於 2008/06/30 00:24:40
政院祭8措施 護盤搶救台股
不懂就不要在這放你的烏拉屁,是非不分連馬拉的糞糞也是香的嗎?悲.......
別管股市 +黑名單 +加為好友
發表於 2008/06/29 22:27:15
政院祭8措施 護盤搶救台股
政府不要護盤,台灣股市從萬點跌到3000多點又不是第一次,
台灣人還不是活的好好的.
有錢人才有錢買股票,且沒玩股票又不會死,
沒吃飯才會死,所以穩定物價才是你政府該作的工作.
更多...
昔日新聞

今日大代誌

輸入字詞:
選擇語言:
生活情報
台股跌破七千大關,520至今,平均每位股民賠75萬,你認為政府該出手救股市嗎?
1. 該。很多人都是被「馬上」的口號誤導
2. 該。股市下跌,已影響台灣經濟
3. 不該。自由市場,交由市場機制決定
4. 不該。股民不代表全民,不公平
5. 其他
←上一題 奧運棒球賽中華隊24人名單公布,你最期待誰的表現? ...
更多
 
壹蘋果網絡(台灣) 壹蘋果網絡(香港) 台灣壹週刊 網站導覽 刊登廣告 聯絡我們 關於壹蘋果網絡
©2008 Next Media Interactive Limited.All rights reserved.
英屬維京群島商壹傳媒互動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