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政治專欄 》果然有話:馬屁就是應聲(張大春)
政治總覽

點閱()

留言()

剪貼()

轉寄()

列印

新聞快訊

公元901年,唐昭宗被一個叫韓全晦的宦官幽禁,宰相崔胤召來宣武軍節度使朱全忠救駕,昭宗迫於無奈,在韓全晦的挾持之下出奔,成了鳳翔節度使李茂貞的座上客,實質上和階下囚沒兩樣。朱全忠圍城而戰,打到903年上,鳳翔的糧食吃光了,李茂貞撐不下去,殺了韓全晦及另外七十多個宦官──李茂貞這麼做,直等於今日的「認罪協商」,認了錯、就算是不必認罪。而唐昭宗則親自接見了那個救了他一命、卻即將篡毀唐室21朝、289年江山的傢伙。朱全忠在4年以後成為五代第一個皇帝。
《五代史闕文》記載一個生動的細節:朱全忠「迎昭宗於鳳翔,素服待罪」可謂謙卑極了,但昭宗假裝鞋子鬆脫了繫帶,故意喊朱全忠:「全忠為吾繫鞋。」朱全忠知道這一下頓失防護,事到臨頭卻無可奈何,「不得已,跪而結之,汗流浹背。」
這一刻,天子身邊還有扈蹕的衛兵,而昭宗的本意至為明顯,左右趁他繫鞋之際,立可將朱全忠擒殺。偏偏昭宗的武士連一個具膽識的都沒有,白白放過權奸巨憝。此後,皇命再召朱全忠入宮,他也不敢來了。史事之令人低回遺憾如此。

馬英九須揪應聲蟲
唐代從武宗以下,實錄不傳,「歧下繫鞋」一節,在《梁太祖實錄》裡也看不到,遂有「恥而不書」之論。然而朱全忠也有霸悍的一面。他知道唐室一墮於朋黨、再壞於宦官、三厄於流民、四亡於藩鎮。都在於主政者蔽於一偏之見,不能聽「外議」所致。為了向身邊的人以外去求直言,朱全忠也有他的作法。
某日,他和近臣出外,在一株高大的柳樹下休息,朱全忠忽然自言自語說:「好大柳樹!」說完隨即一一環視著眾賓客,賓客們不敢忤逆,應聲答稱:「是好大柳樹。」朱全忠接著說:「大得可以做車頭了。」這時末座數人忽然起對道:「大得的確做車頭了!」未料朱全忠猛可一揚聲,吼:「柳樹是什麼材料?豈可做車頭?遙想秦朝時出了『指鹿為馬』之事,又有什麼難的?」說罷,便命衛士撲殺那些說「好做車頭」的賓客。
今之國民黨於失去政權8年後捲土重來,為什麼令人失望?一言以蔽之,不能聽容「外議」。苗栗縣一席立委補選之鎩羽,明明就是識人不明,卻自寬以「努力不夠」;故宮南院規劃為花卉博物館,明明就是欠缺歷史視野、扭曲文化價值,10億民脂卻徒然耗殫於「花博館是南院外加碼興建」。這兩個近例只是一年來馬政府、劉內閣倉促、粗糙以及矯飾政風的一隅所摭。
馬英九該學學朱全忠,出幾個比「花消費券買游泳褲拼經濟」更餿的主意,看看身邊有哪些渾蛋應聲,那些人就是應聲蟲,這些人連擒拿一個手無寸鐵、正在流著汗替人綁鞋帶的小惡棍都不敢。


作者為作家

.
馬上登入使用
留言
暱稱
主題
內容
驗證碼
請輸入左方驗證碼
輸入留言後,我們會公開您的IP位址前三組數字,請謹慎發言!
扶不起的阿斗
發表於 2009/03/25 19:23:08  IP:61.227.143.***
果然有話:馬屁就是應聲(張大春)
笨就是笨.這是大家所公認的.自己沒半步.請神仙來也枉然.
瞧不出
發表於 2009/03/25 11:12:31  IP:118.160.168.***
果然有話:馬屁就是應聲(張大春)
瞧不出我下面的「走著瞧」瞧出作者怎麼應聲拍馬?看來「走著瞧」不免真是一個為「馬」應聲的驢蛋,被文章說中了生悶氣。
走著瞧
發表於 2009/03/25 07:36:25  IP:118.165.121.***
果然有話:馬屁就是應聲(張大春)
張大春你果然應聲又拍馬屁!
madlee
發表於 2009/03/25 04:27:40  IP:210.69.138.***
果然有話:馬屁就是應聲(張大春)
文章是好文章,但總還是把罪過推給「無膽庸臣」,
怎麼不問問「用這群庸臣的昏君」才是最該砍頭的人啊?
就算庸臣沒品沒膽沒骨頭,從來曲意奉承不敢說一句諍言。
但…嘿嘿…
馬英九他聽得進一句批評他的話嗎?
JJ
發表於 2009/03/24 22:01:52  IP:219.91.107.***
果然有話:馬屁就是應聲(張大春)
泛綠的聽說好像來自大陸福建閩南區,請回你們的故鄉。
更多...
輸入字詞:
選擇語言:
冰箱業者想找豬哥亮代言,與名媛孫芸芸搭檔,但遭孫婉拒。你認為豬該找誰搭檔?
1. 搭蔡英文或呂秀蓮比較稱頭
2. 搭林志玲來個美女與野獸
3. 搭謝金燕一起跳練舞功
4. 搭檳榔西施比較道地
5. 其他人選
←上一題 立委高金素梅接受電視專訪,談到李鴻源「他是好人才」、「亦師亦友,不知不覺中有一些友誼產生」,並數度激動落淚。你認為? ...
更多
壹蘋果網絡(台灣) 壹蘋果網絡(香港) 台灣壹週刊 刊登廣告 網站導覽 聯絡我們
@2008 Next Media Interactive Limited.All rights reserved.
英屬維京群島商壹傳媒互動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