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社會社會焦點 》7命惡火 開錯門 3女枉死
社會總覽

點閱()

留言()

剪貼()

轉寄()

列印

新聞快訊

圖片: 1 / ?

【突發中心╱台北報導】台北市昨發生15年來死傷最嚴重火警,一家老牌旅社在暗夜起火,釀成7死1重傷慘劇!3名馬來西亞籍女背包客,在濃煙中找逃生路線,未料誤開起火點正上方房門而枉死異鄉,住5樓的老翁只要打開一步之遙的房門,就可走到陽台待救,卻慌忙中撞到頭昏厥被嗆死。死生竟在一門之隔,讓救難人員不勝唏噓。


凌晨2時45分,北市太原路有47年歷史的白雪大旅社火警鈴乍響,「鈴鈴鈴……」驚醒了20名睡夢中的房客及員工,火勢從2樓106號無人居住空房中席捲惡夜,同樓層、高齡92歲的方一葦,才一出房門就被濃煙嗆昏,葬身火窟,根本沒機會走到樓梯口逃命。
上月23日抵台灣自助旅行的馬來西亞籍女子劉美杉(41歲)、李茹意(27歲)、陳淑凌(38歲),原定本周四結束台灣行返回大馬,還準備今天去九份一覽美景,沒想到旅館發生惡火,害3人客死異鄉。
警消研判,她們在3樓200房被驚醒後,急忙逃離火場,頂著濃煙摸黑行進,3人雖已正確地往煙少的地方跑,卻誤開了210號房,她們以為安全躲進房間浴室中,但不幸的是,這間房間就在起火點正上方,火勢又猛又急,讓3人活活燒成焦屍。

撞頭昏厥 嗆死屋內
其中死者劉美杉與丈夫巫進業育有2子1女。巫進業在馬來西亞雙溪龍的住家接受《光明日報》訪問時說,他暫時還不敢將實情告訴小孩。他說,最後一次與妻子聯絡是前天收到她手機簡訊,內容是「現在我們在台北,這裡吃東西都好貴。但是很好玩。」他今天將與妻子的哥哥和弟弟搭乘下午2時飛機往台北,處理妻子後事。另名死者李茹意家人也會在今天飛抵台北辦理後事。
更讓警消嘆息的是,5樓僅加蓋一間房,長期住客老翁林治中(79歲)只要打開房門就可在陽台獲救,卻因失火停電,老翁在一片漆黑中不慎撞到頭部昏厥,竟被嗆死屋內離大門僅一步之遙處。
住3樓的老翁丁文湧(82歲)是榮民服務處安置的老榮民,10多年前因為兄嫂相繼過世而哭瞎雙眼,行動不便的他以每月1萬5000元,在白雪包吃包住10年的丁文湧,聽到警鈴聲只能順著平日走慣的下樓路線往下走,但他不知道樓下正是起火點,在濃煙強襲下,在樓梯口被燒死。
住丁翁隔壁的陳錫煌(49歲),因選擇逃往頂樓,而被燒死在3、4樓梯間。陳錫煌姊姊哽咽說,弟弟國中畢業即北上當廚師,還說自己擁有兩棟房子,不料竟住在廉價旅社,「旅館人員為何沒有及時疏散住客,讓我弟弟被燒得面目全非!」

