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即時新聞》社會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24日電)又到了攀登嘉明湖的旺季,民眾在嘉明湖畔與水鹿相遇時,記得只留下不期而遇的喜悅,千萬不要餵食,以免水鹿感染寄生蟲或是病菌。

每年3月過後,氣溫趨於緩和,接著又是玉山杜鵑開花的季節,吸引許多民眾攀向陽–三叉山–登嘉明湖步道,每星期湧入上千位民眾。除了自然美景外,碰上水鹿的驚喜更是許多遊客的期待。

不過,林務局台東林管處特別呼籲登山客,不要餵食水鹿,因為水鹿和人類接觸過近,常會感染人類身上的寄生蟲或是病菌,將會導致水鹿族群的危機。

台東林管處表示,台灣水鹿(Formosan sambar)是台灣最大型的草食性動物,是群居性動物,目前僅分布在海拔1500公尺以上的原始森林中,在花東高山地區仍有少數穩定族群。

林務局委託台灣大學的研究中指出,在高山上生活的水鹿對土壤中的礦物鹽攝取十分重視,而登山者的尿液、廚餘因為富含鹽分,常常會引來水鹿靠近。

台東林管處表示,最近在網際網路上看到民眾在嘉明湖旁宿營、餵食水鹿的影片,在一般民眾看來或許饒富興味,但看在生態保育工作者的眼裡卻是一個警訊,稍有不慎將可能因為人與動物的一個小小互動,讓一些人畜共傳的寄生蟲或菌、病原菌散播,造成野生動物的生存危機。

台東林管處呼籲民眾,在親近自然、享受自然美景之餘,能將所有攜帶上山的物品帶下山,讓人類對自然環境的干擾降至最低。980324

---------------------------------------------------------------------新聞討論---------------------------------------------------------------------
  • 留言(1)
暱稱  
主題
內容
驗證碼
請輸入左方驗證碼
輸入留言後,我們會公開您的IP位址前三組數字,請謹慎發言!
避免野生水鹿感染寄生蟲 林務局籲勿餵食
媽的 發表於 2009/03/24 15:44:13  IP:118.166.243.***
就是有一堆人犯賤
建議封山
維護大自然
禁止遊客進入
輸入字詞:
選擇語言:
冰箱業者想找豬哥亮代言,與名媛孫芸芸搭檔,但遭孫婉拒。你認為豬該找誰搭檔?
1. 搭蔡英文或呂秀蓮比較稱頭
2. 搭林志玲來個美女與野獸
3. 搭謝金燕一起跳練舞功
4. 搭檳榔西施比較道地
5. 其他人選
←上一題 立委高金素梅接受電視專訪,談到李鴻源「他是好人才」、「亦師亦友,不知不覺中有一些友誼產生」,並數度激動落淚。你認為? ...
更多
壹蘋果網絡(台灣) 壹蘋果網絡(香港) 台灣壹週刊 刊登廣告 網站導覽 聯絡我們
@2008 Next Media Interactive Limited.All rights reserved.
英屬維京群島商壹傳媒互動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