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政治政治焦點 》改革十八趴 恐多花500億
政治總覽

點閱()

留言()

剪貼()

轉寄()

列印

新聞快訊

【王家俊╱台北報導】民進黨政府兩年多前推動公務員退休優存(俗稱十八趴)改革案,政黨輪替後,考試院端出修正案。銓敘部十月底規劃兩替代案,送考試院會討論,兩案均較現行方案有利公務員,但以未來四十年可替國庫節省的經費來看,都比現制「少省」兩百五十億到五百億元。
外界質疑國民黨對公務員放送利多,新任考試院長關中昨強調,替代案務求合理化,照顧中低階層退休人員,不允許退休所得替代率超過在職所得的百分之百。

擬改以年資計算
銓敘部長張哲琛說,現制(二○○六年改革案)違背政府對公務員的承諾,因此試院重做修正,但尚未定案。被詢及新案比現制多花數百億元,張哲琛說,不能說是國庫多花上百億元,而是避免「肥大官、瘦小吏」質疑。
為改善軍公教人員退休金高於在職薪水的不合理現象,民進黨政府二○○六年二月十六日實施十八趴改革案,卻引發「肥大官瘦小吏」爭議。
銓敘部目前擬定的甲、乙兩案,不再分主管及非主管職等,改為以年資計算,分別訂定退休所得不得超過現職待遇的百分之七十五(年資二十五年)到百分之九十五(年資三十五年),每年年資增加百分之二。

軍人可望維現制
目前全國適用十八趴優存的軍公教約三十九萬人,銓敘部說,這兩套方案是針對十七萬現職及退休公務員設計;軍職方面,由於現制對軍人退休收入影響不大,銓敘部建議維持現制,教育人員建議由教育部另訂方案。
比較三案,民進黨執政時的改革案有七萬五千人的退休金遭扣減,未來四十年可替國庫省下七百四十四億元;乙案有六萬六千人遭扣減,節省四百八十六億元;甲案改革幅度最小,僅四萬八千人、多為主管遭扣減,可省兩百四十七億元。

 

.
馬上登入使用
留言
暱稱
主題
內容
驗證碼
請輸入左方驗證碼
輸入留言後,我們會公開您的IP位址前三組數字,請謹慎發言!
真好
發表於 2008/12/03 01:59:23  IP:218.211.224.***
改革十八趴 恐多花500億
還是國民黨好..你看...這麼照顧人民...
不虧是700萬選出來的...
所以..要多投給國民黨阿....
民進黨多學學吧..反正250億又不是你的錢...國民黨就多會用...
難怪那麼多人支持...
最好是有700萬人支持18%啦,厚臉皮耶
發表於 2008/12/03 00:11:32  IP:59.112.139.***
改革十八趴 恐多花500億
最好是有700萬人支持18%啦,厚臉皮耶
藍黨永遠執政~鞏告人猿萬歲
發表於 2008/12/02 23:51:04  IP:220.136.97.***
改革十八趴 恐多花500億
這是呆完郎ㄟ選擇.沒得怨.不要說被騙.與事無補.細賀1
700萬民意
發表於 2008/12/02 23:44:08  IP:203.67.146.***
改革十八趴 恐多花500億
基本上本黨反對民進黨18%改革方案,是選前就表態的,所以這項18%政策也和承認一中一樣,是具有700多萬民意基礎的,就不用再討論了吧!
更多...
輸入字詞:
選擇語言:
生活情報
大環境不景氣下,包括桶裝瓦斯、部份有線電視、航空燃油附加費和公路客運票價終於將小幅調降。你認為?
1. 不無小補!總算是等到好消息,德政啦
2. 真的不夠!衛生紙等民生物資也要快降
3. 還是不划算!漲價不能等、降只降一點
4. 其他意見
←上一題 阿扁沒理髮,同樣收押的國安會前秘書長邱義仁卻要理平頭,引發他的律師痛批北所羞辱人。你認為? ...
更多
壹蘋果網絡(台灣) 壹蘋果網絡(香港) 台灣壹週刊 刊登廣告 網站導覽 聯絡我們
@2008 Next Media Interactive Limited.All rights reserved.
英屬維京群島商壹傳媒互動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