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財經財經焦點 》台幣貶破35元 22年新低
財經總覽

點閱()

留言()

剪貼()

轉寄()

列印

新聞快訊

圖片: 1 / ?

【廖珮君、陳瑩欣、陳建彰╱台北報導】台北股匯市昨天受到亞股下跌,及韓元等亞洲貨幣重貶的影響,雙雙重挫,新台幣兌美元匯率重貶2.24角到35.174元,創下1987年解除外匯管制後22年新低價,總計新台幣在今年短短2個多月,已重貶逾2.314元,全民資產縮水7%。台幣盤中一度重貶2.57角到35.207元,35.3元的「彭淮南防線」已瀕臨跌破邊緣。

攜手共度金融海嘯
新台幣昨一開盤就貶破35元,台股則因外有美股破底、亞股紛紛重挫,內有台幣貶破35元關卡、外資大賣台股近129億元(新春以來單日賣超新高),加權指數重挫131.32點,收4425.83點,再度跌破季線4482點支撐。
台幣貶破35元關卡,中央銀行昨晚僅低調發布亞幣漲跌幅比較表,在亞洲四小龍中,韓元單日兌美元貶幅2.31%居冠,台幣、星幣和日圓則在伯仲之間,約貶0.6~0.64%。央行認為,台幣這波走貶,僅是隨國際盤、即美元兌所有貨幣走強而動,台幣亦不需跟進韓元「超貶」,央行外匯局長林孫源說:「新台幣匯率仍相對穩定。」

昨台幣貶破35元關卡,加上外資大賣近129億元影響,台股重挫131點。林林攝

民眾:求政府管一管
至於全日坐鎮央行緊盯匯率的總裁彭淮南,並未針對台幣發表評論。外銀主管更直接解讀,央行僅是踩煞車,鬆手默許台幣貶值意味濃厚,「35.3元根本不是防線。」
淡大財金系教授林蒼祥分析,韓元貶值造成台灣電子業定單被韓國搶走,但畢竟是短期現象,韓國仍有原物料進口壓力,且韓國三星等大公司負債比也逾170%,台灣高科技公司平均負債比約65%,韓元無力進行消耗戰,久了自然會升值,台幣若貶破35.3元,市場對央行穩定貨幣政策的信心定將產生疑慮。
打開台灣外匯史,自1987年7月解除外匯管制之後,新台幣便一路狂升,如今台幣已嚴重倒退到22年前的水準。總計新台幣今年來已貶逾2.314元,全民資產縮水7%,民眾購買力減弱,進口商採購成本相對沉重。
37歲的楊姓外籍新娘說:「我2004年嫁到台灣時,把手上的美元都換成台幣,想在這裡長住,沒想到這幾年台幣一路貶,機票變貴了、回娘家的生活費也變多了,我現在都不知該怎麼帶小孩回娘家去?」
34歲的林小姐則抱怨,小孩的奶粉和尿布多半是進口貨,難道要叫小孩不要吃、不要用嗎?加上減薪、工作難找,求求政府管一管,人民生活很苦了,拜託不要雪上加霜了!

學者憂影響國內物價
台大財經所教授沈中華說,台灣依賴出口,台幣貶值雖有利出口,但一路劇貶會殃及國內物價,且能對出口產生多少效應,須視韓元貶值態勢,政府應該全方面看問題,從中長期著眼,調整經濟根本結構,否則下次碰到同樣情況,又要陷入「貶與不貶」的兩難中。

彭淮南

報你知
何謂彭淮南防線

永豐金首席經濟學家黃蔭基解釋,目前市場普遍的說法,是指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從1998年2月接任中央銀行總裁至今,這11年來新台幣兌美元匯價,從未貶破35.3元,市場相信該價位將是央行力守的價位。
◎記者廖珮君

.
馬上登入使用
留言
暱稱
主題
內容
驗證碼
請輸入左方驗證碼
輸入留言後,我們會公開您的IP位址前三組數字,請謹慎發言!
馬的正事該救失業給貧困補助不做,專用砸錢護盤保馬的面子,全球皆跌台灣獨漲,真是奇觀!
發表於 2009/03/03 16:45:14  IP:61.219.36.***
台幣貶破35元 22年新低
馬政府護盤也太離譜了,三大法人同步賣超,台股竟還開低拉成小漲,擺明外資券商賣多少,政府基金照單全收,到底要賠掉四大基金多少才罷休!
三大法人同步賣超88億元-外資賣超69.5463億元,投信賣超15.7814億元,自營商賣超3.247...
爆精內幕
發表於 2009/03/03 13:33:33  IP:163.29.25.***
南韓豬毀台灣經濟...是現在進行式!現在糞便南韓豬央行採用貶韓元(已貶到1台幣=50韓元)企圖用此「變相傾銷」歸避WTO取締..對付咱可憐台灣!
台灣應不分藍綠「槍口一致對外」!拒買糞便南韓豬. 污染人生品味.的賤貨!…以(對抗糞便南韓豬)!…成為藍綠合作最好的媒介與開始!
爆精內幕
發表於 2009/03/03 13:31:52  IP:163.29.25.***
無恥糞便南韓豬愛膨風個性的鐵證:.以前胡瓜主持一旅遊節目到南韓玩!當地人說南韓有世界最高的大樓..要不要去看..胡瓜說..我不相信..從沒聽說..好吧..去看看..結果發現是一棟兩百多公尺高的大樓..建在兩百多公尺高的小山上… 共五百多公尺...so..世界最高!
胡瓜立刻昏倒..說…那是不是【我在玉山頂上立一根牙籤】,也可以說我在台灣蓋了一棟「世界最高」的【建築】?..由此可知,無恥劣等糞便南韓豬..賣誇大不實的3c產品..都是如法泡製..亂搞膨風..行騙全球!
更多...

焦點話題

用玫瑰 覓新戀情

牛年正逢孤巒年,很多情侶紛紛趕在年前完婚,許多已到適婚年紀還單身的人...
輸入字詞:
選擇語言:
有一名28歲的痴狂女粉絲呂佳玲在PTT討論區上留言,稱自己跟蘇有朋(乖乖虎)指腹為婚,要蘇有朋快點娶她,請問你的看法?
1. 未免也太會幻想了吧!
2. 追星追成這樣,真恐怖
3. 想跟自己的偶像結婚,不意外
4. 她家人已經否認,希望她看開
5. 希望她找到真正的好男人
←上一題 陳冠希淫照風波事隔一年多,受害女星仍未走出陰影,日前張柏芝接受電視專訪,痛斥陳冠希「貓哭耗子假慈悲」,並決定聯合3名受害女星,撕破陳冠希假面具,請問你的看法? ...
更多
壹蘋果網絡(台灣) 壹蘋果網絡(香港) 台灣壹週刊 刊登廣告 網站導覽 聯絡我們
@2008 Next Media Interactive Limited.All rights reserved.
英屬維京群島商壹傳媒互動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