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社會社會焦點 》諷刺 安檢剛過即生慘劇 旅社惡火奪7命
社會總覽

點閱()

留言()

剪貼()

轉寄()

列印

新聞快訊

圖片: 1 / ?

【綜合報導】白雪大旅社火警造成7死1重傷慘劇!諷刺的是該旅社1月16日剛通過消防安全檢查,對此,台北市議員黃向羣指稱改善這類建物消防設備,易做又不用花大錢,他痛批:「政府縱容業者,才會導致這場悲劇。」台北市長郝龍斌昨也下令月底前清查類似旅社,避免憾事再度發生。


北市政府建管處指出,白雪大旅社已經營47年,共有27間房,住一晚只要550元起,因價格便宜成為背包客最愛,昨凌晨共有18名住客、2名工作人員在旅館。旅館負責人許秀慧昨未到警局說明,警方訊後將她及2名員工邱黃春茶、黃素雲依公共危險等罪嫌偵辦。

抱家當逃
警消出動雲梯車將受困頂樓住客救下,他們獲救後抱著僅有的家當,仍心有餘悸。黃彥傑攝

檢初步排除人為縱火
北市消防局指出,凌晨2時42分接獲居民報案,得知當時火勢已延燒2、3樓,調派中正區華山等分隊25輛消防車、13輛救護車及107名警消救援,5分鐘內趕抵火場,赫見2、到4樓一片火海,費時23分撲滅,仍造成7死1重傷。
警消昨重返火場,發現櫃檯旁106號房燃燒痕跡最明顯,研判是起火點,在房外不遠處有一罐松香水,原本懷疑是人為縱火,經士林地檢署檢察官林宏松勘驗後,加上櫃檯小姐邱黃春茶指稱沒看到可疑人士,初步排除人為縱火可能。警方昨也緊急調閱附近監視器過濾可疑跡證,消防局火災調查科人員也將松香水,及起火點地板、地毯等物質帶回分析比對,最快1周內可公布火災調查結果。
台北市政府建管處表示,白雪大旅社於1960年建造、無使用執照,但前年11月委託建築師公會複查,旅社符合規定,春節前也通過安全檢查。白雪大旅社依規定每2年申報公安檢查1次;最近一次是前年申報的公安檢查紀錄,室內是以磚牆或其他不燃材料隔間,室內裝修也使用耐燃防火材料。

生死一瞬
白雪旅社大火迅速延燒,警消升起雲梯車搭救受困在5樓的旅社住客,過程驚險。黃彥傑攝

建管處安檢大有問題
但《蘋果》記者從火場觀察,發現建管處安檢資料大有問題,火場殘骸中,看到裸露處幾乎以木板隔間,連逃生梯都沒有,僅有大門可逃生,後方逃生螺旋梯,年久失修鏽蝕,下方高牆逾250公分,即使3名馬來西亞籍房客走對逃生路線,同樣可能受困喪命。
建管處解釋,白雪大旅社為4層樓建物,依現行規定無須設安全梯,現場設一座避難直通樓梯,並無違反《建築法》等法規。業者於建物後側另行增設簡易鋼製螺旋梯,非法規必要的設備。
對於這起慘劇市府還說安檢沒問題,北市民進黨籍議員黃向羣痛批,就算老舊建物結構、送水系統無法改變,「裝設煙霧感測器、提供防煙面罩等,都是易做且不用花大錢的事,政府縱容業者,才會導致這場悲劇。」

滿臉鮮血
住在5樓的老翁林治中在房內撞傷頭部滿臉鮮血,被送醫急救仍回天乏術。黃彥傑攝

「加強老舊建物消防」
北市國民黨籍議員林晉章也說,國外百年飯店都能透過戶外梯、警報器、防火建材避免火災,國內卻跟不上時代對公安的要求。
成功大學建築系教授陳長庚指出,老舊建物符合當年消防法規的安檢標準,就像「最便宜的健康檢查」只是最低要求,不能當成使用管理的安全標準,擔心此類火災愈來愈多,政府應要求老舊旅舍確實改為防火材質隔間。
實踐大學建築系副教授李清志也舉例,美國紐約、芝加哥等大城市許多老舊建物,多次火災後才被要求加裝鐵製逃生梯,避免再次發生悲劇,台灣須加強對老舊建物的消防要求。

.
馬上登入使用
留言
暱稱
主題
內容
驗證碼
請輸入左方驗證碼
輸入留言後,我們會公開您的IP位址前三組數字,請謹慎發言!
öä?
發表於 2009/03/04 00:23:08  IP:141.84.22.***
諷刺 安檢剛過即生慘劇 旅社惡火奪7命
安檢時一片和諧通通過關,
竟然如此不堪一擊,
內情肯定不單純!!!
樓下的我幫你解答
發表於 2009/03/03 21:18:45  IP:193.200.150.***
諷刺 安檢剛過即生慘劇 旅社惡火奪7命
馬迷:千錯萬錯都是阿扁和國際的錯,作秀剪綵開芭樂票國民黨馬英九絕對沒錯
請問馬的【完全執政,完全負責】到哪去了?
發表於 2009/03/03 14:46:09  IP:192.192.78.***
諷刺 安檢剛過即生慘劇 旅社惡火奪7命
為何換藍色執政後,通通不必負責?
去年颱風斷橋事件,有人至今連屍骨都還沒找到哩!
結果斷橋事件有人下台嗎?(沒有)
此次死七個人,郝龍斌也不用負責嗎?
打架
發表於 2009/03/03 13:23:30  IP:122.146.31.***
諷刺 安檢剛過即生慘劇 旅社惡火奪7命
為什麼每次出事後才要撤底前全面清查旅社?
更多...
輸入字詞:
選擇語言:
陳水扁昨日庭訊時,諷刺中信金前副董事長辜仲諒和阿珍的關係超過他,更「悲壯」的表示「大家要我死,我更不能死」,請問你的看法?
1. 你和阿珍的家務事不用說給大家聽
2. 你不要死、不要死,要把錢吐出來
3. 阿扁真可憐,被阿珍壓得死死的
4. 佩服!每次出庭都比八點檔更精采
5. 居然自戴綠帽,真是豁出去了
←上一題 ...
更多
壹蘋果網絡(台灣) 壹蘋果網絡(香港) 台灣壹週刊 刊登廣告 網站導覽 聯絡我們
@2008 Next Media Interactive Limited.All rights reserved.
英屬維京群島商壹傳媒互動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