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政治政治焦點 》總統府有共諜
政治總覽

點閱()

留言()

剪貼()

轉寄()

列印

新聞快訊

圖片: 1 / ?

【綜合報導】總統府驚爆政府遷台60年來首件共諜案。綠朝所留官員、總統府參事室專門委員王仁炳利用職權,蒐集包括去年扁馬交接事宜等逾10件總統府機密公文,再交疑遭中國收買的國民黨立委廖國棟前助理陳品仁,陳再拿給對岸高官。檢調昨破天荒搜索總統府,漏夜偵訊王仁炳、陳品仁後,今天凌晨聲押獲准。


55歲的王仁炳屬綠朝所留官員,2001年陳哲男任總統府副秘書長時帶進總統府,主要任職副秘書長辦公室,負責行政和國會聯絡,去年政權輪替後請調參事室,負責管理考核法律、法務業務,其職等是簡任第10職等或11職等,屬簡任官最低階。

總統府參事室專門委員王仁炳涉扮共諜,昨被搜索並漏夜偵訊,供詞避重就輕。葉志明攝

檢率20人進府搜索
但總統府屬軍機重地,總統馬英九的辦公室在3樓,面對凱道,王仁炳辦公地點是4樓,面對博愛路,與馬辦距離僅近百公尺,他不但是我方查獲最接近權力核心的共諜,且若他圖謀不軌,馬總統的安全將受威脅。府發言人王郁琦昨說,目前沒有對相關懲處考量,但會強化防制。據了解,國安會將與總統府高層及幕僚開會,除檢討文書檔案的管理機制,並不排除研擬新的府內人士考核制度。
台北地檢署主任檢察官黃謀信昨早7時許帶著兩名事務官及18名調查員進府搜索。據透露,王仁炳涉洩密案是由國安單位主動發現並向地檢署舉發,馬總統幾天前已知悉。
檢方昨前往王仁炳和陳品仁的辦公室、住處搜索。檢調共約談六人,陳、王被列被告,檢調懷疑王、陳的四名親友是人頭帳戶,昨約談三人後飭回,有一人因故未到案,將另行約談。陳品仁、王仁炳昨晚被移送地檢署複訊時都不願表示意見。
48歲的陳品仁曾任親民黨前立委林春德助理和國民黨現任原住民立委廖國棟助理。他任國會助理多年,頻繁穿梭兩岸,引起國安局注意,據了解,陳品仁甚至最近還去過中國。檢調查出,他疑被中國高官收買,大量蒐集立委機密文件,再將資料交付中國高官。檢調強調,此案與廖國棟及林春德應無關。
檢調也查出,陳品仁去年利用與王仁炳的交情,指使王仁炳蒐集機密公文,他再給對岸高官。陳品仁昨坦承洩露資料,當面交付或傳真給對岸人士,但他辯稱交付都是公開資料,沒違法。
王仁炳應訊時坦承和陳品仁很熟,但他強硬否認洩露資料,檢調認為他供詞避重就輕。檢調目前正清查兩人的資金狀況,追查對岸是否利誘,以及是否有其他公職人員被吸收。檢調認定,陳品仁與王仁炳共謀違反《國家安全法》及《刑法》洩密罪,依法最高可處5年徒刑。

前國會助理陳品仁昨被移送時外套緊覆頭臉,辯稱給中國的都是公開資料。

查扣4袋相關資料
府發言人王郁琦昨舉行記者會表示,王仁炳疑於去年3、4月間洩漏第12任總統、副總統交接及宣誓就職籌備事宜等相關公務機密文書,檢方查扣4袋相關資料。
總統府前副秘書長林佳龍昨聞訊時訝異地說,王「感覺上沒特別政治立場」。另一前副秘書長卓榮泰說,依王仁炳的層級,「不太可能接觸到很機密文件。」立委廖國棟聽到陳品仁可能涉共諜案後說:「怎麼會有這樣的事?」
據透露,要進總統府工作前得先填寫安全考核表,此資料會被送至調查局,經身家調查通過安全查核才能入府。藍委張顯耀說,府在忠誠調查和國安機密上顯有疏漏。

學者:恐衝擊兩岸
針對總統府出現共諜,警察大學公共安全系副教授董立文表示,在兩岸關係看來較和緩之際傳出共諜案,正好提醒國人兩岸談判歸談判,國安工作一刻都不能鬆懈。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助理教授黃介正說:「如果屬實,對兩岸關係恐會有衝擊,畢竟兩岸目前仍在累積互信的過程中,各界對這樁案件的不同解讀,可能會引發兩岸不必要的猜疑。」
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外交系教授牛軍說,實況還不清楚,不過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趨勢應不會有影響。

 

.
馬上登入使用
留言
暱稱
主題
內容
驗證碼
請輸入左方驗證碼
輸入留言後,我們會公開您的IP位址前三組數字,請謹慎發言!
$-$
發表於 2009/01/16 05:58:25  IP:220.129.66.***
總統府有共諜 ~~~紅共匪蹲紅共匪蹲完 綠共匪蹲….
只有綠匪擁有合法賣台經銷權,馬英九膽敢賣台就是違法銷售...
共諜
發表於 2009/01/16 01:15:19  IP:220.140.17.***
總統府有共諜
既是共諜 就非關藍綠
共諜唯利是圖或心向紅色中國
不管藍綠 誰執政誰在野
都是被洩密的對象
兩黨繼續惡鬥 誰得便宜
發表於 2009/01/15 23:34:24  IP:210.192.253.***
總統府有共諜
這只是小咖的,還有大共諜連戰跟江丙坤看馬區長敢不敢抓?
丟臉的米蟲
發表於 2009/01/15 22:17:58  IP:123.194.59.***
總統府有共諜
(扁共臥底好幾年真可怕)
你大概是閒閒泡茶的既得利益者,才有時間上網
想些有的沒有,你不心虛,很多人失業快活不下去,
而馬政府只會處心積慮顧你這鐵票,你不心虛
保密防諜
發表於 2009/01/15 22:07:06  IP:220.137.59.***
總統府有共諜
出賣臺灣人.槍斃最好.
更多...
輸入字詞:
選擇語言:
生活情報
前總統陳水扁發夢3選總統,夢見外國元首助選,不忘5項政見。你的看法是?
1. 太感人,在這情況下竟還為國家大事操煩
2. 日有所思夜有所夢,扁肯定會想辦法翻身
3. 太誇張,是迴光返照精神出了問題嗎?
4. 不知道,沒意見
←上一題 《電子票證發行管理條例》昨三讀通過,台灣將走向一卡通的時代,你的看法是? ...
更多
壹蘋果網絡(台灣) 壹蘋果網絡(香港) 台灣壹週刊 刊登廣告 網站導覽 聯絡我們
@2008 Next Media Interactive Limited.All rights reserved.
英屬維京群島商壹傳媒互動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