攀窗逃生 墜樓命危
大火發生時,房客在黑暗濃煙中各自逃生。一名獲救房客說,他在睡夢中迷迷糊糊聽到聲響,大約30秒後警鈴再度響起,一陣劈里啪啦聲響襲來,伴隨著玻璃破裂聲音,他打開門一看,「下面好多煙不斷竄上來,直覺就往上跑到頂樓待救。」當時在旅社當班的櫃檯小姐邱黃春茶(62歲)、清掃服務生黃素雲(54歲)高喊:「失火了!失火了!」連同2樓的日本住客,迅速跑下1樓逃生成功。
警消5分鐘內趕抵現場,看到4樓房客簡銘辰(40歲)攀在窗框上狂喊:「救命!」警消來不及準備氣墊,他就因體力不支墜下,先撞斷3樓遮雨棚,再墜落停放路旁車輛,雙腿插入後擋風玻璃內,左腿骨折、頸椎受傷。他妹妹從桃園趕到醫院,難過說:「救活可能也是植物人。」不禁放聲痛哭。住在3樓的一對夫妻則打破玻璃向警消呼救,幸運撿回一命。4樓另有一家四口跑到頂樓獲救。
北市消防局勤務中心主任畢幼明提醒投宿旅館民眾,雖然房門後都有通道標示圖,但仍要實際走一遍,以免方向錯誤影響逃生,火警發生時,開門前先試探門把,若溫度高則表示門外火勢已大,或有濃煙從門縫竄入,不可貿然開門,自行逃生時盡量往下逃生,若遭火煙阻斷通路,則往頂樓待救。

死傷名單
★2樓:
方一葦 男 92歲 死
★3樓:
丁文湧 男 82歲 死
陳錫煌 男 49歲 死
陳淑凌 女 38歲 死(馬來西亞籍)
李茹意 女 27歲 死(馬來西亞籍)
劉美杉 女 41歲 死(馬來西亞籍)
★4樓:
簡銘辰 男 40歲 重傷
★5樓:
林治中 男 79歲 死
※資料來源:台北市消防局

 

.
馬上登入使用
留言
暱稱
主題
內容
驗證碼
請輸入左方驗證碼
輸入留言後,我們會公開您的IP位址前三組數字,請謹慎發言!
B
發表於 2009/03/03 18:44:43  IP:203.70.104.***
7命惡火 開錯門 3女枉死
good illustration
八掌溪事件才死幾個人, 游錫堃就得下台?
發表於 2009/03/03 14:31:34  IP:192.192.78.***
7命惡火 開錯門 3女枉死
為何換藍色執政後,通通不必負責??
去年颱風斷橋事件,有人連屍骨都還沒找到哩!
請問馬的"完全執政,完全負責"到哪去了?
蠢藍豬若還有意見放馬過來.
怪阿扁
發表於 2009/03/03 13:30:06  IP:121.254.81.***
7命惡火 開錯門 3女枉死
阿扁無能
阿扁下台
支持馬英九
消滅民進黨
草泥馬
發表於 2009/03/03 13:24:17  IP:219.80.140.***
7命惡火 開錯門 3女枉死
大同萬華這種百年前的規畫早就不足以應付現代都市的需求...
說的好阿!
請問..地是誰的?土地有國有嗎?台灣要花多少錢,把大同萬華徵地改建?
為什麼要圖利大同萬華的人?..其他地方的人不是人嗎?
少牽拖
發表於 2009/03/03 13:01:27  IP:220.136.64.***
7命惡火 開錯門 3女枉死
那麼愛扯是嗎?...
只會收割捷運功勞的陳前市長做了啥?
貪污國家八年的陳前總統做了啥?
有空應該統計一下陳水扁任內,
天災人禍死了多少人!!
更多...
輸入字詞:
選擇語言:
陳水扁昨日庭訊時,諷刺中信金前副董事長辜仲諒和阿珍的關係超過他,更「悲壯」的表示「大家要我死,我更不能死」,請問你的看法?
1. 你和阿珍的家務事不用說給大家聽
2. 你不要死、不要死,要把錢吐出來
3. 阿扁真可憐,被阿珍壓得死死的
4. 佩服!每次出庭都比八點檔更精采
5. 居然自戴綠帽,真是豁出去了
←上一題 ...
更多
壹蘋果網絡(台灣) 壹蘋果網絡(香港) 台灣壹週刊 刊登廣告 網站導覽 聯絡我們
@2008 Next Media Interactive Limited.All rights reserved.
英屬維京群島商壹傳媒互動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