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即時新聞》社會

(中央社記者翁翠萍台北6日電)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大力推動「公車禮貌心運動」,今天呼籲乘客主動向公車司機打招呼及給予尊重,並鼓勵表現優良的公車司機,以減少事故發生。

基金會下午發布針對台北市12家公車司機的調查結果,發出1500份問卷,回收1362份,回收率90.8%,結果發現公車司機的工作壓力前3名是交通狀況擁擠、乘客態度不佳、工時太長。超過半數公車司機表示,工作壓力會影響開車的專心程度,睡覺、看電視電影、親友聚會、聽音樂、旅遊是最常用的紓壓方式。

調查也顯示,只有不到40%的乘客會主動跟司機打招呼,20%乘客幾乎從來不跟司機打招呼,但公車司機的心情會影響駕駛行為,超過90%的公車司機認為,若受到尊重會更專心開車。

另外,60%公車司機表示,乘客行為舉止會影響開車的專心程度。調查顯示,公車司機最常遇到會影響開車專心程度的乘客類型前5名包括:在車上飲食、在沒有站牌處攔車、在沒有站牌處要求下車、大聲喧嘩吵鬧、口氣不佳。

基金會也與台北市公車聯營管理委員會、台北市交通局共同頒獎表揚新評選的禮貌公車駕駛40人,並將「上車說聲嗨,滿載希望愛;下車say goodbye,司機精神high」大型感謝卡送給司機代表,表達感謝。

台北市交通局長羅孝賢在會中表示,統計顯示,今年1月到10月台北市聯營公車載客量近5億4000萬人次,平均每天達176萬多人次,較去年同期增加4.78%,台北市公車系統的完善是世界少有。971206

---------------------------------------------------------------------新聞討論---------------------------------------------------------------------
  • 留言(1)
暱稱  
主題
內容
驗證碼
請輸入左方驗證碼
輸入留言後,我們會公開您的IP位址前三組數字,請謹慎發言!
公車禮貌心運動 籲乘客向公車司機打招呼
明 發表於 2008/12/06 23:41:11  IP:61.227.199.***
過去只聞,惡司機,卻不言有奧客,
事實上惡司機會被投訴、記過,但奧客卻會讓司機被記過,上新聞

輸入字詞:
選擇語言:
生活情報
史上最賣座國片《海角七号》在本屆金馬獎獲得6項大獎,卻未能奪下「最佳劇情片」及「最佳導演」,請問你的看法?
1. 再接再厲!希望拍出更多感人的電影
2. 《投名狀》很棒,得最大獎實至名歸
3. 很可惜!票房這麼棒卻沒得到最大獎
4. 《海角》在技術層面上還有進步空間
5. 只要好電影都支持,得什麼獎不重要
6. 其他意見
←上一題 調查局前局長葉盛茂,昨被台北地院依圖利、洩密、偽造文書、隱匿公文四罪,重判十年徒刑,你認為? ...
更多
壹蘋果網絡(台灣) 壹蘋果網絡(香港) 台灣壹週刊 刊登廣告 網站導覽 聯絡我們
@2008 Next Media Interactive Limited.All rights reserved.
英屬維京群島商壹傳媒互動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