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財經財經焦點 》「台幣再貶 不是好事」
財經總覽

點閱()

留言()

剪貼()

轉寄()

列印

新聞快訊

圖片: 1 / ?

【財經中心╱台北報導】攻防之間,新台幣兌美元匯率昨天終於貶破35元,是否貶過頭了?學者認為,台幣貶值等同於以削價競爭來救出口,且廠商因為進口成本增加,利潤減少,勢必影響投資意願,建議政府應該要有通盤考量,才能對低落的經濟成長率,帶來實質幫助。

一刀兩刃
新台幣匯率昨以35.174元作收,創22年新低,重貶2.24角,盤中一度重貶2.57角至35.207元,逼近35.3元「彭淮南防線」(央行總裁彭淮南上任以來新台幣匯率最低點)。中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王儷容表示,台幣續貶,進口物價將會高,進口成本會大增,通常進口額會做為企業投資指標,進口金額持續衰退,顯示投資意願降低,將影響經濟成長。
據主計處預估,今年民間投資將出現負28.7%成長,為史上第2大衰退幅度,王儷容表示,這顯示廠商投資意願低落,續貶只是雪上加霜,將衝擊台灣經濟成長率。

外資:競貶將全盤皆輸
王儷容表示,預期韓元可能再貶,若韓元續貶,將會造成區域性壓力,台幣可能再貶。她進一步表示,台幣在亞幣地位屬中間,還不是最弱勢幣別,因此有持續貶值壓力。
世新大學經濟學系周濟則分析,央行放手台幣貶值,等同於以削價競爭來救出口,他認為,政府應該要有通盤的考量,才能夠對於低落的經濟成長率有幫助。施羅德投信投資長陳朝燈警告:「貨幣齊貶,恐將演變成零和遊戲(一方贏另一方便輸,總體利益沒有增加),搞到最後,誰都無法從貨幣貶值撈到任何好處!」
他指出,不但連好處都撈不到,貨幣貶值將導致資金外流、金融帳逆差、進口物價騰貴,甚至連原本比歐美還強的亞洲內需消費力都會遭到削弱。他強調:「貨幣貶值絕對不是救經濟的萬靈丹!」

政府宜通盤考慮配套
不過,台幣貶值,以出口導向的電子業大為歡迎,電電公會理事長焦佑鈞昨說:「很好啊!是好消息。」焦佑鈞認為,電子業很多定單都被韓國搶走,台灣日本都是,最近日幣也開始走貶,可見這波貶值就是被拿來跟韓國比較,短期內這對台灣電子產業的產品報價有競爭力,絕對是好事。
不過,焦佑鈞也指出,從產業界出發點當然希望貶值,但還是需要通盤考量;由於外界有出現亞洲會不會出現競貶現象,焦佑鈞認為說:「亞幣會自然找到1個平衡點。」
工業協進會理事長李成家表示:「看樣子台幣貶值的趨勢擋不住,但還是希望政府能適時向企業表達立場,給企業界一些適應的時間。」李成家也說,台幣貶值對出口好,對進口不好,因此要全盤考量,但不能一下「貶太快」,對市場的穩定不好。
飼料公會理事長、福壽董事長洪堯昆則說:「希望台幣不要再貶了!」因為大宗物資進口成本勢必壓不住未來國內民生必需品如油、麵粉等,可能又會面臨一波價格上揚。
高盛證券亞洲經濟分析師馮殷諾指出,台灣央行雖不致於會把新台幣貶值當作提振出口的工具,因為央行應該心知肚明,造成台灣出口嚴重衰退並非台灣出口部門競爭力的問題,全球需求嚴重衰退才是問題癥結。

產學界及外資對台幣貶破35元看法
資料來源:業者、學者

 

.
馬上登入使用
留言
暱稱
主題
內容
驗證碼
請輸入左方驗證碼
輸入留言後,我們會公開您的IP位址前三組數字,請謹慎發言!
真的不是好事
發表於 2009/03/03 17:19:58  IP:123.193.1.***
「台幣再貶 不是好事」
惡性競爭的結果
大家一起準備倒吧
進口出口全倒光光才有伴

光是會編列預算有用嗎?
浪費人民公帑

藍營自己做爛就怪別人,還封自己主子救星偉人!老蔣賠掉大陸,藍營怪共匪?馬的搞爛經濟,藍營怪阿扁?
發表於 2009/03/03 16:18:29  IP:61.219.36.***
「台幣再貶 不是好事」
馬迷少在那鬼扯瞎掰,馬政府要扯阿扁8年,扁政府還扯兩蔣阿輝50年,更別提大陸國土是國民黨丟掉的!
不說閒話,馬政府護盤也太離譜了,擺明外資券商賣多少,政府基金照單全收,到底要賠掉四大基金多少才罷休!
三大法人同步賣超88億元-外...
0348
發表於 2009/03/03 15:48:30  IP:163.29.219.***
「台幣再貶 不是好事」
政府越讓百姓失望....新台幣越貶...........
更多...

焦點話題

用玫瑰 覓新戀情

牛年正逢孤巒年,很多情侶紛紛趕在年前完婚,許多已到適婚年紀還單身的人...
輸入字詞:
選擇語言:
有一名28歲的痴狂女粉絲呂佳玲在PTT討論區上留言,稱自己跟蘇有朋(乖乖虎)指腹為婚,要蘇有朋快點娶她,請問你的看法?
1. 未免也太會幻想了吧!
2. 追星追成這樣,真恐怖
3. 想跟自己的偶像結婚,不意外
4. 她家人已經否認,希望她看開
5. 希望她找到真正的好男人
←上一題 陳冠希淫照風波事隔一年多,受害女星仍未走出陰影,日前張柏芝接受電視專訪,痛斥陳冠希「貓哭耗子假慈悲」,並決定聯合3名受害女星,撕破陳冠希假面具,請問你的看法? ...
更多
壹蘋果網絡(台灣) 壹蘋果網絡(香港) 台灣壹週刊 刊登廣告 網站導覽 聯絡我們
@2008 Next Media Interactive Limited.All rights reserved.
英屬維京群島商壹傳媒互動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