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政治專欄 》司馬觀點:漂流中的國安局(江春男)
政治總覽

點閱()

留言()

剪貼()

轉寄()

列印

新聞快訊

國安局長角色敏感,蔡朝明因病請辭被扯上內鬥陰謀並不奇怪。其實,真正的問題不在人事,而是國安局地位每下愈況,目標迷失,士氣低落,其功能今非昔比。

任務改變報國無門
蔡朝明319案被彈劾後卻回鍋再度擔任局長,本來就是過渡性質,他兩度住院,健康有問題,都是事實。但更重要的事實是,國安局權力旁落,任務改變,即使最健康的人也有報國無門之憾。
首席副局長蔡得勝長於分析,對國際事務頗有研究,且與蘇起關係深厚,隨時可以接任局長。但在人事問題上作文章,只是笑談之資,無助於了解國安系統的問題。
國安局的位階雖然低於國安會,但它所擁有的龐大人力資源和預算經費,百倍於國安會,它名義上在國安會之下,實際上,國安會根本管不到國安局,國安局通常也不把國安會放在眼裡,但是馬英九上台後,蘇起備受信任,國安局逐漸受到國安會的指揮監督,連國安局的外圍智庫,也是如此,這對國安局的傳統是一大挑戰。
從民主制度看,這種發展是正常的,真正的問題是馬政府的國家安全戰略大轉變,兩岸關係重新定位,國安局的任務必須跟著改變。

情報研判曾具權威
國安局曾有輝煌歷史,國際公認它對中國情報的研判具有權威地位,與許多國家有合作關係。但在馬英九的大和解政策,外交休兵和情報休兵同時並進,國安局不必有所作為,但也不能完全沒有作為,國安局幾乎處於漂流狀態,誰都可以接局長,但誰也解決不了這個困局。

.
馬上登入使用
留言
暱稱
主題
內容
驗證碼
請輸入左方驗證碼
輸入留言後,我們會公開您的IP位址前三組數字,請謹慎發言!
一雷轟馬
發表於 2009/03/13 02:06:51  IP:118.165.120.***
司馬觀點:漂流中的國安局(江春男)
蔡朝明已經精神錯亂,因為牠的老板死人妖馬英九就是匪諜!
7
發表於 2009/03/12 14:08:12  IP:60.248.102.***
司馬觀點:漂流中的國安局(江春男)

浪子會回頭
最怕是脫韁的野馬、斷了線的風針
bp6
發表於 2009/03/12 08:54:20  IP:123.192.208.***
司馬觀點:漂流中的國安局(江春男)
秦檜政府還需要國安會 國安局
國旗國家都滅亡了 還有甚麼國不國的 球隊會輸 也是沒有了國家士氣渙散的結果
軍統局
發表於 2009/03/12 08:12:03  IP:65.49.14.***
司馬觀點:漂流中的國安局(江春男)
那就裁撤國安局,另立 軍統 不就好叻?
更多...
輸入字詞:
選擇語言:
網友誇34歲的賈靜雯:「當媽一樣正」。你認為誰是演藝圈的不老人妻?
  1. 賈靜雯
  2. 陳維齡
  3. 洪百榕
  4. 方文琳
  5. 伊能靜
←上一題 一名高中生嗆:「馬英九下台!」,卻被警方帶回留置半小時,還得簽名、捺指印。你認為? ...
更多
壹蘋果網絡(台灣) 壹蘋果網絡(香港) 台灣壹週刊 刊登廣告 網站導覽 聯絡我們
@2008 Next Media Interactive Limited.All rights reserved.
英屬維京群島商壹傳媒互動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